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預防早產 從孕前開始

預防早產 從孕前開始

想要孕育健康的胎兒,從孕前就要著手進行,排除不良的行為模式與生活型態,才能遠離早產的威脅。

案例1

最近有兩則與早產有關的新聞,一則是美國加州一名婦女珊曼莎兩個月前產下四胞胎,都是女生。通常四胞胎都是人工受孕才會發生,但珊曼莎沒靠藥物都是自然受孕,產檢時發現懷了四胞胎,讓她嚇一跳。四個娃娃是在懷孕26週就早產誕生,當時體重都不到一千公克,必須待在保溫箱。如今她們已經兩個月大,體重超過兩千公克,個個都是健康寶寶。

案例2

另一則是檳州最佳殘疾女游泳健將許麗萍,媽媽懷孕第七個月時就生下她,“伴隨”她的是早產的合併症“痙攣”。早在她3歲的時候,她就被送到檳城兒童痙攣協會學習,也因此許麗萍有機會接觸了改變她一生的運動—游泳。許麗萍回想當年只有8歲的她開始接觸游泳時,碰到水就大哭大叫,到漸漸接受而不再感到極度恐懼害怕。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她會成為2009年檳州最佳殘疾女游泳健將。

根據早產兒基金會發表早產兒追蹤報告,發現十幾年來,早產兒存活率提高,但是罹病率並沒有同步下降,呼籲預防早產要從懷孕前就開始預防減少早產的機率。

早產的定義

早產係指懷孕滿20週,但未滿37週之生產,其發生率約佔所有懷孕的5~10%,但卻佔所有新生兒死亡的80%。一般早產兒出生時的懷孕週數越大越好,存活率較高。早產兒出生時的懷孕週數如果在28週以前,體重一千公克以下就很危險且有較多的合併症。
基金會統計,1997年到2010年,極輕體重早產兒死因前三位分別是呼吸衰竭、肺出血及敗血症,不過早產兒存活率從75%上升到87%。除了死亡對早產兒的威脅外,其他伴隨而來的各種早產的合併症如腦神經系統、眼部的視網膜、肺部呼吸及腸胃道吸收等疾病,常使得整個家庭疲於奔命窮於應付,造成家庭成員身心及社會經濟上的一項沉重負擔。所以認識並了解早產及建立正確觀念,才能避免早產的發生。

如何避免早產?

在尚未懷孕前,許多行為模式與生活型態都是可能引起早產的因子,如:
1. 抽菸、酗酒、使用成癮性藥物。
2.個人衛生習慣不佳,造成泌尿道或生殖系統經常發生感染。
3. 工作負荷及壓力過大。
4. 營養不良,體重低於45公斤。
5. 懷孕年齡小於18歲或大於40歲。
6. 社會經濟或教育程度較低者。
7. 兩胎懷孕間隔小於一年。
8. 曾接受過人工流產或子宮頸錐狀手術者。
9. 曾有早產經驗者。
這些生活與行為的因素,大多可以在懷孕前就盡量予以改善或避免,進而預防並減低早產的發生。

10大危險因子
懷孕時,容易引起早產的危險因子如下:
1.多胞胎妊娠。
2.羊水過多或過少。
3.子宮頸閉鎖不全。
4.懷孕中曾接受腹部手術。
5.懷孕12週後的陰道出血: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
6.高血壓:妊娠毒血症。
7.子宮結構異常:雙子宮、雙角子宮。
8.早期破水。
9.急性疾病感染及發燒。
10.胎兒有先天疾病或受感染。

8大觀察的徵兆

準媽媽應提早認知本身可能具有的危險因子,並加以避免或積極治療,將早產的發生率減至最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半的早產並不發生於高危險群,那麼準媽媽們如何來避免早產的發生呢?除了定期產檢外,平時應觀察自己是否有早產徵兆或早發性子宮收縮的情形,例如:
1. 早產陣痛:規則或一陣陣的肚子變硬,每小時有5~6次以上,即每10分鐘有1次以上的子宮收縮。如不及時就醫,子宮頸將會變薄、擴張而導致早產分娩。
2. 如月經來時的腹痛及腫脹
3. 持續之下背痠痛或腰痠感。
4. 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 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 持續不斷的腹瀉及腸絞痛。
7. 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漾液體。
8. 胎動次數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自我觀察宮縮重點

準媽媽可以每天固定2~3次將手放在肚子上,看看肚子是否有收縮變硬並記錄每小時收縮變硬次數與間隔時間。準媽媽應盡量避免久站、上夜班、過度疲累、情緒緊張及過大的壓力,這些都是刺激子宮收縮的因子。如果有子宮收縮現象,不要太緊張,放鬆心情且臥床休息,大部分的宮縮都能獲得改善。
當準媽媽懷孕37週前,有規律子宮收縮或破水且極有可能早產之情形;如果準媽媽尚未接受「陰道及肛門乙型鏈球菌篩檢」,或準媽媽已經接受篩檢且乙型鏈球菌培養報告呈陽性反應,可於安胎期間先給予準媽媽靜脈注射抗生素預防乙型鏈球菌感染,減少新生兒「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敗血症」的發生率。
如果懷孕35週前擔心早產兒肺部不成熟,可考慮給予準媽媽類固醇注射以促進胎兒肺部成熟,減少新生兒「呼吸窘迫症」的發生率。


參考早產兒照護手冊

照護早產兒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參考?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暨國立成功大學之研究成果,完成「早產兒居家照護手冊(父母篇)」,內容包括了早產兒的出院後追蹤項目、餵食、沐浴、排泄、預防接種、體溫調節、預防感染、睡眠及感官刺激、呼吸問題的觀察及處理、常見的腸胃道問題包括:嘔吐、便秘、腸胃道感染及胃食道回流、餵藥的方法、何時父母應帶嬰兒返診、早產兒發展簡易篩檢表等,對於家中有早產兒又是新手上路的父母有相當大的幫助。 


許耀仁醫師
現任/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
經歷/慈濟醫院臨床助理教授、教育部講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