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吃冰淇淋、巧克力就會頭痛?「偏頭痛」恐為家族性遺傳,建議到醫院詳細檢查!

吃冰淇淋、巧克力就會頭痛?「偏頭痛」恐為家族性遺傳,建議到醫院詳細檢查!

全台灣超過200萬人有頭痛問題,儘管頭痛不是什麼大病,常有人自行購買止痛藥,不過,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醫師提出了頭痛警訊,如有這些症狀,應該及早就診。

如果頭痛不算嚴重,可掛家醫與一般內科,但如果頭痛症狀嚴重且頻繁,最好尋求神經內科醫師協助,接受進一步檢查。

    王署君指出,頭痛成因相當多,有些原因不明,但也有人只要一吃熱狗、冰淇淋、巧克力,或是食物中添加了味精,就會誘發頭痛,經常頭痛的人應該盡量減少攝取這些食物。

    王署君表示,臨床觀察,大部分患者都是頭痛到難以忍受,才會求醫,因為自己懷疑是否罹患腦瘤、動脈瘤或是腦出血。事實上,這類嚴重腦疾反而很少會引發劇烈頭痛。

    至於那些頭痛可能危及生命?王署君說,以突發性頭痛最為典型,此外,頭痛伴隨抽筋、發燒、神智不清、昏迷、眼睛或耳朵的疼痛、頸部僵硬,必須小心以對。如果為頭部外傷之後出現疼痛,也應該提高警覺。 

    再者,有人只要一咳嗽、用力或彎腰時,頭痛就會加劇,或是頭痛難耐,常在半夜醒來,王署君表示,這些都屬於較為嚴重的頭痛,不可等閒視之,應該積極就醫,找出病因。 

    至於頭痛患者該掛哪一科門診?王署君建議,如果頭痛不算嚴重,可掛家醫與一般內科,但如果頭痛症狀嚴重且頻繁,最好尋求神經內科醫師協助,接受進一步檢查。 

    值得一提的是,「偏頭痛是會遺傳的」,研究調查發顯,7成偏頭痛患者有頭痛家族史,若父母雙方有一人有偏頭痛,下一代偏頭痛機率高達4成6。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則小孩偏頭痛機率高達六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