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年前大掃除秘訣‧清潔用品選購指南

年前大掃除秘訣‧清潔用品選購指南

即將迎來新的一年,許多媽咪開始著手整理家園,尤其平常打掃會忽略的地方,像是房間死角、儲藏室或廚房的抽油煙機等,這些陳年汙垢就該在年終大掃除時清理乾淨,讓家事達人教媽咪該如何有效率大掃除!

part1 年前大掃除秘訣

打掃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件苦差事,家事訓練講師陳安祺老師表示,房子就是這麼一回事,東西就是會髒、會有灰塵,不同種類髒汙都有自己的剋星,當媽咪們了解一些基本觀念後,打掃房子就不再讓人苦惱。

大掃除省力原則

年終大掃除是清理平常不會徹底打掃的地方,因此要花的時間和力氣也會較多,首先必須妥善安排打掃的日子,以免心血來潮想清理,範圍太大整理不完,打掃到一半因時間和體力的因素無法告一段落,反而造成自己的壓力或剩下未完成的爛攤子。

提早分項進行

準備開始大掃除前,記得要按部就班並分區整理,像是排定時間表從最不常整理、難清的區域開始著手,至於平日就會清潔的區域,可以等到年關將近時再加強處理;就能把陳年汙垢和不用的雜物一起清掉,日常使用的區域也能做徹底打掃,達到大掃除的目的。

陽台雜物、儲藏室、窗戶等使用率較低的區域可以先整理,廚房衛浴等較常用的區域可以安排到後面處理,提早分次完成,這樣越到過年就越輕鬆。

由上到下‧先乾後濕

清掃時要從位置最高的燈具、天花板開始依序向下整理,因為汙垢灰塵會往下掉,會將地板弄髒,因此地板留待最後清理即可。建議可以從臥室、廚房等內部空間先著手,避免來來回回的走動又汙染了外部區域。

無論在哪個區域進行清掃,一定要先將附著的灰塵清乾淨,再用水做二次清潔,避免灰塵沾溼結塊更難清理。如果擔心濕擦之後會有痕跡,陳安祺老師建議,在擦拭家具時,可以一手濕布一手乾布,濕擦過後再擦乾,就不會留下水漬。濕擦時可利用500c.c.噴瓶裝水,用吸管滴入3至4滴的衣物柔軟精,噴在布上用來擦拭室內家具,可讓表面形成抗靜電層,灰塵較不易附著。

善用清潔工具

打掃能不能輕鬆,除了髒汙程度之外,另外的影響就是工具與方法,使用對的清潔工具,在處理時間及體力耗費上,會有極大的幫助,因此工具的選擇及管理相當重要,才能發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最大效益。順手好拿的工具、可以清理高處的伸縮桿刷具、吸水易擰乾的抹布等,都是大掃除中必備的武器。

另外,也可以選擇多功能的產品,一物能多用還能省荷包,例如:除塵紙拖把架,改以洗衣夾夾住抹布,就能擦拭大面積的窗戶,或伸出窗外做外觀的擦拭,甚至能擦拭廚房高處的牆壁,減少爬上爬下的動作。

打掃不同區域時,要選擇專用的清潔工具,像是刷洗手台時,不能用傳統綠色的菜瓜布刷水龍頭,這種菜瓜布含有金鋼砂,會刮傷浴廁洗手台和水龍頭而產生刮痕。因此建議使用浴廁、餐具和廚房等專用的菜瓜布,像浴廁專用的菜瓜布或海綿,通常做得比較大,使用起來很好握,質地也比較細緻,不會刮傷水龍頭。

小蘇打粉:呈弱鹼性,運用酸鹼中和的原理,可將油汙去除,也可以利用其研磨的特性,用以刷除浴缸皂垢,家中一般汙垢均能清除。

白醋:一般食用白醋皆可使用,通常會以稀釋6倍的方式裝噴瓶後使用,像是窗戶擦拭、浴廁磁縫磚隙的霉垢等,可利用白醋稀釋液來做為材料。

牙膏:針對金屬的處理效果很好,如水龍頭、金屬毛巾架,或是廚房電器的外觀,例如熱水瓶外觀、電子鍋、冰箱外觀。

檸檬酸粉:西藥房、化工材料行可買到,將檸檬酸以溫水稀釋10倍,裝入噴瓶中使用,可針對浴廁內嚴重的灰色水垢做清除。

各區域打掃提示

家裡的廚房、浴室、客廳和寢室,因為使用頻率和功能的不同,髒汙的地方和處理方法也不一樣,先準備好各區域專用的清潔用具及洗劑,如果只用抹布和一種清潔劑「貫徹到底」,可能會耗費許多體力卻掃不乾淨。

