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嬰兒時期長期便祕到5歲 女童腸子塞滿大便

嬰兒時期長期便祕到5歲 女童腸子塞滿大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家小孩也有便秘的困擾嗎?那可要多多注意了,台北就出現一名五歲大的女童,自嬰兒時期,家長就發現有便秘情況產生,但卻未進一步的積極處理,導致女童的直腸塞滿大便,進而產生「美乃滋效應」,也就是腸子壓力,大過肛門口的控制力道,大便宛如擠美乃滋一般,使得女童時不時就會發生滲便問題,讓她頻繁出現便味,一天要換好幾條褲子,直到家長帶至馬偕醫院小兒外科進行腸胃管理後,才解除天天滲便好幾次的困擾。

孩童四歲後不能自主排便 要當心

馬偕醫院小兒外科魏晉弘醫師表示,這位女童送來醫院時,一度以為是先天性巨結腸症,但進行一連串檢查後,發現是長期便秘所致,腸子都塞滿了大便,他指出,若孩子超過三周以上,出現便秘問題,大便呈現顆粒狀,且孩子排便時肛門會出現疼痛甚至出血問題,就要積極處理。他進一步表示,三歲以上的孩子,對於排便通都有應變的能力,若四歲以上還不能自主排便,常常有滲便問題,則需檢查是否為無肛症、先天巨結腸、脊椎疾病或自發性便秘的問題。

魏晉弘醫師說,女童經腸胃管理後,排便問題就解決了大半,他解釋,腸胃管理是指自己做自己腸胃道管理的主人,以人工的方式,進行灌腸或藥物治療,進而讓便秘的問題解除,其原理是,當食物一路從胃到小腸進入大腸時,大約是半天的時間,但到了大腸後,因為大腸蠕動異常緩慢,讓糞便到直腸需要24~48小時,所以如果一天用一次的灌腸將腸子裡的糞便清理乾淨,清理完後,每24小時,用一次灌腸,就可以解決便秘問題。

對此,馬偕醫院營養科課長蔡一賢也提醒,兒童便秘常因為飲食中多為精緻食物,或加工食品,缺乏足夠的纖維及水分的攝取而導致,有些孩子甚至長期待在電視前或電腦桌前,「懶得去廁所」,失去如廁時間,長期下來才發生便秘問題,蔡一賢提出日常生活便秘解藥給民眾參考,幫助孩童遠離便秘困擾:

1) 水果/蘋果、木瓜、熟香蕉、奇異果、葡萄、梨子、桃子。
2) 豆類與蔬菜/碗豆、紅豆、綠豆、皇帝豆、白花菜、菠菜。
3) 全穀類/糙米、地瓜、燕麥片、全麥麵包。
4) 益生菌食品/優酪乳、優格。
5) 多多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