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換腎幾年後又得洗腎·關鍵在於感染C肝病毒

【即時新聞】換腎幾年後又得洗腎·關鍵在於感染C肝病毒

順利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以為從此遠離洗腎人生,卻不幸感染C型肝炎。30多歲方先生術後不到十年,腎功能越來越差,惡化成腎衰竭,最後不得不又重新洗腎。醫師指出,關鍵就在於他為C型肝炎感染者,移植手術後,未能徹底清除C型肝炎病毒,引發慢性排斥。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耀峻提醒,若是C型肝炎的腎疾患者,建議「先清、再換」,也就是先清除C型肝炎病毒,等到治癒、體內找不到病毒後,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才能有效降低日後腎疾復發的機率。(提供╱義大醫院)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耀峻表示,C型肝炎屬於系統性疾病,影響全身器官,並非僅止於肝臟。研究發現,C型肝炎患者容易合併糖尿病、腎臟發炎、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自體免疫以及淋巴增生等疾病,這些都可能引發慢性腎病變,導致腎衰竭。

此外,C型肝炎患者如果腎功能惡化到慢性腎衰竭,這時會面臨雙重折磨。除了洗腎的不便與痛苦,在治療C型肝炎時,難度更高,而傳統干擾素針劑治療,治療成功率僅達五成,且副作用極強,以致許多患者中途停藥。

至於慢性腎衰竭的C型肝炎患者,如果想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以免除終生洗腎的厄運,也是困難重重,因為C型肝炎病毒未清,患者即使換了新的腎臟,也只能暫時免除洗腎悲劇,幾年後仍可能重至洗腎中心報到。

方先生就是典型個案,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又感染C型肝炎,罹患慢性腎臟疾病機率遠高於一般人,逐漸惡化成慢性腎衰竭,年紀輕輕就需終生洗腎。幾年前很幸運地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不料術後幾年,腎臟功能持續惡化,竟然又必須洗腎。

許耀峻提醒這類患者,「先清、再換」,也就是先清除C型肝炎病毒,等到治癒、體內找不到病毒後,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才能有效降低日後腎疾復發的機率。

許耀峻分析全國健保資料,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接受抗病毒治療,洗腎的風險可大幅降低近九成二。義大醫院觀察65位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療程前後的胰島素阻抗變化,證實只要清除C型肝炎病毒,就可有效控制血糖。

大部分C型肝炎的腎疾患者未到需洗腎程度,因此,許耀峻呼籲病友,應該積極接受口服新藥,在治療C型肝炎前做病毒突變檢測,藉此提高治癒率。如能清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除可減少日後肝硬化、肝癌等機率,還可改善血糖調控,延緩腎臟功能受損速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