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孩子發展若遲緩 不及早治療恐遺憾終生!

孩子發展若遲緩 不及早治療恐遺憾終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我國目前有將近六萬名的發展遲緩兒,若這些孩子因為長輩的大隻雞慢啼觀念,而在六歲之前沒有及早接受治療,恐會造成終身遺憾,甚至會耗費旁大的照護及醫療資源,因此,家長如果懷疑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疑慮,務必帶孩子接受診斷及治療,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發展遲緩兒應及早治療/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評估孩子有無發展遲緩 翻翻兒童手冊便可知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陳柏宏醫師指出,家長如要判斷自己的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可能,只要翻開「兒童健康手冊」的第12到29頁,裡面列舉了嬰幼兒自滿月到七歲共十個階段的發展狀況評估表,父母親只要按照時程,一一比對小朋友的實際狀況,就可以初步篩檢是否有問題。一旦「懷疑」有發展遲緩的情形,就可以馬上帶小朋友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評估。而評估後,被醫師確定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則需要立即進行早療的動作。

陳柏宏指出,兒童發展遲緩的類型很多,包括粗動作遲緩、精細動作遲緩、語言遲緩、認知遲緩、社會適應遲緩、情緒心理遲緩、知覺遲緩等等。復健科醫師的責任是要藉由病史、理學及神經學檢查以及功能性評估等方式,得到一個可靠的診斷,並進一步安排各種復健治療。發展遲緩兒童因其合併不同種類的發展遲緩而需要不同的治療,主要的復健治療有:

1) 物理治療/針對粗動作發展遲緩的患童,以治療性運動誘發肢體動作,改善肌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平衡及協調能力,並加強發展遲緩兒童的粗動作技巧,使其符合日常所有活動的要求;必要時配合輔具使用以提高行動功能的獨立性,或使用電刺激等儀器提昇治療性運動的成效。

2) 職能治療/提供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活動包括進食、盥洗、穿脫衣物、行動等功能的訓練;使用各種輔具,達到生活的獨立自主性,減少照顧者的負擔;提供感覺統合功能的訓練,以改善發展遲緩兒童的平衡能力、動作的協調性及某些行為的問題;在各項職能治療的過程中同時包含了認知功能的訓練。

3) 語言治療/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或發聲、咬音有困難的患童,進行適當的語言治療,而且在語言發展的訓練過程中也包含了認知功能的訓練。另外發展遲緩兒童常因口腔張力的異常及運動功能的不佳,會有吞嚥困難的問題,語言治療師也會根據患童的需要進行吞嚥及口腔運動功能的訓練。

4) 心理治療/針對兒童身心發展進行評估,內容包括認知、智能、行為、情緒、家庭因素等。根據評估結果,可以進行心理、行為及認知功能治療與訓練;如果兒童有注意力或過動問題,亦可進行評估與擬定因應對策;同時可以針對家長親職教養問題進行諮詢及親子關係的促進與調整。

最後,陳柏宏提醒,早期療育能否成功取決於「父母親的態度」,臨床經驗告訴我們,「大隻雞可能會慢啼,但慢啼的通常不是大隻雞!」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是三歲以前就發現嬰幼兒發展遲緩的問題,並且及早接受復健治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