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艾莉絲歡喜為人母-捨演藝工作.得千里姻緣

艾莉絲歡喜為人母-捨演藝工作.得千里姻緣

外型甜美的艾莉絲,內心卻有著堅定的意志。2010年在眾人不捨聲中,毅然放下所有主持工作,前往東京遊學,不但充實了自己,也覓得良緣,順利完成所期許的人生計畫──結婚、生子。比起過往被塑造的「宅男女神」形象,現在的艾莉絲更喜歡為人妻、人母的自己!

進入演藝圈,誰不想紅?但是要紅,除了本事,更要有機運!從2002年開始主持各類型綜藝節目的艾莉絲,在2010年合約到期之際,毅然決然辭掉所有的主持工作,她說,「因為主持工作讓我意識到,該如何豐富人生歷煉以換得觀眾的共鳴與認同?剛好合約到期,為了能順利邁向人生下一階段,決定到日本念書」,即使演藝圈友人多所勸阻,以「你就快要到收成的時刻,就這樣放棄很可惜……」,也難敵她堅定的意志,「不想讓自己成為一本沒有太多內容的書」。 

揮別夢幻‧真實生活

原來,艾莉絲心中是這麼規劃,「希望能在30歲找對象,35歲前生孩子」,眼看年紀即將來到,卻苦無良緣,她知道身處演藝圈,真愛難尋,「要圈外人懂得演藝人員的辛苦不容易」,暫時離開,不只充實自己,也看看是否有機會遇到人生中的「Mr. Right」。

果然,懂得捨,必有所得,在日本期間,與Rui相識,之後,她回到台灣,Rui追到台灣,僅僅兩個月的時間,讓她決定與Rui步上紅毯,「因為遇到對的人,就不要輕易放棄」。於是,在33歲當天宣布了懷孕的消息,如今的艾莉絲,不只是人妻,也是人母,更難能可貴的是,仍繼續從事演藝工作。

回首過往,被包裝為「宅男女神」的她,以性感的形象吸引眾多的男性粉絲,但她並不喜歡;如今,多了人妻、人母的角色,讓艾莉絲與廣大的女性朋友擁有共同的生活經驗,增加很多的互動因而拉近了距離,她說,「喜歡現在的自己,這才是真實的我,生活不再夢幻,而是真真實實踩在地球表面,打理家庭、照顧新生命」。 

照顧寶寶‧規律作息

看起來嬌滴滴的艾莉絲,在迎接新生命Lily的到來後,完全稱職的扮演「媽媽」這個角色,她要求自己「一次專心做一件事」,因此,在照顧女兒時,一定把手機放一邊,而不會一邊講手機,一邊顧女兒,她強調,「角色太多會做不好」。

雖然是新手媽媽,對於照顧孩子卻頗有想法,艾莉絲認為,幫孩子養成規律的作息與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是很重要的事情,「當寶寶有需求時,才知道她是餓了或睏了,了解她的習性,可適時配合以滿足寶寶的需求」,畢竟父母雙方都有工作,如果寶寶半夜兩點還不入睡,父母又如何在白天有精神工作?

很多新手媽媽總為寶寶吃副食品而大傷腦筋,但艾莉絲耐心以對,而能順利走過Lily吃副食品之路。為了引起女兒的興趣,她演出很好吃的樣子給Lily看,然後,一口一口地慢慢餵,當然不免擔心食物是否會造成過敏,所以,依照餵食副食品的方法,每吃一種食材,連續吃四天並做記錄、觀察,確認沒有問題再換一種食材。加上Lily有規律的作息,每次總能以良好情緒嘗試吃副食品,自然少了抗拒。從Lily可愛、健康的模樣,不難看出艾莉絲用心思換來寶寶擁有好食欲的最佳成果。 

陪伴女兒‧適度放手

比起工作,艾莉絲眼前在乎的還是女兒!畢竟孩子的成長速度很快,「一轉眼,時間就過了」!幸好工作時間有所彈性,讓她可以捨棄保母,選擇親力親為照顧孩子,以給予最多的安全感,「在Lily滿1歲前,儘量不安排長時間的工作,多以三、四小時內的通告為主」。

