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食材管理小撇步 媽媽30分輕鬆上菜

食材管理小撇步 媽媽30分輕鬆上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家裡的廚房也能變成中央廚房?職業婦女難為,上班為了工作忙碌、下班需兼顧家人的健康、洗手作羹湯,下廚如何省時省力又美味營養,想必傷透所有媽媽們的腦筋,其實只要透過小巧思,將食材變成「倉儲式工廠」管理,就能讓晚餐快速、輕鬆、美味。

大林慈濟醫院志工陳鶯鶯表示,以往只能利用假日的時間下廚,曾經為了讓家人天天都能吃的健康又營養而傷神,因此不斷嘗試如何能做出快速又美味的佳餚,總算研究出一套廚房的「倉儲式管理」,讓職業婦女也能輕鬆30分鐘上菜。

「倉儲」管理食材 將蔬果、醬料保存備用

將食材如同工廠般儲藏管理,根莖類、花椰菜、番茄等蔬果先用加入少許鹽巴、油的水川燙過,放涼後分裝進入冷凍庫保存,並一次做好各種不同口味醬料,分裝好後標上日期冷凍儲存,一鍋能吃上2個月,這樣一來,忙碌的職業婦女回家後也能在30分鐘內做出色香味俱全又健康營養的飯菜,新速食主義兼顧健康、美味和省時。

陳鶯鶯還貼心說明,如何做出好吃的各式醬料,可使用鮮紅番茄、香菇素肉醬、杏鮑菇或蘑菇,再加入適量高湯、迷迭香後,小火熬煮至入味,收汁後加入洋香菜葉,就是一道可再自行變化的義大利紅醬。

義大利白醬作法也相當簡易,材料有蘑菇、杏鮑菇、甜豆、白、青花椰菜、西洋芹菜、四季豆等時蔬,再加入素火腿、洋香菜葉、羅勒葉就能完成,食用時再加入季節性時蔬,或是未吃完的剩菜、剩飯,變化後就成了一盤香噴噴的奶油燉飯或奶油濃湯。

職業婦女的新速食主義 30分鐘簡單上菜

食材處理過後再分裝冷凍保存,不僅可以延長保存期限、還能方便隨手取用,省時省力讓職業婦女縮短下廚的時間,其實只要發揮小巧思,就能讓職業婦女輕鬆上菜、不用餐餐外食,兼顧全家人的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