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多胞胎媽咪.帶養寶寶有方法

多胞胎媽咪.帶養寶寶有方法

最近火紅的四千金寶寶,讓許多人對雙(多)胞胎有了關注的眼神,現今利用人工受孕的媽咪增加,也使得雙(多)胞胎變多了!本篇專訪雙(多)胞胎媽咪,用過來人的角度分享帶養孩子的經驗。

文章目錄

Selena媽咪和Doch爸爸獨自帶養zozo、yoyo姊妹,而在這個獨自摸索、嘗試的過程中,他們有一些心得想與更多同樣生下多胞胎的家長分享,於是,2005年Selena媽咪開設「一開始就不孤單」部落格,分享他們的經驗。

上天給的禮物.我們雙手迎來

相信全天下親自帶養孩子的母親,聽到夫妻倆必須自己照顧雙胞胎,肯定會倒抽一口氣:「天啊,兩個人有辦法嗎?」Selena說:「是的,剛開始的第一年,我每天的睡眠時間都少得可憐。」在婦產科醫師向Selena及Doch恭喜:「聽到兩個心跳」的當下,夫妻倆完全沒有想到帶養雙胞胎必須經歷這樣的日子。

夫妻兩人的家族都沒有出現過雙胞胎,第一次懷孕就中了雙響炮,Selena說:「因為是第一次懷孕,新手爸媽不知道生了雙胞胎之後的日子怎麼過,我覺得懷孕時反而按照很自然的心情和步調,懷孕的感覺很舒服,沒有其他多胞胎媽咪想像的焦慮。」

Selena表示,回過頭來看,這時保持愉快的心情很重要,不必要的焦急,只會耗損自己日後照顧寶寶的能量。

Selena小建議:

得知自己懷了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媽咪,建議先上網或找書籍、雜誌相關資料,現在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資訊,做好心理準備及人力的分配後,就安心養胎,累積太多壓力除了可能增加早產的機率外,產後的心情更容易低落,孕期開心和安全最重要。

成為全職媽咪.心態轉變

雙胞胎或多胞胎大多有早產的情形,當然婦產科醫師都會仔細叮嚀孕媽咪,懷孕中期後就要儘量靜養安胎,只要寶寶在肚子裡多待一天,甚至一個小時都好。左右姊妹在懷胎8個月時提早呱呱墜地,在保溫箱待了一個月,Selena每天不是在醫院、就在往醫院的路上,但回家之後Selena看著空空的肚子,身邊卻沒有孩子的氣息,讓她一天比一天焦慮且低落。

終於,在zozo、yoyo滿月之後,Selena通過了醫師的考驗,同意讓她把左右姊妹帶回家,但現實的考量橫在眼前,年邁的長輩無法一次照顧兩個可能隨時有狀況的早產兒,該怎麼辦呢?老公Doch知道Selena對工作的熱愛,因此在他吞吞吐吐的詢問中,Selena幾番考慮,最後決定留在家照顧zoyo,當一個全職媽咪。Selena說:「這之中的心態轉變很重要,我的個性喜歡挑戰,因此我把zoyo當成老闆,只要她們健康又開心,就表示我的考績很棒,用這種方法轉換成就感的來源!」

穩定的情緒.給孩子安全感

Selena表示,雙胞胎或多胞胎出生要學的第一門課,就是等待。「孩子必須了解有另一個人(或更多人)跟他分享媽咪的照顧。我沒有特別教zoyo,因為她們不管怎樣都必須等,問題是怎麼讓另一個心甘情願地等待。」當媽咪在照顧其中一個時,可以先用其他方法安撫另外一個,「孩子哭起來會讓人精神緊張、心情焦慮,但讓寶寶情緒穩定的最好方法,就是媽咪情緒要先穩定。」

以餵奶來說,Selena餵第一個時,一定會把另一個放在身邊,放音樂、拿玩具,或拿任何可以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給她玩;餵的時候眼光偶爾也要投在另一個身上,跟她講講話:「妳再等一下喔!媽咪餵完姊姊就換妳了,妳看看那邊有什麼?」讓寶寶感覺自己沒有被忽略,媽咪可以用語言照顧另一個寶寶。換尿布的時候也是這樣,等到另一個被照顧時,媽咪可以跟他說:「你剛剛好棒!都有幫媽咪的忙,你做得很好喔!」

