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9個養胎小常識 輕鬆擁有好孕氣

9個養胎小常識 輕鬆擁有好孕氣

發現懷孕之後,準媽媽開始會為了各種大小事擔心不已:何時取得孕婦手冊?為什麼老是覺得肚子餓?可不可以隨心所欲變換髮色?為了避免無謂的擔心,本文特別整理懷孕期間一定要知道的9個養胎小常識,幫助準媽媽輕鬆擁抱好孕氣。

Q1.為什麼確定懷孕之後,還不能立刻取得《孕婦健康手冊》?

幼凡發現月經晚了一週沒來,心急的她立刻買了驗孕棒自己驗尿,驗孕棒上很快就出現了兩條線,但是,幼凡到婦產科檢查之後,醫生要她過兩週再回診,並沒有發給她《孕婦健康手冊》,這個結果讓她忐忑不安,這該不會是不祥的徵兆吧?

A.《孕婦健康手冊》就像是準媽媽的另類身分證明,通常婦產科醫師確認胚胎的著床位置正確,醫療院所才會發給準媽媽《孕婦健康手冊》,若還沒領到手冊也別擔心,這可能只是意味著懷孕週數還太早,從超音波檢查看不到胚胎,無法確認胚胎著床的位置,所以才會請準媽媽過兩週再回診檢查。

確認懷孕之後,通常在懷孕10~12週會領到《孕婦健康手冊》。王樂明醫師解釋說:「就怕船隻(指胚胎)停錯了港口(著床位置不正確),太早發給《孕婦健康手冊》,萬一是子宮外孕反而讓人空歡喜一場。」所以,一般醫療院所的慣例通常在懷孕9~11週左右,確認胚胎的著床情況之後才發手冊。但有些醫療院所會提早到懷孕8~9週就發手冊,因為領了手冊會讓準媽媽有安定感,通常就會選擇在發手冊的院所完成產檢和生產。

Q2.為什麼懷孕後,體重會出現很大變化?飢餓感好像隨時都會竄出來?但為什麼懷孕初期又不需要多吃東西?

佩佩懷孕前常被同事笑稱是「小鳥胃」,但是懷孕後的好胃口卻令她很困擾。她彷彿隨時都會感覺肚子餓,一天總要吃上好幾餐,懷孕初期體重就增加了2公斤,令她不知所措!

懷孕初期,大多數準媽媽都會飽受害喜的困擾,容易感到噁心反胃。不過,有些孕婦卻正好相反,飢腸轆轆的感覺如影隨形,上一秒鐘還覺得飽,下一秒鐘又突然感覺餓了,就想趕緊找食物來填補肚子裡莫名而來的飢餓感。

萬芳醫院營養師鍾偉文表示,在整個孕期體重增加的幅度應控制在10~14公斤,初期平均增加1~2公斤,中期增加4~5公斤,後期增加5~6公斤。大部分孕婦在懷孕初期都有孕吐現象,食不下嚥,然而,一旦感覺飢餓時卻可能狂吃或亂吃。為了避免自己突然餓了就飢不擇食,建議應少量多餐,每餐避免吃得太飽,並在正餐之間準備具有營養價值的小點心,例如蘇打餅乾、牛奶麥片或水果等,以便能快速解除突然來襲的飢餓感,避免讓自己有機會亂吃。高糖分、高油脂、油炸物等高熱量的食物都要避免食用,否則產後身材可能就回不去了。

Q3.快生產時,醫師會建議孕婦多爬樓梯。但為什麼孕婦爬樓梯要往上爬,而不是下樓梯?

蓉美在懷孕剛滿38週這一天,一早醒來就感覺到肚子有陣陣劇痛,老公立刻陪她去醫院檢查,兩夫妻原以為可以準備入院待產,但卻被院所退貨,醫生還囑咐她回家多爬樓梯。

當產兆(陣痛、落紅、破水)出現之後應立即就醫檢查,不過,如果只是陣痛且檢查發現胎頭還沒下降,通常婦產科醫師會建議準媽媽可回家繼續觀察,所以會有被退貨的情況。

王樂明醫師表示,待產期間,準媽媽可以在醫師的建議下,由家人扶持慢慢爬樓梯,但要記得必須往上爬,如此有助於加速產程進展。為什麼不建議下樓梯?他說,孕婦挺著大肚子,下樓梯可能根本看不到自己的腳,萬一摔倒反而危險。另外,孕期體重增加再加上地心引力作用,下樓梯會增加膝蓋負荷,容易導致準媽媽膝蓋受傷。所以如果要爬樓梯,請務必往上爬,以策安全。

Q4.懷孕後吃蠶豆,會生下蠶豆症寶寶?

蠶豆是小玲很愛吃的食物,但她聽說懷孕後吃蠶豆,會生下蠶豆症寶寶,她曾在不知道自己懷孕的情況下吃了蠶豆,會不會因此生下蠶豆症寶寶?她該如何確認寶寶是否得了蠶豆症?

蠶豆症是一種和代謝異常有關的遺傳性疾病,在台灣的發生率約為2%~3%,若家族中有相關疾病史,有可能會生下蠶豆症寶寶。蠶豆症的學名為「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G6PD),G6PD是一種酵素,它在人體協助紅血球內葡萄糖進行新陳代謝,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對抗某些氧化物的物質,以保護紅血球。然而,當患者體內缺乏此種酵素,在代謝過程中就無法產生可保護紅血球的物質,因此若不慎接觸到某些特定物質,紅血球就會受到破壞而發生溶血。

由於蠶豆的成分需要G6PD酵素幫助人體代謝,王樂明醫師進一步解釋說,本身若有蠶豆症,吃了蠶豆就會引發溶血現象。過去因為醫療不發達,誤以為是吃了蠶豆才會生下蠶豆症寶寶,因此才會有禁止孕婦吃蠶豆的說法。調查發現,早期案例多為客家族群,因客家人偏好吃蠶豆,因而又將此症俗稱為蠶豆症。由於代謝異常疾病早期發現,可降低對寶寶造成的傷害,因此寶寶出生後都必須做新生兒篩檢,透過此項篩檢即可確認寶寶是否有代謝異常方面的問題。

Q5.懷孕後可不可以染髮?

