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嘗盡酸甜苦辣 .終於得心應手

嘗盡酸甜苦辣 .終於得心應手

身為三個女兒的律師媽媽,說起三段哺育過程,各有故事!歷經酸甜苦辣,看著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總有莫名的成就跟歡喜,至於一切的辛苦倒也令人甘之如飴!

年輕的時候愛狗,不愛小孩,卻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竟會成為三個女兒的媽!從挫折到順遂,回顧我的哺乳史,可說是各種媽媽的心情,我都經歷過。

第一胎.母乳哺餵下的白老鼠

新手爸媽手忙腳亂常感手足無措,今年要升小學三年級的老大──草頭芊,當年呱呱落地時,命運註定要當隻白老鼠。當時我還在一個中型律師事務所上班,白天請草爸的表嫂當保母,雖然我可以在私人辦公室裡用美樂雙邊電動擠奶器幫老大做便當,晚上再親餵,但表嫂的年紀可以當我婆婆了,觀念仍停留在「母奶寶寶太黏媽媽不好照顧」,及「六個月以後母奶就沒營養」,希望能夠停止親餵。沒經驗的草媽因無法親自照顧寶寶,只能受制於人,也發現自己的母奶便當靜靜躺在冷凍庫,過期後直接丟掉!

老大的母奶之路說來並不順利,三個月大就混餵,9個月大時黯然劃下句點!母奶喝得最少的草頭芊,不到二歲,就集滿腸病毒、咽頰炎、玫瑰疹等病症,抵抗力明顯不如兩個妹妹,為此,草媽經常後悔不已。

第二胎.最成功也最自卑的日子

草爸因職務調動到花蓮工作,二女兒草頭芃生下來後,一家四口離開高雄,搬到後山小鎮展開新生活,當時的身分是單純的全職母奶媽媽,能夠親自照顧自己的小孩真是無比幸福。眼前的這個嬰兒,雖然離開我的子宮成為獨立個體,但透過母乳的哺餵,我們又有了新的連結,前六個月全母奶階段,只喝我的奶水就長大了,真令我驚喜。

少了婆婆媽媽的囉唆,草頭芃連一個奶瓶都沒用過,四歲時,還經常要在睡前安慰ㄋㄟ一下。老二喝母奶雖然成功,卻是我這輩子最自卑的時候,畢竟從套裝高跟鞋、可以悠閒的喝咖啡、專心打電話的上班族,淪為二個連豬狗都嫌的小孩之奴隸,面對日復一日排山倒海而來的家事、瑣事、垃圾事,真的是身心俱疲。

早上沒洗臉是常態,照鏡子只為了看趴在肩頭上的孩子睡了沒;職業婦女花時間得到了對等的金錢與家中地位,而全職媽媽耗盡心力卻得不到任何肯定,哪裡來的時間閒情運動恢復身材,又哪裡來的心情跟先生噓寒問暖,進行心靈交流?

話說回來,我認為爸爸最沒理由反對餵母奶,親餵的母奶寶寶半夜喝奶,沒爸爸的事,他可以繼續過著一覺到天亮的幸福生活。抱怨歸抱怨,但草頭芃的母奶成功,草爸也有功勞,畢竟媽媽要專心餵母奶,經濟重擔就得讓男人一肩扛,我也了解,不是每個媽媽都能幸運如我,不必汲汲營營去掙那一份薪水呀。

第三胎.得心應手

草頭芃兩歲時,我們又回到都市,我也重回職場當個自行開業的律師,自由業的好處是不必趕上班,有錢賺錢,沒錢賺閒,平凡的四口之家只想這樣過著幸福的日子,直到天荒地老。但原本決定去結紮的草爸卻給我一記回馬槍,要求再生個老三,我認為,生孩子是夫妻間的事,旁人不用搖旗吶喊,姻緣聚足後,在草頭芃五歲時,我三度當媽。有道是「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到了第三胎真的可以說是得心應手,生完之後,初乳來得快,不知不覺中,草小三也這樣一路全母奶到九個月大了!

沒錯,親餵母奶總想撐到baby睡著才能脫身,尿急時總想著再忍一下孩子就睡了,但baby身上彷彿裝設了偵測器,在媽媽起身後五分鐘內就會響起警報,當媽的只有又捨身就範。之前在臉書上讀到一個律師去看守所辦理律師接見,自命為「命很苦」遇到被告接見不完的「賺很大」,被老闆「操很累」的受雇律師,以及公職退休領有退休金的「過很爽」等不同型態的律師。而身為人肉奶嘴的草媽我,戲稱草小三是「吸很久」,我自己則是「尿很急」,果然受到廣大母奶媽媽的認同及迴響!

給母乳媽媽的話

看著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母奶媽媽總有莫名的成就跟歡喜,就算是因餵奶姿勢不良而腰酸背痛、就算是體重已經回不去了,也令人甘之如飴!我想這就是女人的天性與所謂的母愛。給孩子最好的,不見得要是花很多的錢,不論是職業媽媽、全職媽媽,我相信餵母奶都是一個最好而且不會讓你後悔的選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