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做好計畫‧生個優質寶寶

做好計畫‧生個優質寶寶

孕育優質寶寶,是許多父母的心願,就算不依賴求神拜佛或是某些民間流傳的偏方,也能從生活作息及醫學檢查獲得改善與治療,但夫妻雙方必須切記,在懷孕的三個月前,就要確認好自己的需求,並開始事前準備,才能順利執行「孕育優質寶寶」的計畫。

身為準父母,都會希望生下健康白嫩的小嬰兒,所以不少人會在懷孕期間積極補充營養、做一些孕婦瑜伽;但其實在懷孕之前,已有許多功課等著爸爸媽媽去做,像是環境整理、孕前健康檢查、調養身體等,只要把這些功課事先預習好,在懷孕期間不用臨時抱佛腳,就能在未來迎接可愛的優質寶寶。

孕前檢查項目

相信許多準媽媽都知道,懷孕之後要進行許多不同種類的產檢項目,以確保母體和胎兒健康,但其實在懷孕以前,也必須確實執行孕前健康檢查,避免某些疾病與預防針不利於懷孕期間治療或注射,建議檢查項目有:尿液檢查、德國麻疹抗體篩檢、水痘抗體、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甲狀腺激素、紅斑性狼瘡等。此外,家中養貓的夫婦,也可以檢查體內是否有弓漿蟲感染,若遭到感染應先接受治療,避免懷孕時容易引起早產或胎兒感染等疑慮。 


檢查有無慢性病或特殊疾病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表示,夫妻雙方在計畫懷孕以前,就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有慢性內科疾病,例如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或糖尿病等,因為治療這些疾病的藥物可能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媽咪應事先告知醫師自己未來將計畫懷孕,醫師才能依病況調整藥物。 


抽血檢驗B
型肝炎

抽血檢查可以驗出夫妻雙方是否罹患B型肝炎,讓夫妻在懷孕以前做好心理準備與事前預防。

B型肝炎分為急性及慢性感染,大多數的患者都是罹患慢性B型肝炎,所以有70%以上的患者不曾發生症狀,也不會產生任何不適,需要靠驗血才能驗出;若經由檢查發現已罹患B型肝炎,就要更積極重視平時的飲食衛生,並遵從醫囑治療,以降低傳染給他人或胎兒的機會。陳俐瑾醫師表示,如果懷孕後才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應檢查血中抗原種類,若e抗原陽性者,傳染給胎兒的機率較高,須在胎兒出生後24小時內,為寶寶注射免疫球蛋白,來進行被動免疫,但注射後的效果僅能維持短短幾日,之後也要定時注射三劑B型肝炎預防疫苗,才算完成終身免疫。 


注射水痘及德國麻疹疫苗

大多人在15歲以前,都已施打過水痘與德國麻疹疫苗,有些人則是在幼兒時期曾遭受感染,所以體內已有抗體,但也不可忽視這兩種疾病的傳染性,尤其準媽媽在懷孕過程初次感染水痘,症狀嚴重者會導致肺炎,若在懷孕前三個月感染甚至會增加胎兒異常的風險,所以在計畫生產之際,又檢查出自己體內沒有水痘病毒的抗體,媽咪就可以先注射疫苗,待三個月後再開始進行做人計畫。 


牙科檢查

由於懷孕體內荷爾蒙的改變,會增加牙周病及牙齦發炎的機率,而牙周病會增加胎兒早產的機率,因此建議在懷孕前先做好口腔檢查,及早治療好牙周病及其他牙科問題;若是懷孕後才需要牙科治療的媽媽,病況不急的,最好的治療時機是在懷孕中期,因為在懷孕前期進行牙科治療,胎兒才剛形成不久,準媽媽可能會有流產風險,後期進行治療則是有早產危險,如果病況較為複雜,建議在懷孕中先進行初步處理,待分娩後再進行完整的治療。 


子宮頸癌疫苗

目前國內建議施打子宮頸疫苗的女性年齡為9~26歲之間(國外曾有研究顯示45歲以上的婦女也可以施打);而完成疫苗接種共需6個月的時間。若是育齡婦女在接種的6個月中意外懷孕,雖然國內外不曾發現在懷孕期間施打子宮頸疫苗而導致胎兒畸形的情況,但考量到母子安全,還是會建議將未接種的疫苗延後到生產後施打。延後施打疫苗的抗癌保護力可能較如期施打的差,因此建議應將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完畢後再懷孕。 