廚房‧先處理重油汙

廚房最讓人頭痛的地方就是油汙,不管是抽油煙機、瓦斯爐和流理台,一不注意就會堆積厚厚的油垢。陳安祺老師建議,大面積的油汙可用麵粉去除,麵粉會吸油,因此針對廚房裡潮濕又黏稠的區域,可以先灑麵粉靜置吸油,麵粉碰到油就會結塊,先清掉大部分的油汙再進行後續清潔會較順利。

廚房油汙可多利用熱水做處理,增加去汙力;瓦斯爐可先鋪上紙巾或廢布,淋上熱水後靜置5分鐘,略擦拭過後灑上小蘇打粉刷洗即可。濕巾法可運用在想要讓清潔劑停留但又不容易停留的區域,例如抽油煙機或廚房內的油膩紗窗,可以先噴清潔劑,再將紙巾貼上,加強噴清潔劑濕潤紙巾,最後靜置15分鐘,汙垢就會變得很好刷除。

廚房清潔Tips

針對廚房的汙垢,除了有難以清洗的特色外,有時候遇到黏稠狀的汙垢,如果使用菜瓜布或抹布來處理,還要花更多時間將工具清洗乾淨,因此不妨準備一些舊報紙或預備淘汰的襪子,擦完就可以直接丟棄,環保又方便。

咖啡渣也是解油去膩的好幫手,到便利商店要一些剩下的咖啡渣,打掃廚房時總是弄得雙手和手套都油膩膩,這時把咖啡渣倒在手上,再加上洗手乳搓一搓,手上的油膩和味道就可輕易去除。

廁所‧以去霉除臭為要點

浴室是每天都要使用的地方,尤其馬桶和洗臉台,因此在日常清潔就會刷洗,通常不會太髒,大掃除時要注重的是除臭和去霉兩個重點。在廁所地板的清潔上,排水口附近及磁磚縫隙的死角,可以使用舊牙刷來刷洗。

廁所在日常清潔時都會打掃,其實不會很髒,但大家會覺得廁所髒,原因是異味橫生,像是馬桶的尿騷味、排水管內的臭味,或是空氣不流通而造成的潮濕味道,那些都是常見的異味。陳安祺老師表示,通常是因為細縫沒有清乾淨,建議清潔馬桶時,馬桶刷的角度應該向下壓一點,或是選用有角度的馬桶刷,才清得到死角。至於磁磚上的水垢,可用拋光用800號以上的水砂紙,針對陳年黃色水垢的部分做處理。

漂白水的除霉和除異味效果很好,但不環保,而且有腐蝕性,建議在嚴重長霉的地方使用,選購時可買氧系漂白粉,是粉狀的漂白洗劑,成分為過碳酸鈉,相對來說是比較溫和的洗劑。

浴廁清潔Tips

陳安祺老師提供媽咪們一個好法寶,可用1匙蘇打粉+2/3匙漂白粉+2/3肥皂粉和250c.c.的水調開,用這個洗劑清潔廁所,好處是有漂白和清潔兩種效果,可以去除輕微的霉菌。

有時整理頭髮的小黑夾或鐵罐沾到水,又長時間放在磁磚上,就會形成難以清除的鐵鏽,這時可以用檸檬汁+牙膏來處理。首先找一個小碟子擠牙膏,再滴檸檬汁攪拌均勻,塗在有鐵鏽的地方,靜置大約半小時再刷,就可以把鐵鏽刷掉!此外,檸檬酸粉+水,也可以代替檸檬汁。不過要提醒媽咪,如果廁所裡使用大理石的材質,就不能使用檸檬汁,因為大理石會被酸性侵蝕。

客廳、寢室‧重視家具清潔保養

客廳和寢室的家具較多,打掃時需要搬移部分家具時,可以將家具稍微抬起後,在與地面接觸點的區域墊上柔軟的抹布,就能以最省力的方法推動家具,也不用擔心會刮傷地板。

客廳和房間是平時休息活動的地方,並不會有油、水的製造,但因為空氣中會有落塵,因此汙垢比較單純,大多數只有灰塵而已。家具的清潔和保養就是重點,必須根據不同材質的家具做不同的處理。

木質櫃子和皮革家具儘量不要碰到水,通常必須先清潔再保養,陳安祺老師建議以橄欖油+白醋混合(2:1的比例),填入乾淨的噴瓶,噴在乾布上擦拭,清潔和保養一次完成。

客廳、房間清潔Tips

室內的家具,清潔時一定要掌握住「乾擦能乾淨的,就不用濕擦;濕擦能乾淨的,就不要洗劑」,一旦使用了洗劑,就得花時間將殘留物質擦掉,擦掉之後還必須擦乾,清潔步驟就會變得很繁複。

