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自體免疫疾病對懷孕的影響

自體免疫疾病對懷孕的影響

自體免疫疾病,從單一器官到全身性都有,與身體的免疫系統調節問題相關,但造成因素並非可單一而論。也因為如此,許多有此類狀況且想懷孕的女性,總是猶豫再三,不外乎煩惱是否會讓自己病情加重、甚至影響到胎兒健康。

免疫作用,簡單來說即「體內製造抗體,抵抗外來的東西(如病毒或細菌)」。至於「免疫性疾病」,就是自身的抗體,錯認並攻擊身體正常的細胞組織跟器官所致,即代表此人免疫系統與其能力異常的問題。 


免疫疾病:發炎反應是特徵

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種類相當繁多,對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可能造成影響,其中最明顯的徵狀就是「發炎反應」,如紅腫、發熱、疼痛、腫脹。詠馨婦幼中心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敏龍表示,像一般人常聽到的症狀,如甲狀腺炎、紅斑性狼瘡(簡稱SLE)、類風溼性關節炎(簡稱RA)、硬皮症(簡稱SS)、僵直性脊椎炎(簡稱AS)等等,都屬於自體免疫性的疾病。

陳敏龍醫師舉例說明,當患者自身的抗體,僅攻擊關節部位,就會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當攻擊到皮膚、眼睛、嘴巴、血管、肝、腎等多重器官,就導致所謂的「紅斑性狼瘡」。 


免疫疾病VS.
懷孕

然而,倘若是女性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在懷孕方面,將可能面臨不少困難。陳敏龍醫師說明,主要是由受精卵所形成的胚胎,對於母體來說,有一半是外來的(父親染色體),因而容易被免疫系統當成不好的東西而發動攻擊,導致難以成功懷孕。

 

從4要點來評估

如果本身有免疫方面的疾病,但又考慮懷孕時,陳敏龍醫師表示,整體而言,會從以下四個方向來做評估與溝通:

1.臨床狀況

首先,醫師必須先了解患者的臨床狀況,如此才能進一步確認治療方式與追蹤處理;倘若女性決定懷孕,醫師需要讓病患了解到,當疾病發作時,可能會造成母體和胎兒哪些併發症,並且需建立共識,尋求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2.
血液狀況

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外觀,看起來毫無症狀;但進行抽血檢查後,透過臨床數值,會發現有症狀復發或消退的情形,也代表可能過一段時間會再復發。陳敏龍醫師表示,這時候就需要考量到「如復發時正處於懷孕時」可能造成的風險。


3.
發作情形

身為免疫疾病患者,還必須考慮到「最近是否曾經發作過」;如果發作程度是比較嚴重的,就不太適合懷孕。假如此期間剛好懷孕,或許就要考慮是否採取人工流產的措施,主因在於懷孕這件事,可能會對母體產生負面影響。


4.
藥物使用

當免疫疾病患者發作時,需要採取藥物的治療,如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等;但某些藥物成分很特殊,可能會對腹中胎兒造成一些傷害(如影響發育、早產或流產等)。這些狀況,都必須列入是否能夠懷孕的考慮因素中。 


常見疾病:
紅斑性狼瘡SLE

紅斑性狼瘡屬於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可能以慢性發炎的反應,侵襲全身器官組織,如皮膚(紅斑)、腎臟、血管、肝臟……等;但由於其發作的時間和狀況因人而異,因此針對女性患者,在考慮懷孕上,就需要更密切的觀察與治療,必要時還須同時會診免疫專科和婦產科醫師。


發作期患者‧較難懷孕

陳敏龍醫師舉例說明,如果某位紅斑性狼瘡女性患者,最近剛過完發作期,代表她的體內仍有許多異常的抗體,而這些抗體可能會主動去攻擊母體本身正常的細胞與器官,因此,此時懷孕的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

除非此位患者,經過長時間追蹤觀察後,已完成相關治療且幾乎不再發作,或目前使用治療的藥物劑量相當輕微,最後再經醫師斟酌與評估往後復發機率、需不需要調整藥物劑量、可停用藥物與否……等,以確認患者是否適合懷孕。


對胎兒的影響

SLE對於懷孕女性造成的合併症,比起一般健康女性大得多。以往的相關研究數據顯示,一旦SLE的患者懷孕,胎兒胎死腹中(含早產和流產)的機率將近50%。如同前面所述,SLE的抗體會攻擊任何部位,狀況不一:當胚胎正逢長出血管時被攻擊到,可能導致胎兒發育不良而流產;如果抗體攻擊到心臟,將造成胎兒心跳停止而死亡。然而,如果經過治療後,身體狀況穩定,SLE不但不會影響到懷孕,甚至也能夠讓胎兒足月生產。

 

