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乳癌術後未重建‧一騎車竟讓義乳走山

【即時新聞】乳癌術後未重建‧一騎車竟讓義乳走山

熱愛運動及騎自行車的王小姐,樂觀外向,但罹患乳癌,切除單側乳房後,卻陷入憂鬱情緒,因為她並未接受重建手術,而是使用穿戴式矽膠義乳,但運動時,只要一流汗、動作大一點,胸部就走位,引起其他車友的注意。

整形外科蒲啟明主任示範「義乳植入」示意圖。(圖片提供╱國泰醫院)

為此,王小姐放棄了戶外運動,從原本陽光熟女,變成整天宅在家裡的憂鬱婦人。在家人的鼓勵下,她接受了自體組織皮瓣移植乳房重建手術、乳頭重建手術,以及乳暈刺青,不再需要義乳,再度快樂地騎單車,享受陽光。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臺灣女性乳癌新增個案愈來愈多,每年約新增1萬多人,原因在於晚婚、家族遺傳及日常飲食西化、精緻化,攝取高熱量食物。

大部分乳癌患者專注於治療,卻忘了成為少奶奶之後,外觀改變可能帶來種種心理壓力以及生活上的不便,術後嚴重自卑,影響到工作及家庭生活,甚至引發憂鬱症。

蒲啟明提醒乳癌患者,術後應該慎重考慮乳房重建,不管全部或部分乳房切除,建議乳癌二期前患者,如果沒有局部轉移,在乳房切除時,同步進行重建手術;至於乳癌三期後患者,為降低復發風險,可考慮在切除後2至5年間接受乳房重建。

目前乳房重建以「自體組織皮瓣移植」及「義乳植入」為主,前者使用自己腹部或背部組織,後者是用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植入,單側重建費用約20萬元。 

為了恢復正常的外觀與生活,不影響自信,蒲啟明建議,乳癌患者術前應與醫師討論,參考身材體型及胸廓形狀,選擇出適合的乳房植入物,以符合個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