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乳癌年輕化?定期篩檢最重要!

【焦點議題】乳癌年輕化?定期篩檢最重要!

大家常聽到「乳癌年輕化」,但真是如此嗎?其實台灣乳癌患者多發生在中年女性,不過,透過健康檢查,的確有機會篩檢出年輕女性,慶幸的是,早期發現的癌症,嚴重度有限且治療機會多,通常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圖說:預防乳癌,除了避開已知的危險因子,定期接受乳房檢查更是不可或缺的方式,不同年齡有不同做法。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祕書長曾令民指出,在台灣,各個年齡層的乳癌患者都增加,近年來,年紀大的乳癌增加比例更多,因此,乳癌整體年齡未必年輕化。不過,新聞偶爾會刊出年紀輕輕罹患乳癌的案例,讓人印象深刻而產生「乳癌年輕化」的錯覺。

他補充,「癌症是基因出錯所致的疾病,理論上,活愈久,發病的機會愈高」。然而,受到相關因素影響,增加年輕人的乳癌發生率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曾令民醫師指出,包括:飲食不健康、受環境荷爾蒙物質干擾、懷孕時傳至下一代與大力推動乳房篩檢,都可能讓年輕人的乳癌發生率提高。

然而,早發現,早治療,多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且治療方式有所進步,曾令民醫師指出,過去依癌症不同期別給予治療藥物,如今,隨著生物學的進步,可針對腫瘤進行生物標記,即利用血液或體液檢驗得知腫瘤相關物質的變化,透過正確分群給予標準藥物,進行「個人化醫療」,更能以有效方式減少復發或轉移的機會,增加治療反應率,減少治療風險及副作用。

不過,預防重於治療!曾令民醫師表示,「避開已知的危險因子」,如: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長時間生活不正常、肥胖等,都是可能致癌的危險因子,他建議,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包括養成良好作息、定期運動的習慣,讓免疫功能可正常運作;每日足量攝取5份蔬果;維持適當體重。

至於定期接受乳房檢查更是不可或缺,不同年齡有不同做法:

‧ 20歲後的婦女,應在生理期結束一週後進行自我檢查乳房,建議每隔1至3年應找專科醫師觸診。

‧ 滿35歲以上應每年接受專科醫師檢查。

‧ 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國健署提供每兩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務必把握,他強調,「早於12歲且到停經歷時40年以上者、有乳癌家族史者、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者,都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追蹤檢查的時間應更為頻繁,建議每半年一次」。至於未達免費乳房篩檢的年紀,也不要輕忽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