對母體的影響

同時,也由於SLE的抗體攻擊特性,倘若懷孕時疾病發作,將可能造成母體多部位的症狀。

1.高血壓:血管可能會發炎,導致血壓升高;與妊娠高血壓不同的,SLE造成的高血壓,不會因生產後就獲得緩解。

2.蛋白尿:腎臟的腎絲球等會被攻擊而發炎,導致蛋白尿。由於妊娠毒血症患者也會有蛋白尿,一時很難區分,且兩者治療方式並不相同,因此需要透過抽血檢查、婦產科和內科兩方醫師的會診,以尋求對患者最好的處理方法。

3.其他症狀:糖尿病、肝臟發炎等等。

因此,在這些狀況下的孕媽咪,容易促使腹中胎兒早產,或臨時有狀況需剖腹生產,甚至部分產婦會有產後出血、靜脈血栓等等問題。

 

狀況穩定而懷孕‧復發機率低

陳敏龍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只要SLE患者已經不需要使用藥物,懷孕並沒有問題,且懷孕後疾病復發的機率很低。

然而,如果已經懷孕但仍持續用藥,通常孕媽咪必須讓固定看診的內科和婦產科醫師了解此狀況,按時回診追蹤。他建議,患有SLE的孕媽咪至少一個月抽一次血,定期確認體內抗體狀態,謹慎以對。

 

常見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RA

類風溼性關節炎也屬於全身性、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跟SLE很類似,特徵是異常抗體主要攻擊的部位為「關節」,進而導致關節疼痛、發炎,程度嚴重者會造成關節變形、磨損、失去活動能力。


懷孕‧緩解
RA症狀

RA患者大約占一般族群的1%~2%,好發年齡在20~30歲之間,女性高於男性。陳敏龍醫師表示,根據相關統計,RA的女性患者懷孕時,有80%的症狀會獲得緩解。他說明,改善關節痠痛、不舒服的原因,可能與懷孕期間體內免疫細胞T和B有關;T細胞和B細胞,在孕期時的數量會增加,進而可幫助緩解關節炎症狀。不過,生產後的六星期,大多數的RA患者仍會再度復發,且機率偏高。


小心使用藥物‧別擅自停藥

RA對於懷孕本身,比較沒有直接的風險,最主要是在於治療方面。陳敏龍醫師表示,雖然大部分的藥物在懷孕時仍可使用,但少數藥物成分,卻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危害。

由於懷孕通常能緩解症狀,因此,需要使用強度愈來愈高的藥物機會並不大;但畢竟免疫疾病發作狀況因人而異,少部分孕媽咪可能仍有不適,但對某些藥物的反應不佳,而需要更換或嘗試別種藥物等等。他說,在類似這樣的情況下,通常由婦產科醫師會同內科醫師討論,儘可能在兼顧母體和胎兒健康的前提下,確認治療內容與方式。

另外,要特別注意,患者千萬不要因擔心影響胎兒,而自行停藥。陳敏龍醫師說明,所謂會有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因為身體會製造異常抗體和免疫細胞,並且去殺害正常的組織細胞,如果沒有透過藥物改善母體狀況,反而可能促使胎兒被這些抗體所傷害,產生生理上的缺陷,相信這不是準媽咪所樂見的。 


相關治療藥物說明

以SLE和RA來看,兩種自體免疫疾病所使用的藥物治療很類似,基本上醫師會根據個人狀況,給予最適合的處方。最重要的是,有計畫懷孕的此類患者,應能自主觀察,定期回診追蹤,配合處方治療,才能夠穩定自身健康,進而達到懷孕目的。

NSAIDs中文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但此類藥物使用上有懷孕週數的限制,倘若時機不對,不排除會造成胎兒長不大或胎死腹中、流產等狀況;因此,須有醫師處方才行。

‧類固醇類:在台灣,很多人會有儘量少用此藥物的迷思。事實上,只要有醫師的處方,使用劑量正確(太高可能導致胎兒畸形),類固醇藥物能夠發揮不錯的效用,並且對孕期沒有壞處。

‧抗瘧疾類藥物:此類藥物在懷孕時使用,沒有太大的安全性問題;當然,仍需要在內科和婦產科醫師共同會診、確診下,給予適量的所需藥物。

‧ACA類:此類藥物即所謂常被用來治療愛滋病的藥物,效果不錯。不過,除非上述三種藥物的治療作用都不佳,醫師才會考慮ACA類藥物。

‧MTX類:這是一種化療藥物,但如果需要使用,恐怕會有胎兒流產的問題。

不過,最近治療RA的藥物有些進步,部分新的藥物被嘗試用來治療RA,效果不錯。如果有需要的病患,建議可以詢問固定就診的醫師,針對個人情況加以調整藥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