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感、諾羅病毒齊發威 5防護措施報你知

流感、諾羅病毒齊發威 5防護措施報你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開學日遇上寒流來襲,導致流感疫情狂飆!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吳秉昇醫師表示,今年流感病毒株種類複雜,有學童雖接種公費流感疫苗,依然感染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而掛急診;此外,因諾羅病毒感染,全家大小上吐下瀉到醫院急診的患者亦不在少數。對此,提醒家中有嬰幼兒與長輩者,需做好清潔衛生,防範流感病毒與諾羅病毒肆虐的高峰期。

吳秉昇醫師進一步說明,流行性感冒病毒屬於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有ABC三類型,症狀類似感冒,但比一般感冒更嚴重,除了有一般的感冒的咳嗽、流鼻涕等上呼道症狀,流感病毒還會引發全身性不適,如頭痛、全身酸痛、疲倦、聲音沙啞等,食慾和活動力也會明顯下降;且今年類流感病株的突變類型也比去年複雜,公費接種的疫苗保護力上較為不足。

此外,除了流感處於高峰期外,也需提防諾羅病毒正在發威,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為上吐下瀉,會經由沒煮熟的食物,或接觸嘔吐或排泄物後未清潔手部而感染,吳秉昇醫師提醒治療諾羅病毒沒有特效藥,惟有徹底洗手、補充水分、充分休息,就能痊癒。

流感、諾羅病毒齊發威 5防護建議

1)家中6歲以下小朋友、65歲以上老人與慢性疾病者,皆為流感高危險群,提醒自身需儘速打疫苗外,其家人也應接種疫苗,全面預防。

2)寒流來襲,怕冷的孩童或成人,可用乾洗手去除部分病毒;若手上鼻涕、飛沫分泌物多時,仍需使用洗手液沖洗,確保徹底清潔。

3)若想抵抗諾羅病毒,務必食用煮熟的食物。

4)注意個人衛生與咳嗽禮儀,務必戴上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多休息。

5)國內施打的公費疫苗為三價流感(2A+1B)疫苗,為確保更全面的防護力,可自費進行4價流感疫苗(2A+2B施打),以完整預防B型流感病毒感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