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輪狀病毒大傳小 兄弟輪流住院達10天!

輪狀病毒大傳小 兄弟輪流住院達10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寶寶不出門真的就可以預防病毒感染嗎?台北市萬芳醫院吳文豪醫師指出,許多家長認為「不帶小孩子出門就不會遭到病毒感染」是錯誤的觀念,以傳染力高的輪狀病毒來說,診間常出現上幼稚園的哥哥姐姐在學校感染後,進一步傳染給家裡襁緥中嬰幼兒的情況,家長不得不慎。

吳文豪醫師表示,上月就有感染輪狀病毒的兄弟檔,5歲的哥哥先出現嘔吐腹瀉症狀,一開始被誤以為腸胃炎,但因症狀持續,至醫院檢查時才確診感染輪狀病毒而住院,兩天後,4個月大的弟弟嚴重燒、吐、拉,一天甚至水瀉超過十次以上,兩人輪流住院長達10天。吳醫師解釋,幼稚園的孩子因年紀較大,所以輪狀病毒感染的症狀較輕微,會出現食慾不振、嘔吐、發燒及腹瀉的狀況;而家中抵抗力更弱的嬰幼兒,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臨床上就曾出現一天腹瀉二十幾次的小寶寶,最後造成急性脫水、體內電解質失衡,出現雙眼上吊、口吐白沫的症狀。

(寶寶不出門在家也有機會感染輪狀病毒)

玩具、門把、桌面等地方都是最常窩藏輪狀病毒的地方

近期幼稚園、托兒所陸續開學,其中,小朋友的生活作息都在封閉的空間更是病毒傳散的溫床。吳醫師說明,輪狀病毒可透過糞便與飛沫傳染,並存活在物體表面長達10天,尤其是小朋友常接觸的活動地點像是玩具、門把、桌面等地方都是最常窩藏輪狀病毒的地方,當小朋友觸摸到受汙染的物品,只要10顆病毒就會造成感染。此外,放學後輪狀病毒也跟著小朋友帶回家中,進一步感染家中嬰幼兒,造成嬰幼兒即使不出門也會感染輪狀病毒的情形。提醒家長,除了小朋友為傳染媒介外,大人接觸的環境較為複雜,雙手以及衣服都可能會有輪狀病毒蹤跡,任何方式都是病毒傳染途徑,家長可千萬不能大意!

目前已有七種輪狀病毒型別正在全世界各地流行

輪狀病毒已出現變異型別,家長在選擇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應注意可以保護的型別。吳文豪醫師解釋,過去常見的輪狀病毒一共有五種,分別為G1、G2、G3、G4、G9等血清型,但因輪狀病毒基因會重新組合,產生變異型別,現在已出現G8、G12兩種變異型別。從國際研究中也發現,G8、G12等型別在歐洲、美洲、澳洲等地出現大規模的感染,且由於是新變異的病毒,造成的住院率也較以往高。以G12為例,感染後的住院率可達16.2%,約6個感染G12的小朋友就有1人須住院觀察,目前嬰幼兒對新興病毒普遍沒有抗體,一旦感染情況就會更加嚴重。而這幾年在台灣也曾出現過感染G8、G12的案例,家長應多加注意。

寶寶不出門仍感染 可用疫苗先預防

許多家長認為把嬰幼兒留在家中,並做好居家環境整潔就可以避免輪狀病毒感染,是一種錯誤的迷思概念,提醒家長切勿存僥倖心態。預防輪狀病毒感染,建議大人與小朋友回家後都要勤洗手並換下外出衣物,同時也可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呼籲家長,在寶寶出生2個月時,可同時接種五合一疫苗與輪狀病毒疫苗,為寶寶建立免疫防線。而目前市面上已有可預防七種輪狀病毒型別的輪狀病毒疫苗,其中包含G8、G12兩種新型別,在家中嬰幼兒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之前,即進行疫苗的預防,才能夠給家中嬰幼兒最完善的防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