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議題】照顧高齡家人‧讓印尼三高衛教本成為印援好幫手

【焦點議題】照顧高齡家人‧讓印尼三高衛教本成為印援好幫手

印尼籍看護Kussusiah攙扶著94歲的糖尿病患者薛老太太來到診間,將每日為阿嬤詳實測量的血壓及血糖紀錄交給醫師,這是她連續五年來每三個月一次的重要例行工作。阿嬤從45年前出現三高問題,所幸一直控制良好,直到17年前阿嬤失智病情加重,一次摔倒骨折後,家人才開始聘請外籍看護共同協助居家照護。

 

國人長照人力多來自於外籍看護,為貼近醫師及民眾實際需求,即日起於全台診所開放索取中、印尼文雙版本衛教手冊,幫助家庭全員都能透過手冊了解三高慢性疾病,並更快建立共識,為患者帶來全面性的照護與支持。

「近年來由印尼籍看護陪同就診的年長患者,比例愈來愈高,但在溝通三高疾病的照護,尤其是用藥、監測及飲食的衛教上,往往因為語言的障礙,倍顯困難。」宜蘭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醫師指出,糖尿病門診中,65歲以上患者占了44.7%,其中75歲以上族群達18.8%,而糖尿病老人衰弱的比率高達28.2%。游能俊醫師對於老年人失能時間長,許多患者子女因工作繁忙或居住其他縣市,長輩照護不得不尋求外援,診間裡,每天都會看到由外籍看護協同或代替家人陪同看診,且比例年年增加等現象,感觸很深。

游能俊醫師指出,三高疾病患者須長期規律服藥與管理生活習慣,而家庭成員的支持與提醒,對服藥順從性及疾病控制,可達到積極顯著的影響。游能俊認為,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家庭成員的定義也有所不同,與長輩朝夕相處的移工,雖非親故,卻已成為長照家庭裡扮演重要角色的「新家人」。

老人常見疾病中,高血壓就如同老年生活品質崩毀的「警戒線」。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目前國人血壓達標率仍然偏低,若長期踩線、血壓控制不當,輕忽積極治療的重要性,便可能面臨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後果,甚至導致殘障或死亡,整個家庭也將承受照護與經濟壓力。控制高血壓這條警戒線,就是扭轉「失能海嘯」命運的關鍵。 

以目前來台從事社會福利照顧的外籍勞工人口中,以印尼籍人數最多,印尼可說是現今台灣高齡社會,最倚重的長期照護人力出口國,如何幫助印尼籍新住民與移工更快速掌握三高衛教觀念,透過居家照護提升患者醫囑性,已成為所有三高門診醫師的一大難題!

台灣諾華公共事務處處長張瓈文表示,諾華觀察國人長照人力多來自於外籍看護,其影響度已是疾病控制中不可忽略的一環,因此衛教宣導對象除了患者本身及家人外,也應擴及外籍看護。為貼近醫師及民眾實際需求,特別製作中、印尼文雙版本衛教手冊,即日起於全台診所開放索取,幫助家庭全員都能透過手冊了解三高慢性疾病,並更快建立共識,為患者帶來全面性的照護與支持。(中文╱印尼文三高衛教手冊索取專線:0800-880-870)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