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焦點議題】生病寶寶食欲差‧只要吃得下 就算速食也無妨

【焦點議題】生病寶寶食欲差‧只要吃得下 就算速食也無妨

生病的寶寶已讓父母感到揪心,很想要孩子吃些營養的,卻因為不舒服而吃不下;但孩子想吃的,又擔心不是營養食物,更是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一般孩子生病時間不長,短期食欲不佳無須過於擔心,倒是長期食欲不佳者需要找出問題,避免影響到生長狀況。

對病況嚴重的孩子而言,若願意吃漢堡、薯條,可趁此機會藉由高熱量的食物特性補充體內缺少的熱量。

的確,孩子因為生病而沒有食欲,總讓父母感到心慌意亂,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指出,「一般寶寶生病的時間不長,很快就會回復活蹦亂跳的模樣,即使有幾餐因食欲不佳導致進食量不如以往,只要體重沒有明顯往下掉,活力好、精神佳,通常不需太擔心」。的確,孩子最不會掩飾,只要沒有不舒服的感覺,自然就有食欲。

至於生病而食欲不佳時,可以讓孩子吃什麼?是很多父母想要知道的事,他說,「只要孩子有想吃的東西,也吃得下,不管吃什麼都好」,以罹患腸病毒的孩子而言,往往因嘴破而不想進食,「如果他對冰冰涼涼的布丁、果凍或冰淇淋有興趣,讓他吃有何不可」。 

林應然醫師提醒,如果寶寶有腸胃疾病,如感染諾羅病毒又吐又拉的症狀時,「最好暫時禁食,讓腸胃休息,同時,把含有細菌、病毒的排泄物拉乾淨」。為了避免脫水應注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最好以口服電解水液做為補充水分的首要選擇」,病況嚴重者,經醫師評估,需住院接受靜脈注射。

他補充,如果寶寶不喝電解水液,「可考慮以比較不甜的運動飲料做為替代品,不需稀釋,以免連鹽份也稀釋」,這時倒不建議喝開水,因會讓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更加嚴重。林應然醫師強調,「是否要喝電解水液,不是看寶寶年紀大小,而是看是否有電解質流失而衍生的必要性」。

如果生病的孩子對漢堡、薯條有興趣,該讓他吃嗎?林應然醫師指出,漢堡、薯條等高熱量食物,雖不是人們眼中「有營養」的食物,仍含有醣分、蛋白質及脂肪的養分,也是孩子生長所需的營養,至於缺少的礦物質、維生素,可從其他蔬菜、水果補充。

事實上,熱量高的漢堡、薯條,本來就不是一般人常吃的食物,不過,如果生病的孩子想吃,就讓他吃吧,「兩害相權取其輕」,尤其是病況嚴重的孩子,願意吃漢堡、薯條,還能趁此機會藉由高熱量的食物特性補充體內缺少的熱量。不可否認地,這類速食店所營造的歡樂用餐氣氛,往往有助提振孩子的食欲,即使原本食欲不佳的孩子,一旦身處歡樂的用餐環境或看到這類食物,很難不萌生想進食的欲望,此刻誰又忍心以「不營養」為由而不讓孩子吃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