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黃疸遲不退 不單純是母乳導致

新生兒黃疸遲不退 不單純是母乳導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新生兒黃疸為常見臨床上生理現象,多發生於出生後第1週,之後會逐漸減退,但台灣人的體質常使新生兒黃疸超過2星期,尤其母乳哺餵者更可能讓黃疸延至2個月,通常這類型黃疸對人體不會有傷害、只需照光觀察即可。但另一類病理性黃疸,就需開刀治療,父母若發現新生兒黃疸3-4週仍延遲不退,要特別留意是否為膽道閉鎖。

另一類黃疸稱為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意指因為某種疾病引起的,此類黃疸需找出病因對症治療;膽道閉鎖是指新生兒的漸進性肝外膽道病變,初期症狀和新生兒黃疸相似,常會誤認,因此必須特別注意它們之間的鑑別診斷。

膽道閉鎖和新生兒黃疸初期症狀相似 常誤認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兒童肝膽疾病基金會建議,當新生兒出生3-4週黃疸仍延遲不退,千萬不要認為是單純哺餵母乳引起,一定要考慮是否為膽道閉鎖,儘快釐清原因,一旦確診、必須即時手術治療,若超過60天才進行手術,一般預後相當不好。

台灣已於2004年推廣新生兒大便卡,藉由大便顏色比對方式已可篩檢出約7成的膽道閉鎖兒、並於60天內手術,但仍有3成未能提早發現。

兩者間鑑別方式 可特過大便顏色和膽紅素做確認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李一賢表示,為進一步提高膽道閉鎖的檢出率,以利及早進行手術治療,除了可使用新生兒大便卡進行篩檢外,建議如果寶寶在30天黃疸仍未退,則需抽血檢測血中直接膽紅素(D-bil)及總膽紅素(T-bil)值。

當直接膽紅素> 2.0 mg/dl或直接膽紅素佔總膽紅素的20%以上者,必須高度懷疑是否為膽道閉鎖,進一步診治確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