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9種常見狀況 新手媽咪.哺乳難題一次解決

9種常見狀況 新手媽咪.哺乳難題一次解決

「哺餵母乳」對媽媽和寶寶而言,可謂好處多多。雖然不少新手媽咪對於哺乳這件事躍躍欲試,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擔心可能即將面臨的難題。凡事都有第一次,只要面對狀況、了解問題點,並用對方法因應,妳也能當個快樂的母乳媽咪!

近年來上至政府、下至各地區醫院,皆不遺餘力地推行「親餵母乳」;相信在愈來愈多人投入母乳行列之餘,難免會碰到難以解決的瓶頸。這次特別請教北、中、南3家母嬰親善醫院的護理長,分享曾經碰到的臨床諮詢,更希望能提供新手媽咪哺乳方面的協助。


親子同室.滿足寶寶階段需求

談到母乳哺餵,台安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王麗玲侃侃而談。她表示,雖然推廣母乳哺育已獲得正向鼓勵與回饋,但仍有不少新手媽咪手忙腳亂;而傳授正確概念與協助她們做好產前及產後準備,則是她和護理團隊最大的職責與成就。


Q:雖然鼓勵親子同室,但一天要餵奶好多次,還要看寶寶是否認真吃奶,又擔心睡著會壓到他,怎麼辦?

A:身為哺乳類的人類,同樣也具有「孩子黏著媽媽」的自然本性。王麗玲護理長表示,嬰兒初來乍到這個新世界,仍處於適應階段,因此亟需安全感,而能夠給予這份感覺的就是最親的媽媽。
有別於傳統觀念認為寶寶交給專業人士照顧即可,在母嬰親善醫院中,產後護理之家相當鼓勵親子同室,不但能增進母子間的親密感,且隨時都能很方便地哺餵母乳。
由於寶寶初期平均一天需喝奶8~14次,或許對於仍不熟練的新手媽咪來說有些不能適應。王麗玲護理長表示,注意「含乳及吸吮是否正確」相當重要。媽媽抱著寶寶的姿勢應該要讓寶寶身體面向媽媽,耳朵、肩膀及iliac crest(腸骨脊)成一直線,胸腹部貼著母親的肚子,而寶寶必須口張大、下唇外翻,下巴貼著乳房,上方露出來的乳暈較多,以先快後穩(約1次1秒)的速度吸吮,有時會伴隨吞嚥反應;就算媽媽想休息躺著,只要讓寶寶貼著乳房,依偎在懷裡,動作確實,也能夠輕鬆餵奶,不需擔心他沒吃奶或被壓到;但需注意媽媽不可喝酒或服用鎮靜安眠藥物,床上不可有填充玩具或床太軟。


Q:因為看不到寶寶吃到的母奶量,如何知道那一餐他有沒有吃到奶水?且是否喝到足夠(成長所需)的奶水?

A: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很少,大概只有3~5c.c.(約為嬰兒小拳頭大),因此常常吸一點點乳汁就已經飽足,難免會讓許多新手媽媽擔心是否喝得不夠。王麗玲護理長表示,當媽媽與寶寶共處同空間,生活作息同步,久了之後媽媽自然就會知道寶寶是否有吃飽;初期媽媽要注意寶寶的含乳姿勢要正確外,也要觀察嬰兒是否有吃到奶水,在吸奶過程中寶寶嘴巴張得很大,一開始可能吸吮的速度很快(1秒鐘2、3次),但是當奶水開始流出寶寶真的吸到奶水時,吸吮的動作會變慢(大約為1秒1次)。如果寶寶吸吮的動作一直持續很快的話,表示他並沒有真正吸到奶水。

當寶寶真的吃飽後,會自己鬆口放開乳房。如果媽媽本來有脹奶的感覺時,在餵完奶後會覺得乳房較軟。
3天大以上的寶寶,每天的尿量平均1天有6次以上,量多而且顏色清澈。頭3個月體重每月增加超過0.5公斤。
隨著成長,寶寶所需的奶量也會逐步增加;而在吸吮的過程中,自然也會刺激媽媽體內的泌乳激素,促使泌乳細胞製造奶水,分泌所需母乳量,因此媽媽不需要煩惱。如果寶寶肚子餓,本能地會以哭或明顯的動作(如主動尋乳反射、吸吮動作、伸舌頭、吸手指等)反應出來,相信媽媽們都會知道,也願意儘量滿足寶寶的需求。
此外,王麗玲護理長補充,媽媽可依5種情況,判別寶寶是否真的有喝到足夠的奶量:一,正確含乳,如果會吸出「嘖嘖」的聲音,可能只是空吸,媽媽乳頭容易受傷,要重新調整含乳姿勢;二,喝奶至少20分鐘,前奶和後奶都能喝到,較有飽足感;三,哺乳完後,媽媽的乳房感覺較鬆軟;四,注意平日的大小便狀況正常;五,體重穩定成長。


Q:似乎很多人認為,直接哺餵母乳,會造成寶寶太黏媽媽或把媽媽的乳頭當安撫奶嘴,這樣好嗎?

