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家有雙胞胎—于穎的哺乳之路

家有雙胞胎—于穎的哺乳之路

于穎在懷孕35週時生下一對雙胞胎,由於寶寶早產,不得不進駐保溫箱,雖然初期無法隨時餵寶寶喝奶,經歷一段哺餵坎坷的路途。不過,幸運的是公司鼓勵母乳哺育;加上老公以及保母的支援,讓于穎這位職場媽咪,可以持續哺餵長達一年多的時間。

黃于穎,雙胞胎寶寶的媽媽,在健康因素的考量、以及職場氛圍下,自然而然的走上了母乳哺餵這條路。但由於養育的是一對雙胞胎,比起絕大多數的母乳媽媽來說,這條母乳之路還是艱辛得多。幸運的是,來自各方的力量扶持著她,算起來竟也把這對小寶貝餵到一歲多了呢!這一路縱使辛苦,但滿滿的都是溫暖甜蜜的回憶。


自然且唯一的選擇

本身有著過敏體質的于穎,產檢時,醫師鼓勵她產後哺餵母乳,減少寶寶過敏的可能;加上自己任職於BenQ明基電通—對於職場的母乳媽媽而言可謂五星級的夢幻職場—企業文化向來鼓勵母乳哺餵,有了寶寶的女同事幾乎都順利晉升為母乳媽媽!因此,不曾多想,于穎只知道產後餵寶寶喝母乳就對了。
曾經擔心回到職場後,照顧孩子的保母不知道能不能配合母乳哺餵?想不到在尋覓保母的過程也有著一段奇遇︰保母一聽說于穎打算餵母乳,也不在乎于穎是否屬意由她來擔任保母一職,就熱情地將上課時的母乳講義拿給于穎分享。這讓于穎徹底的放心,有了強有力的後盾,母乳哺餵的路上應該不會有太多障礙了吧!

坎坷的開始

在懷孕的後期,于穎出現了早產的跡象。安胎安不住了,最後在35週生下了晴晴和維維這對小寶貝。早產的小寶貝們體重只有2300公克,不得不進駐保溫箱,無法隨時在媽媽身邊喝奶,這也註定了于穎哺餵之途往後的坎坷。

于穎還記得,第一次用手擠奶時,努力了一個小時的結果,只擠出了5c.c.的奶水。再接再厲的她,第二次的成果卻更少,只有2c.c.。這當然無法滿足小寶貝們的需求,不得已添加了配方奶,所幸,于穎並沒有被這樣的奶量給擊垮,只是接下來有好些日子得過著拼命追奶的生活。

非常想要餵母乳的于穎,一直努力補充湯湯水水等各種養分,一聽說有什麼發奶秘方,就會去嘗試;租用的是市面上最高檔的吸奶器,期望能因而滿足晴晴和維維的需求。于穎形容那段日子,簡直隨時都在榨乾自己!拼命追奶、擠奶的結果,還一度因為擠奶時施力不當造成乳房發炎。

這麼努力的結果,母乳其實只能剛好、甚至不大足夠雙胞胎使用,家裡甚至是完全沒有庫存。這麼一來,縱使家人非常支持母乳哺餵,當時也不免擔心于穎體力透支過度、沒有足夠的休息。好不容易,追奶的日子在姊妹花六、七個月大時漸漸地劃下句點。


全家團圓天倫樂

身兼上班媽媽、雙胞胎媽媽以及母乳媽媽,于穎是相當辛苦的。權宜之計,是白天將寶貝們交給保母照顧,週間的晚上只帶一個寶貝回家,週末才是全家團圓的日子。雖然保母原先並沒有計畫24小時帶寶寶,但是體諒于穎要在夜間搞定雙胞胎並不容易,便接受這樣的安排,這也使得于穎在夜間稍可喘息、補充能量。這樣的情況,直到寶貝們十一個月大時,于穎越來越上手,可以每天把晴晴和維維接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兩個小寶貝都在家時,是熱鬧溫馨的時刻。晴晴和維維一起喝奶的時候,于穎需要採取橄欖球式的餵姿夾在兩個寶貝中間,只是接下來常常是,將近一個鐘頭得卡著動彈不得!


支持的力量

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持力量,讓于穎得以順利走到現在。首先,是來自公司BenQ明基電通的支持,懷孕時只知道公司鼓勵餵奶,產後才真正體會到公司對哺餵母奶的員工有多好:公司的集乳室設有四個隔間,冰箱、擠乳器、消毒設備、個人置物櫃等設備一應俱全,母乳媽媽時間一到,可以什麼都不用帶,只需人進入擠乳室的隔間裡,就可以展開擠乳大業。更不用說,電動擠乳器的耗材定期更換、每個月發送30個母乳冷凍袋、還有熱水可以洗手、電暖器可以舒適擠乳等貼心服務,光是台北廠區,每一期幾乎隨時有20位左右的母乳媽媽可以陪著于穎共同奮鬥、分享育兒的點滴,好不熱鬧。

另一半同樣是于穎的重要支柱。養育雙胞胎,特別是在追奶的階段,感謝先生的體貼,幫了許多忙。基本上,先生除了擠乳外,所有的事情都能幫上忙。雖然晴晴和維維是早產的寶寶,但是生長的狀況相當好,先生最慶幸的是于穎堅持哺餵母乳,自己與全家也都受惠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