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防兒過敏偏方多 恐花大錢又沒效!

防兒過敏偏方多 恐花大錢又沒效!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為了讓寶貝兒子、女兒,能夠遠離過敏所帶來的不適,讓許多家長費盡心思,不是買益生菌給孩子吃,就是花大錢買抗蟎家具,強力吸塵器來應戰,但這些方式看在醫生的眼裡,恐怕是花大錢且效果不怎麼好的方式!

抗敏商機大 廣告讓家長眼花撩亂

根據兒福聯盟所做的調查指出,許多家長抗過敏的方式不太怎麼正確,甚至聽信偏方,反而花了大錢又沒有效果。調查發現有家長表示花了數十萬元添購防蟎家電或居家用品只求能夠改善小兒的過敏症狀;還有更多家長聽信大家傳言從孩子的飲食下手,包括要求孩子忌口冰品(25.5%)、海鮮(18.0%),然後花大錢買昂貴的益生菌等健康食品(36.1%)。

兒福聯盟黃韻璇執行秘書表示,龐大的過敏兒市場和商機讓業者紛紛推出了各種預防過敏或解決過敏的相關商品,誇大的廣告總是讓家長眼花撩亂,甚至出現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迷思,調查發現二成二(22.1%)家長相信「喝水解蛋白奶粉就可以預防各種過敏」、19.9%的家長認為過敏等到長大就會好,11.2%家長同意「大量吃健康食品可以增進免疫力預防過敏」另外也有家長深信「氣喘兒不能運動」(2.6%)。

殊不知導致孩子過敏的原因相當複雜,環境、飲食、遺傳體質都有可能,家長花費許多金錢購買益生菌或是抗塵蟎吸塵器,甚至想盡辦法避免各種過敏原,但事實上這些方法都沒有醫學上的實際驗證,有的甚至需要醫師指示才能使用。

防過敏 孩子運動很重要

而過去已有研究證實,零食中的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物,有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但調查卻發現有九成以上的孩子都會吃零食(93.1%);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孩子(26.1%)每周吃四到五次、甚至超過一半的小小孩一天至少吃一次零食;除此之外調查也發現,僅有不到一半的孩子一週從事3次以上的運動(43.8%)、甚至二成左右的孩子(18.7%)從未或幾乎沒有做過此類運動,缺乏運動似乎也容易讓孩子免疫力不佳。

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指出,預防過敏、對抗過敏都是一條漫漫的健康長路,沒有所謂的特效藥或偏方,唯有遵行「均衡飲食」、「規律生活」、「適量運動」三大法則,有效調節孩子免疫力才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醫師特別提醒家長不要擔心孩子氣喘就不讓孩子運動,事實上適度訓練心肺功能,會讓氣喘症狀減緩,若擔心有些運動太過激烈建議可以選擇游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