A:由於懷孕初期尚未穩定、後期準備待產、產後則調養身體和忙著照顧寶寶,王麗鈴護理長表示,如果等到生完寶寶才準備哺餵母乳,媽媽很容易就會手忙腳亂。因此她建議,從狀況穩定的懷孕中期開始準備最佳,可多參與母乳支持團體,或上國民健康局哺育母乳網站,獲得相關訊息。
當媽媽做好準備後,就能自在地享受和寶寶共處的親密時光;而1歲以內的新生兒正值「口慾期」,口腔獲得滿足後,自然能帶給他「愛、信任、安全」的感受,進而會影響未來的人格健全發展。
更何況,從哺乳動物的進程來看,吃奶的動物小時候必定會依附媽媽身邊,有需要就吃;一旦不再需要時,就會主動地離開,邁向下一階段。王麗玲護理長說,孩子的人生很長,媽媽實際上可以陪他多久呢?因此更應該好好把握這段時光,不需要擔心會把乳頭當作安撫奶嘴或太黏媽媽的情況,因為這只是某個成長階段的滿足而已。

善用親善資源.強化哺乳信念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嬰兒病房護理長林玲紅,常鼓勵媽媽們主動嘗試親餵母乳。雖然難免會碰到需要與長輩傳統觀念磨合的時候,但都不影響她推行的決心──畢竟餵母乳對母子來說,可說是增進關係和提升免疫力的雙贏結果!


Q:很多阿嬤覺得常抱會讓寶寶習慣黏媽媽,因此不鼓勵餵母乳,怎麼辦?

A:林玲紅護理長表示,傳統觀念上,很多阿嬤仍存在著「不能常常抱嬰兒,容易讓他太黏媽媽」;由於母乳哺餵需要長時間的進行,而且只有媽媽能做,就算媽媽有意願,阿嬤通常不會鼓勵餵母乳。此外,早期將牛奶等配方奶,視為營養和富有的象徵,因此就算沒有餵母乳也沒有關係。
每當面臨此狀況時,林玲紅護理長會採取2種方式說服:一,從爸爸的觀念切入;二,現場示範動作。首先,如果能獲得爸爸的認同與支持,通常阿嬤也會把兒子的意見列入考慮,阻力相對減少許多;其次,現場示範、說明母乳成分可提供的幫助,能讓阿嬤更了解餵母乳其實並不難,而且寶寶能吃得飽、睡得安心,才能成長得更健康。


Q:平日忙碌於工作,如何讓寶寶每天都能喝到足夠的母乳量呢?

A:有別於早期將哺乳視為隱密性高,甚至因哺乳室不普遍,出外想擠奶時只能屈就於廁所的狀況;近幾年的職業婦女有較多的資源可以運用,法律也明文規定雇主每天需給受雇者哺乳時間。然而,平日工作忙碌,不可能隨時隨地都能親餵母乳,因此最好能把握時間先把乳汁擠出,以便儲存寶寶每天應喝的母乳量。
除了先擠出乳汁外,林玲紅護理長特別建議媽媽,最好能善用下班後的時間,親自哺餵寶寶。她說明,乳房沒有常常被吸吮的話,體內無法獲得刺激,會影響泌乳的量與狀況。因此,林玲紅護理長表示,每天能夠排空乳汁是很重要的,而對上班族媽咪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哺餵寶寶。


Q:想哺餵母乳的媽媽,可以尋求哪些協助呢?