媽咪穩定自己的情緒,並馬上給予寶寶安撫的回應,可以建立寶寶的安全感,除此之外,以Selena的經驗來說,認為陪睡也是很好的方法。「zoyo跟我們睡到4歲才有自己的房間,那麼小的雙胞胎早產兒,更需要爸爸媽媽的氣味陪在旁邊,會讓她們更有安全感。」

建立一致作息.有效率的不二法門

照顧雙胞胎代表著兩倍的心力和時間支出,因此儘速讓孩子建立一樣的生理時鐘非常重要,照顧者也才有時間休息。Selena在zoyo 兩個月大時,就成功訓練她們不必夜奶,才偷得一點點休息的空檔。

無止境的餵奶輪迴

早產兒的母乳需求比一般孩子迫切,在zoyo出生之後,Selena就把餵母乳當成自己最重要的功課,為了掌握哺餵的時間,Selena選擇把奶水擠出來餵,但前三個月Selena都在無止境的餵奶輪迴中。

當時左右的吸吮能力很弱,通常15c.c.的母乳就要吸一個半小時,但是新生兒3個小時就要餵一次,等於餵完兩個之後,下一個回合又來了!「那時候老公常說,出門前看我在床頭擠奶餵小孩,下班回來怎麼還是在床頭擠奶餵小孩。」這段時間,Selena幾乎沒有好好睡過覺,其辛苦的程度可想而知!

加入副食品.生活有了節奏

幸好,在Selena的努力之下,左右姊妹的狀況漸入佳境,甚至在加入副食品之後,姊妹倆的作息逐漸穩定下來,兩人很清楚一整天什麼時候要睡覺、吃奶、去公園散步、洗澡等,Selena讓她們每天作息次序很規律,她們也就建立習慣,知道吃完午飯就可以玩一下,然後等一下要睡覺。

因為生活有了節奏,Selena才比較有時間可以做家事,Doch會常常跟老婆說:「現在我來照顧,妳出去透透氣!」就算是半小時或1小時,這段時光對Selena來說,是最好的情緒調節時間。「即使是出去買zoyo要用的物品,或是買個自己愛吃的東西,離開孩子的『勢力範圍』一會兒,再回到家時,就會覺得孩子超級可愛,為她們做什麼都願意!」

所以Selena建議,如果在周末或放假時,有親朋好友能代為照顧一下孩子們,讓媽咪出去透口氣,就是舒緩焦慮情緒的最好方法,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情緒累積到無法克制的地步,對孩子和媽咪都不是好事。

利用零碎時間休息

聽到Selena照顧左右第一年幾乎「不眠不休」的經過,體力到底是怎麼支撐過來?Selena表示,她學會利用零碎的時間休息,在擠奶的空檔中5分鐘、10分鐘都很寶貴,趁這個時間閉目養神,尤其晚上如果寶寶可以睡得比較長,一定要把握時間休息;對於家務清理則不要太苛求,乾淨就好,否則會把自己逼得太緊。

「媽咪一定要吃東西和睡覺,把自己照顧好,才有力氣照顧寶寶;三餐我都以快速簡單為原則,像是下麵、煮水餃,或是吃前一天準備的晚餐,可以在10分鐘之內搞定。」

帶養雙胞胎.有如倒吃甘蔗

「最辛苦的,就是zoyo一歲之前的日子。」Selena表示,有時回頭看,還真佩服自己當時怎麼撐過來,由於嘗試過很多錯誤的方向,才摸索出有效率照顧雙胞胎的方法,像是把兩人的餵奶時間相隔半小時,免得同時餓起來擺不平;嚴格建立孩子們的規律作息、暗示睡眠和吃飯的儀式;安撫zoyo必須彼此等待的情緒等。

當時苦於沒有人可以詢問,才促成了她開設部落格分享經驗的初衷。「第一年帶雙胞胎時,我的心裡一邊淌血,一邊盤算著,如果我可以把這兩個孩子帶得好,我一定要分享給更多人,因為我知道那是多麼無助的感覺。」然而先前的辛苦,在左右姊妹上小學三年級的現在,Selena收穫到甜美的果實,擁有兩個貼心的女兒。

不比較.是對待多胞胎的基本原則

除了等待,「比較」也是雙(多)胞胎一輩子必須面對的課題。一向乖巧的姊姊zozo曾經在4歲大時崩潰過,她用盡全力哭喊著:「不要再說我比較瘦了!」讓Selena嚇一大跳,才知道任何比較的語言,對雙胞胎孩子來說都會留下很深的影響,因此媽咪對待孩子的態度,一定要多費點心思。