髮色也是整體造型之一,但是,傳統染髮劑對身體造成傷害的說法由來已久,愛美的大元很想要染髮,但又擔心染髮劑成分可能會經由頭皮吸收影響人體健康。

A.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診所趙彥宇醫師表示,國外雖曾有報告提到染髮和膀胱癌、淋巴瘤及多發性骨髓癌等疾病的相關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目前仍無法確切證實兩者有因果關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染髮劑的確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和刺激反應。

傳統染髮劑成分包含PPD、胺、雙氧水、過氧化氫、阿摩尼亞以及重金屬、色料等成分,其中所含的色料一般推測最有可能是對人體造成傷害的原因。趙彥宇醫師表示,雖然不能確定染髮劑對人體有不利的影響,實際染髮劑經皮膚吸收的量也不大,但如果有顧慮,也可以試試頭髮的著色劑。

他說,傳統染髮劑的原理是破壞頭髮原有的顏色來達到變換髮色的效果,屬於一種化學的破壞作用,因此頻繁的染髮會使髮質受損;而頭髮著色劑的成分中雖也包含銀離子等發色物質,但卻是以物理作用讓顏色附著在頭髮上,銀離子遇光之後,會變化成棕黑色的氧化物,並能附著在頭髮上,因而使淺色或白頭髮從表面看來,會變化成咖啡色系的髮色。

Q6.鈣和鐵這兩大礦物質營養素對孕媽咪都很重要,但為什麼鈣質和鐵質不建議同餐吃?

鈣質和鐵質是準媽媽必備兩大營養素,但美君卻聽說含鈣和含鐵的食物最好分開吃,這是為什麼呢?

鐵質的食物來源主要是紅肉,而鈣質的主要來源是牛奶,通常這兩種食物本來就會錯開在不同的正餐之間食用,而餐後吃水果補充維生素C,則可幫助蔬菜中的鐵質被人體更好吸收,所以,只要維持均衡飲食的原則,準媽媽就可以補充到身體所需要的鐵質和鈣質等營養素,不一定要刻意同一餐吃。

鍾偉文營養師表示,如果準媽媽選擇添加鐵質的乳品,但由於乳品本來就不是鐵質的食物來源,同時間吃,雖不會有不好的影響,但是鐵質的吸收率可能會打折。

Q7.為什麼懷孕後不能太操勞?最好避免熬夜、輪班、應酬?

秀萍的工作需要輪班,雖然工作時間經常是坐著,但她仍感覺到身體很疲累,卻又不好意思請同事幫忙或跟主管要求不要輪班……。

懷孕之後,不論是從事長時間坐著或站著的工作,都要避免讓自己太操勞,因為孕婦過於勞累,會增加早產的風險,所以,準媽媽若感覺身體很疲累,一定要主動告知同事或主管,避免硬撐。王樂明醫師表示,勞基法也有明文規定,例如醫護人員懷孕後不能輪班或安排上大夜班,因為熬夜、輪班或應酬等作息不正常的生活,會提高孕婦早產的機率。

Q8.為什麼在懷孕後期,坐著時尾椎會痛得讓人感覺如坐針氈?而且手和腳會有麻麻的感覺?

美雲的主管體恤她大腹便便,讓她在工作時可以多坐著休息,但她卻主動拒絕主管的好意安排,因為她坐著時尾椎常會痛得讓她感覺如坐針氈,而且手和腳還常會有麻麻的感覺,這種莫名的不適,令她坐立難安。

進入懷孕後期,越來越大的子宮和胎兒使得準媽媽的脊椎負荷增加,當脊椎的最後一節受到壓迫,準媽媽就容易感覺到腰痠背痛,如坐針氈。王樂明醫師表示,這是懷孕所引起的生理現象,建議避免長時間坐著,平常多走動、散步可幫助改善。

另外,手腳容易發麻的感覺,主要跟孕期水腫有關,當手腳水腫而使得周邊神經易受到壓迫,就會感覺手腳發麻。這種情況沒有方法根治,不妨多按摩、甩手或做肢體伸展,以促進體液回流,可以減少發麻的不適。

Q9.為什麼懷孕中期以後,肚子容易有緊繃感?

小文剛進入懷孕28週,她發現肚子經常會繃得好緊,令人很不舒服,她不確定這種現象正常嗎?

懷孕期間的許多不適的確是正常現象,通常生產後就會自然緩解,但是,若感到很不舒服或者有痛、出血等徵兆,還是要提高警覺。王樂明醫師表示,懷孕中期以後子宮撐大是造成腹部緊繃感的原因。在懷孕前,子宮只有約一個拳頭大小,大約懷孕10週會擴大到骨盆腔外,約20週從孕婦外觀上就能明顯看出來小腹微凸;到了30週,子宮已經擴大至橫隔膜,為了讓子宮維持穩定,子宮前方的子宮圓韌帶也會逐漸撐大拉長,所以準媽媽會感覺到整個腹部會有一股拉扯的力量。

「如果是劇烈的疼痛感,而且痛感的位置不是呈對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若抽血檢查若發現白血球指數上升,有可能是感染的徵兆。例如若疼痛感是來自右下腹,可能是盲腸炎引起,及時就醫診治才能降低對胎兒造成的影響。」王樂明醫師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