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拒絕小象腿! 孕媽咪下肢水腫的警訊

拒絕小象腿! 孕媽咪下肢水腫的警訊

水腫,可說是懷孕的必經過程。尤其進入懷孕中後期,幾乎所有孕媽咪都有下肢水腫的困擾。下肢水腫,可能是妊娠高血壓的警訊,該如何判斷?又該如何改善?

文章目錄

孕期水腫|水腫|小象腿
(孕期水腫現象不可大意,有可能是任晨毒血症徵兆。圖/shutterstock)

手上的戒指拿不下來、原本的鞋子穿不下……準媽咪這時才驚覺到自己「水腫」的事實。懷孕期間發生水腫的現象,大部分是生理性水腫,產後就會自然恢復。不過,水腫若還伴隨有其他不適症狀,例如解出蛋白尿、血壓過高,有這些異常就要提高警覺,因為有可能是妊娠高血壓(又稱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的徵兆。

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郁表示,懷孕所造成人體荷爾蒙的改變,是孕婦下肢水腫的主因,懷孕荷爾蒙會造成孕婦血管通透性的改變,血漿蛋白濃度下降、水分及鈉離子的代謝受影響,較多的水分滲透到週邊組織間隙,再加上懷孕中期以後逐漸變大的子宮所帶來的壓迫,使得下肢血液循環功能變差,就容易造成局部水腫現象。

輕微水腫仍不可大意

水腫的部位並非集中於小腿,腳背、下肢、髖部,甚至頭部、臉部都會發生水腫。當鞋子已經穿不下,意味著水腫的情形已經相當明顯。

如果是單純的水腫不需要過於擔心,但由於水腫是妊娠毒血症的警訊,孕媽咪也絕對不可輕忽大意。黃文郁醫師表示,每次產檢都會進行的例行程序:測量血壓、量體重、驗尿,目的就是為了及早發現妊娠毒血症的徵兆,以便能及時治療。

除此之外,他建議孕媽咪必須有警覺性,因為臨床上也有孕婦血壓突然飆高的情形,如果未能及時發現,往往會讓人措手不及,嚴重者還可能會危及胎兒健康與生命。

在日常生活中,孕媽咪可以試著按壓小腿,「如果手指頭按下去,肌膚像海綿蛋糕一樣,不容易恢復彈性」,就是水腫。「水腫的程度和妊娠毒血症、妊娠高血壓不是正相關,換句話說,即使水腫的程度很輕微,也不可太大意。」黃文郁醫師提醒。

血壓飆高要當心

當孕媽咪發現自己水腫了,黃文郁醫師建議孕媽咪應密切測量血壓。懷孕前沒有高血壓的孕媽咪,懷孕20週以後,若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是舒張壓高於90mmHg,就要懷疑有妊娠高血壓的前兆。

除了水腫之外,若在產檢驗尿時,發現排出蛋白尿,有可能是子癲前症的前期徵兆,子癲前症會導致孕媽咪肝功能異常、血小板減少、腎功能指數異常、肺水腫等;血壓過高也會影響胎盤血流,導致胎兒無法獲得充分營養,進而影響整體發育,而且從母體供給胎兒的水分不足,也會導致羊水量減少、血氧供應變差,一旦發生胎兒窘迫等狀況,甚至可能會胎死腹中。

高危險群

妊娠高血壓的發生率約為5%,若前胎有相同病史、多胞胎、高齡懷孕、體型肥胖、飲食上習慣吃重鹹、家族有高血壓病史,這些情況都會提高孕期發生妊娠高血壓的機率。

體重快速增加要警覺

為了掌握黃金治療時間,提醒孕媽咪,如果水腫又伴隨有血壓偏高現象、容易抽筋、頭痛、視力模糊等徵兆,應儘速返院檢查。

此外,黃文郁醫師表示,體重變化亦是孕媽咪自我檢測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懷孕中期以後,體重平均一週約增加500g,如果體重有突然劇增的情況,例如1週增加超過1,000~1,500g並合併明顯水腫現象就要注意,建議返院檢查。

水腫雖然是懷孕過程中的自然生理現象,然而,有水腫的孕媽咪在飲食上還是必須多加留意,以降低演變成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的機率。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歐筱妍表示,有水腫的孕媽咪,飲食要遵守三大守則:清淡、低鹽、少加工食品。

她說,烹調應選擇天然食材,在料理中額外添加的鹽巴,一天不宜超過6g,而鹽巴的成分就是「氯化鈉」,一天攝取的鈉含量不宜超過2,400mg。加工食品、醃製類、蜜餞的含鈉量都非常高,可以從飲食外包裝標示確認含量,但建議有水腫的孕媽咪都要避免食用。

低鹽高蛋白的飲食守則

如果還伴隨有高血壓,就要更嚴格限制鹽巴的攝取量。另外,歐筱妍營養師建議孕媽咪每天應攝取70~80g的優質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可提高血漿中的白蛋白含量,幫助改變膠體的滲透壓,讓跑到組織裡的水分帶回到血液中,從而減輕水腫現象。

蛋白質的主要食物來源有肉、魚、豆、蛋類。需要控制體重的孕媽咪,建議選擇瘦肉,此外,也別忘了維持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亦可補充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鈣的補充可降低妊娠高血壓的危險性。

飽受水腫困擾的孕媽咪,往往有個迷思:應該減少水分攝取來改善水腫。其實,歐筱妍營養師表示,水腫不是因為水分攝取過多造成的,而水分是胎盤運作的重要媒介,因此,補充足夠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孕媽咪一天平均應攝取1,800~2,000ml的水分。

如果想要利用飲食幫助改善水腫,冬瓜、大黃瓜都有利尿作用,孕媽咪可以煮冬瓜排骨湯,不加鹽巴,將冬瓜湯當水喝,幫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水腫」說掰掰,靠6大妙招!
懷孕水腫好惱人!10大妙招改善下肢血液循環!
小蠻產前雙腳水腫至今仍未全消!腳底沒知覺、寸步難行⋯能忍住所有的不舒服,代表一位母親對孩子無盡的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