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飲食> 5招讓孩子遠離反式脂肪,營養師:別幫助孩子吃下不壞健康的食物!

5招讓孩子遠離反式脂肪,營養師:別幫助孩子吃下不壞健康的食物!

現代人喜好品嘗美食,對於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總難以抗拒。然而大家似乎忘記,特別的口感往往來自特別的添加物,這不僅讓人淡忘了食物的原色原味,也使健康受到不好的影響。隱身在許多美味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其實正悄悄危害健康,你知道嗎?



加工食品中常有反式脂肪,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應減少食用量

    因加工而產生的反式脂肪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人用「比豬油還可怕」來形容,因為豬油容易使膽固醇濃度升高,因而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然而,反式脂肪的威力更讓人憂心!

    康聯診所首席營養師趙思姿表示,「所有不健康的東西,吃了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反式脂肪不過是代罪羔羊」。經過加工的食物,不僅無法提供天然的營養素,更不要說提供均衡的營養素;加上必須要長期儲存,而不得不讓添加物成為要角,該怎麼做才能降低對健康的影響程度呢?她建議如下:

1招:降低食用份量

    任何加工食品很難不見反式脂肪的蹤影,包括罐頭濃湯、冷凍食品、甜點、醬料等等,趙思姿營養師提醒,「如果嘴饞很想吃的話,淺嘗即止,降低食用的份量,也不失為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

2招:均衡飲食

    「把食物變成均衡的餐食,對健康有益」,畢竟食物無好壞,就看怎麼組合和食用時間是否得宜,但飯菜肉的組合比例應如何拿捏得宜?趙思姿營養師指出,「菜的量應比肉多,否則至少要相同。因為纖維素可代謝油脂,加上少吃肉可減少吸收油脂,進而加速代謝,而不致增加身體的負擔。她建議,「早餐不要只吃西式食物,應與中式食物搭配吃」。

    此外,人體重要排毒的器官是肝臟,讓肝臟正常運作需要多種營養素的支持,萬一攝取過多油脂,將累積而成為脂肪肝,進而影響運作功能。

3招:主食吃足以減少吃零食

    趙思姿營養師說,「人體對醣類有需求,主食攝取量足夠,產生足夠的肝醣,進而讓血糖值平穩」,在血糖值保持於穩定的狀態下,就不太會有想吃零食的需求。市面販售的零食、糕點處處可見反式脂肪的存在,「強勢占據一日應攝取熱量大部分的比例,對健康造成不小的影響」,雖然以餅乾、糕點當後備糧食,無可厚非,若能減少食用的機會,受到的影響程度自然有限。如果真的有需要吃點心,她建議,「不妨選用豆類製成的甜品,如綠豆湯、紅豆湯等,注意糖分不要過甜,既可充飢,又不用擔心發胖」。

4招:少吃加工食品

    非天然食物的加工食品,除了具有高鹽、高糖與高油的特點,可能有的食安問題已無需多言,少吃為上上之策。趙思姿營養師提醒,「儘可能吃天然且看得到原形的食物,味道愈平淡,組成愈單純,也就愈不用擔心反式脂肪的存在」。

5招:攝取足夠水分與多運動

    有助代謝反式脂肪的方式,除了飲食攝取高量纖維質外,還包括攝取足夠的水分與多運動。她表示,多喝水可幫助體內的毒素排出,提升新陳代謝能力,趙思姿營養師說,「反式脂肪雖然很難代謝,不過,持之以恆的運動,仍然對代謝反式脂肪有所幫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