如何把握排卵期

卵子存活的時間比精子短,因此在決定進行做人計畫時,建議媽咪參考排卵期計算方式,把握關鍵時刻行房,才能有效率地達到「中獎」目的。


月經周期推算法

陳俐瑾醫師表示,如果媽咪的月經來潮時間很規則(下一次來潮的時間都固定在25~35天後),就可以使用月經周期推算法來推測排卵期,計算方式為「下一次月經來潮的前14天」。舉例來說,如果媽咪的月經周期為28天,而這次月經來潮的時間為1月2日,下一次來潮應於1月30日,因此從1月30日往回推算14天,即1月16日左右就是本月份的排卵期。

不過,推算方法終究還是存在著誤差,畢竟生理期偶爾還是會有遲到或早來的時候,所以建議以其他方式預測排卵期會較有保障。 


測量基礎體溫

測量基礎體溫也是不少女性會採用的排卵期推算方式,不過通常要先觀察2~3個月才能獲得較好的計算標準。基礎體溫的測量方式,是從月經來潮的第2天開始,早晨起床之後,以專用的體溫計放在舌下測量口溫,連續測量一個月的體溫變化,就可以從中看出高溫期與低溫期,通常從低溫期進入高溫期的時候,就代表體內準備要排卵。陳俐瑾醫師建議,媽咪不妨同時觀察陰道分泌物,接近排卵期時,分泌物會變為透明黏稠狀,有點像蛋清的樣子,量也會變多,有時會參有少量血絲。 


排卵試紙

排卵試紙的功能,主要是利用尿液來測試女性體內的黃體生成激素(LH),在女性排卵前的36小時,LH值會急速上升,因此快到排卵期時,媽咪就可以一天驗一次,如果發現紙上出現兩條線,代表卵巢在未來36小時內將進行排卵。 


食物攝取原則

媽咪都知道,在懷孕期間必須補充各種營養,以利胎兒成長;但專業醫師與營養師皆指出,其實在懷孕以前,就要開始攝取某些營養素,如果等懷孕之後才開始加強食用,可能會錯過胎兒細胞生成的黃金時機。 


應攝取的食物

陳俐瑾醫師表示,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應在受孕前3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直到懷孕三個月後,意外懷孕的女性,則應在懷孕之後開始補充,以減少胎兒神管缺損的機率,建議補充劑量為每日400µg。若是曾經懷過神經管缺損胎兒的媽媽,則應增加劑量為每日4mg。

陳俐瑾醫師說明,「不挑食的媽咪,在懷孕初期不用特別改變飲食習慣,但有些媽咪不愛吃蔬菜,就有葉酸缺乏的可能,因此可以適量服用含有葉酸的營養補充錠。」 


應避免食用的食物

孕婦抽菸、喝酒、飲用過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是擅自食用人參,將會造成胎兒早產、流產、腦部神經受損等後遺症,所以媽咪在懷孕以前,應改變某些飲食習慣,且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食安問題也帶來不少飲食威脅,建議媽咪應多收看時事新聞,並聽從營養師的建議,避免食用一些出問題的食品與深海魚,儘量以熟食為主。 


如何強化心靈以迎接懷孕?

「懷孕前後的生活簡直差了十萬八千里!」相信生過孩子的女性,幾乎都有這樣的體認,有些新手媽咪聽到許多老鳥媽咪的心得分享,甚至會緊張到睡不好,反而讓自己睡眠不足、食欲不佳。

陳俐瑾醫師表示,懷第一胎的女性,情緒通常都會比較緊繃,因此建議在懷孕之前先上網或看書,了解懷孕可能遇到的身心改變,或是和生過孩子的媽咪聊聊天,了解懷孕期間的心路歷程,或是可能會碰到的突發狀況,並規劃好這10個月內自己的工作調度及休閒規劃。研究顯示,在預期中懷孕的媽媽,胎兒併發症的風險會較意外懷孕的媽媽低,因此做好懷孕前身理心理的調適,有助於順利生產。 


家中環境需特別注意哪些事項?

陳俐瑾醫師指出,由於貓咪的糞便排泄物可能帶有弓漿蟲,孕婦感染後會有早產或胎兒感染的風險,因此家中若有飼養貓咪,應避免與孕婦接觸,最好由家人代為清理貓咪的排泄物,且用餐前一定要清潔雙手。

如果是屬於過敏體質的媽咪,在懷孕前應清空家中的堆積物,避免塵螨孳生,減少使用毛料或布料的裝飾品,減少懷孕期間過敏發作的危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