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狂嘔吐膽汁 罕見「腸旋轉不全」作祟

新生兒狂嘔吐膽汁 罕見「腸旋轉不全」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日前收治一位新生兒,外觀正常,但無法進食,不時嘔吐含綠色膽汁腸胃液。經檢查為「腸旋轉不全」合併小腸閉鎖,導致28周時發生胎兒期腸扭轉,使腸胃缺血斷裂缺損約20公分,造成小腸閉鎖及缺口前端的腸子異常脹大。好在經手術將斷裂的腸子重新吻合接通及將腸胃道旋轉不全復位,目前術後嬰兒已恢復良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黃元惠醫師指出,小腸閉鎖的發生率約 3千個嬰兒之中會有 1 例,這種疾病已越來越少見,上一次該院收治這類病患是2年前,主要原因是出生率下降及產前超音波檢查發達,發現後有些媽媽會選擇人工流產。

早期腸閉鎖 影響腸胃發育大

黃元惠醫師表示,小腸閉鎖發生的原因,一般認為是胎兒時期,小腸生長時血管受傷缺血傷害所致,如胎兒時期的腸扭轉或腸套疊等狀況。懷孕越早期出現的腸閉鎖,影響腸胃發育越大,出生後存活的機率會較差,越接近足月的腸閉鎖,影響越小,超過9成上的嬰兒手術後可以存活及正常發育。無法存活的腸閉鎖小孩以合併其他先天畸形最常見,其次是無法控制的敗血症。

因此,黃元惠醫師提醒,懷孕期間的媽媽們,務必定期做產前檢查,如發現胎兒有異常狀況,需詳細與醫師討論,及準備出生後可能須處理的狀況,以保障媽媽與胎兒的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