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不輕忽!鏈球菌感染恐併發心臟炎

不輕忽!鏈球菌感染恐併發心臟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一般喉嚨痛、發炎大多數病毒引起,但由細菌(A族鏈球菌)感染而喉嚨劇痛者也不少,且感染鏈球菌,孩童若不適當治療,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如心臟炎、風溼熱、關節炎、腎絲球炎,家長不可不慎。

日前就有一名9歲女童,因出現感冒症狀前來求診,女孩不只咳嗽、流鼻涕及喉嚨痛,甚至下巴下方的淋巴結腫成1.5公分大,且喉嚨帶有紅色出血點;葉勝雄醫師懷疑是A族鏈球菌感染,細菌培養結果證實,確實是A族鏈球菌引起的症狀。

葉勝雄醫師說明,A族鏈球菌常見症狀為頸部淋巴結腫大、上顎帶有紅色出血點、扁桃腺有滲出物、發燒、懸壅垂紅腫等,若不慎引起猩紅熱,皮膚還會帶有粗糙皮疹,且從軀幹擴散到四肢,症狀多且嚴重;因此一旦確診為A族鏈球菌感染,會開立10天抗生素給予治療。

雖不吃藥治療也可痊癒 但併發症風險提高

有些家長聽聞需吃多天的抗生素,不免有些排斥,但醫師表示服藥的目的在於加速痊癒、降低傳染力、減少併發症發作的機率,若不服用抗生素,3~5天也可能會自然痊癒,但併發症的機率較高。

葉勝雄醫師提醒,A族鏈球菌一旦併發風溼熱(好發5~15歲),可能會引起心臟炎、關節炎、舞蹈症,或因再次感染鏈球菌而復發。此外,腎絲球腎炎也可能在感染1~6週後發生,出現血尿、少尿、水腫、高血壓等情況,建議仍需治療、以免後續併發症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