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初期會有哪些症狀?提高警覺,以保護胎兒穩定發育

懷孕初期會有哪些症狀?提高警覺,以保護胎兒穩定發育

懷孕,是女性身體的大變化,本文為常見懷孕初期症狀,提供你參考,並告訴你如何緩解不適。

文章目錄

如何知道自己懷孕?發現懷孕時,一定要做些什麼?可以做什麼讓懷孕初期更安心?醫生建議觀察是否有下七個懷孕初期症狀,發現後則採取四個方式來確認是否懷孕,並且一定要到醫院檢查。

由於懷孕初期,胚胎仍屬脆弱的時候,所以若能提高警覺,及早察覺到疑似懷孕症狀,就能提早做好準備(如注意行為動作、多休養、儘早就醫檢查),也可以參考醫師三建議,增加胎兒穩定發展的機會喔。

懷孕初期易出現的7個徵兆

懷孕初期│懷孕初期症狀 

偽懷孕症狀

1.腸胃炎

如果有像是孕吐的嘔吐感,但同時又有胃痛等腸胃症狀,其實,這可能只是胃發炎、腸胃道不適等等所造成的假性懷孕症狀!必要時,建議就醫檢查以確定之。

2.經前症候群

有的女性因為噁心、腹脹的感覺強烈,而懷疑自己是否懷孕;之後才發現只是經前症候群!因此,劉蕙瑄醫師建議,「驗孕」才是確定懷孕與否的最好方式;心態方面,最好抱持著不過度擔心和期待的心情為佳。

懷孕症狀|懷孕|懷孕初期 

懷孕初期得要醫院嗎?

無論是因為意外或有計畫,當得知小生命在腹中孕育時,驚訝、驚奇、高興、懷疑……複雜的心情難免溢於言表。但無論如何,一旦發覺懷孕,也希望能繼續孕育,有些觀念還是要先了解,才能對自己、家人和胎兒有所幫助。

劉蕙瑄醫師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大約有70%的女性,多為自己驗到懷孕的狀況,但驗到並不代表完全沒事,有的還可能會出現以下狀況:

1.受精卵是否正確地在子宮內著床。
2.胎兒是否能正常地持續發育著。

畢竟每個準媽媽的身心狀況不同,所處環境也有差異,有時候真有什麼狀況,也很難預料。因此,劉蕙瑄醫師強調「到醫院」的重要性,才能確定是否懷孕,且整體情況是否穩定。

一般正常懷孕的情況下,大約5~6週,就能透過檢查,看到孕媽咪的子宮內出現一個很漂亮的環狀體;6~7週,胚胎正常發育,也慢慢開始出現心跳,這樣才能真正確定已經懷孕。

懷孕初期判斷4個方法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對於懷孕的敏銳度可能還沒那麼高,有時很難立即察覺到是否懷孕。劉蕙瑄醫師表示,可從以下四個方向,尋找懷孕的可能性。

懷孕初期│懷孕初期症狀


懷孕初期常見不適症&緩解法

懷孕初期,準媽媽還在適應新生命的存在與一切變化,難免會有不舒服的狀況。劉蕙瑄醫師簡要說明常見不適症狀如下,並提供相關的緩解建議。

1.懷孕初期體力不佳

狀況:很容易就疲累不堪,覺得怎麼睡都睡不夠。此外,有時候還會出現低血糖的狀況,容易有飢餓感和無力感。

緩解:均衡飲食,少量多餐,正餐之間可補充小點心(量不要多)。累了就要休息,儘可能地多放鬆,每天一定要有足夠且良好的睡眠。

2.懷孕初期孕吐、脹氣、便秘

狀況:懷孕後,體內持續分泌的黃體激素,到12週為高峰期。此激素會促使腸胃蠕動變慢,可能造成孕吐、脹氣、便秘,甚至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緩解:如果常孕吐,可多補充維生素B6,建議一天一顆;如果這些症狀有些嚴重,可請醫師開立胃藥,以幫助軟便或減少逆流的情況發生。

懷孕初期│懷孕初期症狀 

懷孕症狀|懷孕|懷孕初期|孕吐

懷孕初期,上班族孕媽咪不適,怎麼辦?

現代的職業女性多,就算確定懷孕,也都是繼續工作到生產之前。劉蕙瑄醫師表示,由於剛開始的產檢時間間隔較長(每四週一次),中間難免還是可能會遇到不舒服的狀況(如孕吐),因此醫師通常會預先開立一些補充錠給職業孕媽咪,以備不時之需,但提醒有狀況還是儘早就醫為佳。

3建議,懷孕初期更安心

一般多認為,懷孕前三個月是最不穩定的時期,因此準媽媽多會特別小心翼翼。劉蕙瑄醫師提供以下三個建議,希望能幫助孕媽咪從懷孕早期就能掌握狀況,讓孕程更穩定。

1.懷孕初期營養補充

葉酸、鈣、鐵等,都是從懷孕初期開始,就必須攝取充足分量的營養。劉蕙瑄醫師表示,均衡的營養,不但對於孕程中的母體和胎兒有幫助,更能預防產後易快速老化的問題。

2.懷孕初期藥物諮詢

為了胎兒的發展,懷孕應避免一切刺激物質,尤其是藥物,如果需要,務必遵守醫師的指示。劉蕙瑄醫師表示,孕期4~8週,正是胎兒發育器官之際,特別要注意。此外,有的準媽媽孕前有在使用治痘痘藥品,這屬於五級藥物中的D級,建議確定懷孕後,可先詢問醫師再決定可否繼續使用。

3.懷孕初期環境安全

如果孕媽咪長期曝露在含危險因子的環境下,不但會造成母體不適,還可能對胎兒產生傷害。劉蕙瑄醫師舉例,長期吸入二手菸,可能會提高早產的機率;時常接觸到放射線物質,生出畸形兒的機率將大增。加上現在環境荷爾蒙因素多、影響大,準媽媽們更需小心謹慎,才能讓得來不易的小生命穩定成長。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小兄妹5:50分起床,晚上快12點還在念英文,午餐晚餐車上解決,網友激憤罵翻五大原因

我養小孩的目標是「讓他能好好離開我」,別讓孩子以為「成績和得獎」是人生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