不過,本來不想離開女兒太久的艾莉絲,終究還是無法如願!因工作必須出國,但她要求製作單位儘快在24小時內結束她的工作,這樣就可搭晚班機返台;然而,前一陣子,她還是接了必須幾天幾夜待在國外的工作,本來想放棄,然而,有令她信任的媽媽可以全力幫忙照顧女兒,於是答應接下工作,「只是出發前一晚,心情沉重,仍在掙扎」。

女兒回到媽媽家,連帶讓爸爸也「年輕」了起來,卯起來學習年輕人用Line傳圖片給艾莉絲,讓她即時知道女兒的一舉一動。「這幾天,總要通上10幾通電話,可說是我們父女連繫最頻繁的時候,過去,雖不時打電話向父母問安,但這次卻為了Lily有更密切的聯繫,而父母則為了可跟孫女有更長的時間相處而高興不已,這種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只是讓艾莉絲感到惆悵的是,「錯過Lily第一次會坐的時刻」,雖然爸爸很快Line照片讓她看到,但總少了親臨現場的感動。艾莉絲體會到「即使努力陪伴孩子,依然會有錯過重要時候的無奈」,就在這次的分離機會,艾莉絲學到了「放手」。 

夫妻用心‧女兒有型

由於深諳妝扮之道,即使當了媽媽,身材窈窕的艾莉絲依舊亮麗,只是她自嘲,「現在當人家的太太,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穿得太辣」。媽媽會打扮,當然也喜歡幫可愛的女兒打扮,女兒拍照當日的服裝全由她一手打理,而沒能穿上服編特地為Lily借來的衣服,她不好意思的說,「小孩的皮膚較嫩,衣服沒下水洗過,不放心讓她穿」。

重視形象的艾莉絲說,「其實家裡的造型總監是老公」,自小在東京長大的日籍老公,在重視形象的文化薰陶下,有自己的穿著哲學,先前還曾對太太的打扮提出意見,此刻更是積極參與寶貝女兒的造型,她說,「老公在家照顧女兒時,會幫她做各式各樣的打扮,然後照相傳給我看,他很享受當爸爸的樂趣呢」。Lily有父母共同的用心,難怪每一次露面都是有型的寶寶!

正因Lily的穿搭風格獨特,引起大家的注意而想知道哪裡可買到這些服裝或配件?艾莉絲說,「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回答,很多衣服、配件是先生回日本工作時,特地為女兒挑選的,他比我還會買呢!也有的是朋友從國外買回來送給Lily,並不是台灣有販售的品牌」。 

獨處時刻‧維繫關係

有了小孩後,夫妻間的相處更是一門學問!艾莉絲說,「就算孩子是夫妻共同關心的生命體,但彼此仍需要有獨處的時間以維繫感情」。多虧Lily的作息時間固定,每晚10點在女兒入睡後,就是夫妻的獨處時間,一起看電視、聊天;逢星期六、日時則由媽媽照顧,兩人外出看電影、吃飯,「不過跟談戀愛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總是會心繫女兒而想要趕回家」。

她說,「剛開始當媽媽的前兩個月,總為時間不夠用而感到挫折,擔心做不完工作,不能全心全意照顧寶寶,擔心因此忽略老公……」,為了能夠面面俱到,艾莉絲學會自我調適,將時間做了塊狀分割,「每一段時間只專心扮演一種角色,希望每一段的相處時間都能有品質」。

艾莉絲深信「關係要花時間維持」,只是有了孩子後,兩人真的無法再像以前天天膩在一起、偶爾出國度假,她說,「本來結婚兩週年時,想要出國慶祝,卻又無法放下女兒……,百忙之中,還是進行一場兩天一夜的國內旅行」。所幸這回出國工作,因有先生的陪同,當工作結束後,夫妻倆終於能毫無牽掛的一起用餐,不需擔心還要趕回家接女兒,「專注彼此的我們,有重溫戀愛時的甜蜜」。

捨得暫時放下女兒的艾莉絲,不僅讓父母盡情享受了含飴弄孫之樂,也讓夫妻倆的感情更加增溫,善於人生規劃的她期許自己,「2014年要與先生出國度假,拚一隻『小馬』跟Lily作伴,實在是我們太愛Lily了,愛到想把全世界給她,讓孩子有兄弟姐妹的陪伴更是幸福」。在此祝福艾莉絲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