窗戶和地板的清潔妙招

一般地板清潔仍是秉持先乾再濕的原則,先掃地再拖地,拖地時要使用流動的清水來清洗拖把,再拖地才會乾淨,要避免使用桶裝水重複汙水洗拖把。有些材質的地板比較容易有痕跡,濕拖完必須再乾拖。通常拖地板用清水即可,如果想要加強,可以在洗淨擰乾的拖把上,噴上不稀釋的白醋,就可以讓磁磚地板潔白又除菌。

木質地板怕潮濕,因此拖把布要擰乾,或是準備一條不用的乾布,擰完拖把後再以乾布吸水,拖起來就不會太潮濕。木質地板照一般地板方式清潔保養即可,因為實木會有油脂,不需要特別上保養蠟,想要其他木質類的地板光亮,可以添加水蠟在拖地的水中。

許多人會用報紙擦鏡子和窗戶,其實有更省力的方式,陳安祺老師表示,可將白醋加上6倍清水,噴在要清理的鏡子和窗戶上,靜置1分鐘,等白醋把汙垢分解後,再用刮刀一次刮除即可!至於窗戶的溝槽怎麼清呢?一定要在乾的時候以牙刷把土刮掉,就能清掉9成的塵土,再以抹布搭配免洗筷清理縫隙,就會變得很乾淨;若先潑濕會變成一團濕泥糊在窗框上,很難清理。

part2 清潔用品選購指南

面對家中一整年累積的頑垢,必須使用正確的工具和洗劑,幫助大掃除順利進行,選用洗劑及工具時,可以依照家具的材質、使用習慣、室內空間大小和擺設位置來決定。

淨七代玻璃及表面專用清潔劑

植物性清潔成分,有效清潔髒汙,特別適用於玻璃、鏡子、不鏽鋼等各種硬質表面。

橘子工坊浴廁清潔劑

天然植物性基底配方,自然芬芳無毒弱酸性成分,加強去除浴廁水垢及霉垢。

魔術靈馬桶雙重淨力(海洋清香)

台灣居家洗劑第一品牌,年銷售超過400萬瓶,全系列成分來自日本先進研發,最符合台灣消費者需求,達到「輕鬆快完成清潔、享受潔淨高品質居家生活」的目標。

3M天然橙柚浴室清潔劑

頂級鮮柚精油萃取,能強效抗菌。安全弱酸性設計,能迅速去除浴室內黃垢水垢,且長效阻抗髒汙再附著。

ARM&HAMMER小蘇打粉

美國原裝進口,高純度小蘇打粉。微細粒子能去除髒汙,不傷害物品表面。吸收異味、消除溼氣、軟化水質。

日本TWINBIRD直立式吸塵器

可用於地板、地毯和紗窗的清潔!地毯清潔可先將小蘇打粉均勻的撒在地毯上,放置一晚之後,再用吸塵器將小蘇打粉吸淨。

威拂魔撢

獨家魔撢立體纖維,蓬鬆柔軟可任意改變形狀,深入各種平面、曲面或凹凸處,不容易清理的死角都能輕鬆打掃乾淨。吸附灰塵不掉落,除塵更有效,乾淨加倍。

無塵氏十字壓紋除塵紙

靜電除塵,兩面可反覆使用,經濟實惠,再微小顆粒也可吸附,用於狹小縫隙角落處,清除高處天花板牆壁等灰塵,勿使用於地毯或粗糙表面,以破壞紙面纖維。

鯊科二合一旋風蒸氣吸塵器

先吸塵後清地板,一機搞定兩功能;吸塵器吸力強無紙袋,高壓的強力蒸氣,快速瓦解各種頑漬,將塵埃、微生物等清除乾淨。

3M魔布拖把

一把可乾濕兩用,乾擦吸塵、濕拖除垢,一樣工具就可完成。全新設計面板加上榫頭設計,打掃時輕巧好施力。可用於磁磚、大理石、塑膠、磨石子和木質地板等材質。

Bissell好蒸氣拖把機

榮獲英國過敏協會認證的蒸氣拖把機,高溫蒸氣殺菌,搭配微纖維拖把布,能深入微小細縫,徹底清除髒汙。

dyson ballTM圓筒式吸塵器

最新多圓錐氣旋科技,吸力永不減弱。平衡控制及低馬達的設計提供低重心,讓使用者移動時暢行無阻。

Panasonic ECONAVI智慧節能吸塵器

創新的ECO NAVI「塵汙自動感知」,搭載能維持99%以上吸力的「遠心力高壓集塵」技術,會自動感知70µm以上的細微髒汙,並且根據髒汙的程度主動調整最佳吸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