A:林玲紅護理長強調,親朋好友的支持與否,會左右媽媽的哺乳意願與行為。當媽媽的壓力和情緒起伏過大,更容易影響泌乳的通暢度與數量。除此之外,建議媽媽應主動且積極地尋找資訊,強化自我信念,如此也比較不會受其他因素干擾。林玲紅護理長表示,以成大醫院為例,當媽媽返家後,醫護人員會追蹤2個月,隨時關注哺餵的狀況;其他資源如24小時母乳諮詢專線、可請求台南市衛生局的訪視協助與加入母乳支持團體,都是母乳媽媽可以善加運用的資源。

了解寶寶行為.掌握喝奶需求

彰化基督教醫院是中部母嬰親善醫院之一,其中的婦產科病房護理長魏婉華在推行母乳方面不遺餘力。面對新手媽咪層出不窮的哺餵問題,她特別歸納出臨床上最常碰到的3種情境,分享給大家做參考。


Q:寶寶一直想吃奶,有時才剛餵完不到1小時又想吃、有時吃一下就睡著?這樣好嗎?

A:依照懷孕生理發展,媽媽的乳房在第5~7個月左右就會開始分泌少量的初乳,一直持續到生產後,這是為母乳哺餵所做的準備;只要寶寶需要,媽媽的乳房幾乎都能提供源源不絕的乳汁。然而,由於寶寶總是吸一下就停(甚至是睡著),但很快地又想吸奶,往往讓新手媽媽掌握不到餵奶的節奏而煩惱。
魏婉華護理長表示,寶寶一開始的食量很小(約5~7c.c.),每天喝奶約8~14次,幾乎等於每個小時都可能想喝奶,因此少量多餐,對新生兒來說是比較好的哺餵方式;此外,如果確定寶寶有喝到奶才睡著,就算只有吃一下子,媽媽也不需要太擔心,畢竟好的睡眠有助於成長。
然而,有的寶寶是真的想喝奶、但有的只是在尋求媽媽的安撫而已,如何才能確定寶寶真的想喝奶呢?魏婉華護理長提供以下2種行為特徵,做為判別的參考:一,寶寶的舌頭在舔嘴唇;二,只要寶寶的嘴巴碰到包巾或手指,就會出現吸吮的動作。


Q:我都還沒脹奶,寶寶吃得到奶水嗎?

A:一般來說,大約在生產後的第3~4天,媽媽的乳房會出現明顯脹奶的現象,代表乳汁開始分泌、奶水明顯增加;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有脹奶的感覺。魏婉華護理長表示,媽媽有沒有脹奶,並不影響乳汁的供應與寶寶的吸吮,因此無需過於擔心。

接下來,相信不少媽媽開始煩惱「寶寶是否有喝飽?」對此,魏婉華護理長表示,可從兩方面來確認是否有喝飽:一,體重規律上升;二,大小便量正常。

體重部分,魏婉華護理長說明,除了一開始的出生3天會因為生理性脫水,而略微下降外(約10%),從第2周起就會恢復到出生體重,之後每個月約穩定增加500公克;大小便方面,剛出生前4天會排泄胎便(墨綠色),第5~6天開始是一般的大小便,正常的小便量,第1天約1片尿布、第二天2片、第3天3片……穩定增加,到第6天有6片,這就代表寶寶有喝飽母奶。新手媽媽可以選擇在吃母奶前換尿布,平均每天換6~8片。


Q:寶寶一直哭是不是沒吃飽?要不要加配方奶?

A:嬰幼兒不能言語,「哭」便成為表達情緒的最好方式。魏婉華護理長提醒,「哭」對於寶寶而言,可能代表很多意義,因此不完全是吃不飽或想吃奶的關係,所以媽咪千萬不要心急地想加配方奶來哺餵寶寶。
基本上,寶寶出生後24小時左右,會比剛出生時哭得更厲害,因為此時的他已驚覺來到外面的世界,不再有媽媽溫暖的保護,容易感到不安;如果此時親子同室和哺乳,寶寶會一直黏著媽媽乳房、依偎在懷中,以尋求安全感。魏婉華護理長表示,除了吸吮外,媽媽的輕聲細語、擁抱,都能給予他被保護的感覺。
此外,保持環境的安靜更是重要。魏婉華護理長建議,雖然很多人都想感染新生命的喜悅,但此時正值媽媽和寶寶的休養期,請儘量減少訪客,並布置一個燈光柔和的空間做為休憩之用。


王麗玲護理長

現任/台安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

經歷/台安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

學歷/元培科技大學畢業

 

林玲紅護理長

現任/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嬰兒病房護理長

經歷/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及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生兒及嬰兒病房護理長

學歷/長榮管理學院醫務管理系

 

魏婉華護理長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國際泌乳顧問

經歷/彰化基督教醫院產房護理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嬰兒室護理長

學歷/弘光科技大學畢業.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產所在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