Selena表示,自己親密的核心親友團比較好溝通,可以請他們不要在孩子面前做任何比較,即使是身體上的也儘量避免,比如:「zozo是不是比較瘦?yoyo的頭髮比較長?」但若是遠房親戚甚至路人的評論,就必須靠媽咪的智慧來平衡。

如果路人做身體上的比較時,Selena會先把那句話引導到別的地方,比如路人說姊姊瘦,Selena就會說:「因為她喜歡吃青菜,不過她很健康、力氣很大喔!」把胖瘦比較的焦點模糊掉。

萬一對方說了其中一個比較負面的話,Selena就會用正面的話語推回去,讓孩子留下媽咪所說正面的印象。事後也可以幫路人解釋,讓孩子覺得那不是負面的評價,比如Selena會說:「那個阿姨覺得妳太瘦,是因為是關心妳,希望妳健健康康的。」

單次支出大.錢用在刀口上

一次來了兩個或更多的寶貝,必需品的單次支出都會變大,因此錢就要花在刀口上。Selena建議,有衛生疑慮的用品,比如:奶瓶、餐具等,以及必須一起使用的物品,像是汽座一定要買兩個,這些物品一定要一人一個之外,其他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共享。

由於寶寶長大的速度非常快,衣物可以儘量不用買新的,一來是環保、二來是節省,以zoyo來說,她們一歲以前只有幾套漂亮體面的衣服,在特別的日子穿,其他都是親友團的恩典牌衣物。

至於玩具、繪本等物品一定要一人一份嗎?Selena提出了與眾不同的建議:「給她們一人一份,比較能避免她們因為覺得不公平而爭吵,但是買一樣的玩具其實有點浪費,同樣的錢可以買更多不同種類玩具,兩份不一樣,可以早點讓她們學著分享,或是自己協調分配輪流玩,這樣也是一種學習。」當然,這需要媽咪的智慧和費心教導,才能降低經濟負擔,又讓孩子體會分享的意義。

肯定自己做得到

有回Selena帶左右出去散步時,路人對她說:「因為老天爺知道妳有這個能力,所以祂給了妳雙胞胎。」這句話對Selena影響至深,每次極累、極低潮時,她就用這句話給自己力量。她鼓勵所有的雙胞胎或多胞胎媽咪,疲憊或挫折的時候要肯定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而不要去想:「為什麼這麼倒楣有了雙(多)胞胎?」只會讓自己更憂鬱。現在Selena可以驕傲的告訴大家,「我很幸運,有一對雙胞胎女兒!」

給四千金最棒的禮物.就是她們擁有彼此

在臉書上擁有高人氣的「我の四千金」媽咪Samantha表示,儘早將孩子們的作息調整為「一致」是最重要的功課,否則一個要喝奶、一個要洗澡、另一個還要睡前安撫,真的會讓照顧的媽咪體力透支!

一口氣照顧4個孩子,當然體力上非常吃緊且疲倦,然而Samantha說:「當初決定不減胎,如今她們4人都健健康康,我給四千金最棒的禮物,就是她們擁有彼此,對於我來說,媽咪就是她們的全世界,想到這個,所有的辛苦就不重要了!」

往後的生活.將以孩子為重心

是上天的美意,巫欣玲在決定順其自然懷孕的情形下,同時有了Audrey、Matthew和Benjamin三個寶寶,當時欣玲撐到32週又6天才生下三胞胎姊弟,可說是醫生眼中的模範多胞胎媽咪。

但三個寶貝的照護工作讓欣玲完全沒有時間坐月子,只能一直吃豬腳燉花生維持母奶量,欣玲說:「那陣子我連看到豬肉都會怕!」加上寶寶剛生出來時,孩子有視網膜和尿道逆流的問題,也讓夫妻倆提心吊膽。欣玲表示:「同時擁有三個寶貝,做媽咪的動作一定要快,而且EQ也會變好。」曾經是事業女強人的她,也為了三個寶貝放下工作回到家庭,她說:「懷了多胞胎之後,一定要有體認,往後的日子要以孩子為重心,心態調整過來後,就能體會到孩子們給妳的甜蜜和美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同卵雙胞胎總分不清誰是誰?網推1妙招輕鬆分辨!
異卵雙胞胎相隔84天出生,靠子宮頸環紮術守住第二胎。柳小姐:當媽的感覺很開心
【8大高危險妊娠】懷多胞胎最重要的不是看同卵或異卵,「有幾個胎盤」才是影響胎兒健康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