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不曾考慮「放棄」的哺乳生涯

不曾考慮「放棄」的哺乳生涯

即使媽媽奶量充沛,但因寶寶有乳頭混淆的問題,而讓哺乳之路變得坎坷!在怨嘆「怎麼有人不吸媽媽的奶」的同時,卻也看到孩子的懂事。給孩子時間學習,並懷著堅持不放棄的信念,終於讓孩子成功吸吮媽媽的乳房,使媽媽享受到親餵的幸福感!

我的芽芽出生後,因為呼吸窘迫、發紺和血液檢驗異常,住院11天。即使我的奶量十分豐沛,但她有呼吸窘迫的症狀,使醫生不敢讓她貿然進食。住院期間,我沒有抱過她,也無法親餵。出院前的親餵衛教時刻,芽芽果然乳頭混淆了,她的尋乳反應消失了,我所面對的是一條坎坷的母乳之路!

忙於奶事.疲累不堪

母嬰分離時還感受不到瓶餵的缺點,出院後,方知大事不妙。芽芽只接受瓶餵,等於每三個小時就要重複一次「擠奶、溫奶、餵奶、洗奶瓶、消毒、烘乾、收拾」的步驟,扣掉安撫哄睡、清醒玩耍的時間,我每天睡不到四個小時,甚至沒時間吃飯、洗澡和上廁所。

不免擔心,以後要出門呢?冷凍奶難攜帶,加溫又是個問題;現擠奶難以抓準時間,喝冷藏奶則得等10分鐘溫奶。芽芽常常因為等不到奶發脾氣,哭得聲嘶力竭,好怕她再度發紺。

瓶餵的另一缺點是容易過度餵食。芽芽三不五時就大溢奶,嚇死我這個新手媽媽。而我又因為泌乳過度容易塞奶。我常擔心塞奶引發乳腺炎,又怕少了孩子的吸吮,身體會自動退奶。內心其實已做了「可能無法餵到六個月」的最壞打算,此時,卻看到瓶餵轉親餵的成功案例,原來「我還是有機會的!」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知道有機會矯正後,我開始爬文並詢問社團媽咪成功轉親餵的實際做法。芽芽那時對我的乳房十分排斥,光是看到我將上衣掀起就會哭泣,也不接受杯餵或湯匙餵,我沒辦法強硬完全不給奶瓶,只能慢慢來。

我儘量抱她,讓她趴在我身上睡;在她半夢半醒間塞奶給她,當她漸漸習慣後,不會光看到我的乳房就大哭了;每次餵奶時,我總會碎碎念一大串瓶餵的缺點和親餵的優點給她聽。

這段磨合期將近三週,坦白說,很難熬!某一天,又塞奶失敗,最後讓她含淚吸奶瓶,看著她睜著大眼開心喝奶的樣子,我突然悲從中來,哽咽了。這世界上,怎麼會有孩子不吸媽媽的奶呀……

我哽咽得說不出話來,眼眶才剛紅,淚還沒掉下來,芽芽就一臉驚恐地看著我,用舌頭把奶瓶頂出來不喝了,再塞,她就哭了。我嚇了一大跳,趕緊安撫她「沒啦,妳現在還是要先吃飽……」安撫了好一陣子,她才又繼續喝奶,但驚魂甫定地瞅著我,喝得很慢、很慢。從那天開始,她不喝一般口徑的奶瓶了,而且不吃奶嘴。我知道,雖然她很小,但她聽得懂。只是媽媽要給她時間,她必須慢慢學。


聽大家說.不如聽專家說

滿月後,芽芽不像之前那麼排斥,甚至開始黏我了。塞奶給她,偶爾會成功吸吮。雖然時好時壞,但我知道,我們有機會。

我去找了台南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蕭如芳。如芳觀察到芽芽的上顎較深,舌繫帶也較寬,可能會造成她吸吮困難,並且對親餵仍然抗拒,因此,語帶保留的說,這麼固執的小孩,吸吮挑形狀,還挑口感,情況不樂觀;但我們也有優勢,芽芽的含乳姿勢正確,而且我的乳房形狀非常有利吸吮。

回家後,我每餐都會塞奶給她吸,隨著她的吸吮時間愈來愈長,補的瓶餵愈來愈少。當她成功吸吮時,我會一直鼓勵她:妳好棒!我們一定做得到!


找到有利姿勢.迎接成功親餵

兩週後,如芳幫我矯正哺乳姿勢,發現修正「橄欖球式」是對芽芽最有利的姿勢,而且我除了奶量大,流速也很快,比吸奶瓶更有優勢。芽芽終於找回了她的尋乳反應,我也開始懂了:放開乳頭不代表她吃飽了;喝五分鐘就放開睡著,也不代表她沒吃飽;奶速快的一邊適合飢餓時喝,慢的那邊就當安撫奶;脹奶的時候難以含乳,所以,要在脹奶之前先略為手擠。

在芽芽一個半月大,矯正六週時,我們成功了。如今帶芽芽出門只需要帶尿布、濕紙巾和衣物,圍上哺乳巾就可以餵奶。她不再因為等溫奶而哭泣,我也有更多時間可以休息。親餵比瓶餵更能給孩子安全感,芽芽的睡眠時間隨之增長,吸收也變好了,長得頭好壯壯。矯正親餵就像倒吃甘蔗,現在的她,總滿足的喝到睡著,我也擁有了滿滿的幸福感。


感謝支持我的……

這一路上,感謝社團媽咪Yaping Yu、臉書社團「母奶娃娃考考妳」與「仙女們的聚寶盆」、「柳樹ㄟ母乳小站」網站、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蕭如芳顧問,以及最重要且全力支持我的爸媽和公婆!


給母奶媽媽的話

如果有能力,母乳最好,親餵更好。如今芽芽已經滿四個月了,回頭看,還是很慶幸自己當初的堅持,現在每次親餵都感到輕鬆、滿足、幸福,而芽芽更是一個健康寶寶。各位母奶媽咪,請繼續擇善固執,一起堅持下去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