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乳牙萌芽後‧定期就診保健康

【焦點議題】乳牙萌芽後‧定期就診保健康

雖然乳牙會掉落,更換為恆齒,但不能因此忽視乳牙的保健,因為健康的乳牙,可為恆齒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反之,將影響恆齒的正常發展。提醒父母,千萬不能輕忽用心照顧乳牙的重要!

品潔牙醫診所主治醫師黃條維強調,當寶寶開始萌牙後,就應該定期帶寶寶讓牙醫檢查,以確保乳牙的健康,而不是等到有蛀牙才就醫。至於是否一定要去兒童牙醫就診呢?他說,「術業有專攻,帶孩子至兒童牙科就診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兒童牙科有限,只要確定牙醫對孩子有耐心,孩子也願意讓這位醫師看診,就未必一定要到兒童牙科檢查了」。

他指出,定期就診的好處是,牙醫可掌握幼兒的牙齒健康狀況,只要發現有蛀牙狀況,可及時給予治療,不致拖到狀況嚴重,需要複雜的治療程序;孩子也因為與牙醫建立了熟悉感與信任感,對於檢查與治療不致產生抗拒感。

平日應如何照顧乳牙健康?黃條維醫師表示,「做好口腔清潔,可避免牙齒泡在食物太久,有效降低細菌的數量與附著在牙齒的時間,以降低蛀牙機會」。還在喝奶的寶寶,由父母以紗布纏繞手指或棉花棒,順著寶寶的牙床清潔一圈;當寶寶有抓握能力時,可讓寶寶拿著牙刷玩,並引導他放進口腔,做出刷牙的動作。只要孩子不會拒絕讓牙刷進入口腔,就方便養成餐後、睡前刷牙的習慣。

他提醒,即使孩子自己會刷牙,最後還是要靠父母仔細執行刷牙的動作,至少3歲前,都需要父母幫孩子刷牙,尤其愈是長在後面的牙齒愈不容易刷到,有賴父母的協助。還有牙刷用完要充分洗淨,並將刷毛上的水分甩乾,刷頭朝上直立放置,讓其自然風乾,而不是直接放入密閉的收納盒,因為潮濕封閉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同時,要定期更換牙刷,變形的刷毛無法發揮清潔效能。 

由於正值探索期的幼兒,活動力強,跑跳遊戲時不免發生碰撞,如果撞到下巴一帶,不論是否有明顯外傷或牙齒斷掉,都應該請牙醫(或口腔顎面外科的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確認牙齒是否受傷及受傷程度,以給予適當處置。因為乳牙的門齒一旦受傷,容易造成不少後遺症,最怕就是造成恆牙的萌發異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