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享受哺乳喜悅,遠離乳腺炎夢魘!

享受哺乳喜悅,遠離乳腺炎夢魘!

用自然充足的營養,把寶寶養的白白胖胖並提升免疫力,是每個媽媽的願望!也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媽咪選擇餵母乳,不過有很多哺乳媽咪,在產後半年內因乳腺炎的發生,而被迫中斷哺餵母乳,改餵配方奶,如何預防乳腺炎的惡夢,也就成了許多媽咪關心的課題,其實只要從飲食和生活作息中做起,遠離乳腺炎並不難。

乳腺堵塞好煩惱

為因應產後哺乳,懷孕後母體自身就會啟動泌乳機制,從孕期開始自然儲存乳汁,以便產後提供給剛出生的新生兒。這時身體會分泌黃體素乳葉、乳腺泡生長和動情素,刺激乳腺管組織生長發育,以生成乳汁。

不過,媽咪的乳汁若沒有按時擠出或餵給寶寶,可能就會造成乳腺管阻塞,嚴重者會變成乳腺炎,而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像是乳房局部紅腫、脹痛,同時出現攝氏38.5度以上的發燒,讓媽媽像得了流行性感冒,產生全身性的疲憊或畏寒。

這些症狀會讓媽咪缺乏食慾也難以成眠,甚至需要藥物治療才能改善,不只阻礙母乳哺餵,也會影響到媽咪們的產後調養。


暢通乳腺有方法

媽咪們產後要避免乳腺堵塞,首要注意乳房清潔,每次哺乳完都要潔淨乳房,若平常有乳汁溢出也要勤於更換內衣。

其次要有均衡營養的飲食,從新鮮食材中攝取均衡營養,如:雞肉、蛋和富含蛋白質的黃豆、菠菜與含豐富的鐵質及維生素的豬肝,此外,由於母乳含有大量水分和蛋白質,哺乳媽咪可也多攝取高蛋白的湯湯水水,像滴雞精、黑麥汁、魚湯等,尤其滴雞精富含高蛋白質及各種營養素,咸認是媽咪泌乳的極佳之選。

當媽咪哺乳時發現乳房有硬塊,就是乳腺已稍有阻塞的徵象,可先熱敷並以手指畫圈按摩,或請專業的產後按摩師按摩改善,注意兩邊乳房都要讓寶寶輪流吸吮,才能保持兩邊乳腺的暢通。除上述改善步驟,媽咪們保持愉快心情和充足睡眠,對乳腺健康暢通也十分有助益,只要媽咪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就能輕鬆源源供給寶寶營養的乳汁!


媽咪經驗分享

兆鑫媽咪在懷孕時,就決定要餵母乳,懷孕期間就很注意營養補充,在友人推薦下,開始以喝滴雞精當食補,才發現滴雞精的香醇好喝,就算不額外調理,直接喝也是一種享受!
在產後哺乳期,兆鑫媽咪規律力行早睡早起,並且每天喝2至3次滴雞精,即使夜半要起來餵寶寶,白天還要上班,但因營養補充得宜、作息正常,因此照樣能維持抖擻的好精神。

程媽咪表示,只要乳量充足又營養,寶寶的精神和睡眠就會好,也不會有乳腺炎的問題,可見只要身體調養得宜,哺餵母乳不僅對自己好,對寶寶也好,媽咪們也不用再為擠不出奶而望乳興嘆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