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bobo動起來,活用大小肢體:育兒Q&A

讓bobo動起來,活用大小肢體:育兒Q&A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聽說爬行對孩子的平衡感發展很重要,不要讓孩子太早走,如果我的孩子已經想要學走了,必須阻止他、讓他爬久一點嗎?

張旭鎧老師:建議媽媽還是要依照孩子發展的階段調整,若孩子已經想學走了,不需要勉強他只能爬。觀察寶寶爬行時是四個點在地上保持平衡,但站立行走則是靠兩個點來平衡,其實要維持站立的平衡比較困難,在沒有其他外力影響的情形下,比較早學會走的孩子,平衡感不會較差。

如果一直讓孩子維持在四點貼地,比較簡單的平衡狀態下,其實孩子會無法學習進階的平衡,也就是走路,勉強他只能爬,造成孩子的平衡感沒有進步。至於提到爬行有的觸覺刺激,或是速度感的前庭刺激,在學會走路和跑跳後,所得到的前庭刺激也很多。

重點不是爬行多比較好,還是早學走路比較好,而是要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和時間,練習運用自己的肢體,有些寶寶從小被關在嬰兒車或螃蟹車裡,根本沒有空間可以爬,卻很快就學會站,這不是因為爬得少,而是外力造成孩子沒有順其自然地發展。

 

關於大動作的肢體發展,有人說用學步車(螃蟹車)不好,到底可不可以讓孩子使用呢?

張旭鎧老師:新聞上常看到關於學步車的意外,其實都是安全性的問題,例如:從樓梯上跌下去、撞到熱水,或者撞倒東西,物品掉落在寶寶身上等,另外則是月齡太小就使用學步車。

學步車使用的時機,大約在寶寶滿8個月之後,孩子的腳已經比較有力,可以把身體撐起來。可以觀察孩子在爬的過程中,已經可以扶著物品站幾秒,這時偶爾坐一下學步車沒問題,而且家長必須隨時在旁陪伴,拿玩具吸引孩子往前走,而不是把學步車當成安置寶寶的工具。

如果太早使用學步車,這時骨骼肌肉發育不夠健全,撐不住身體的重量,關節就會有點歪斜,造成O型腿。因此學步車應該要在適當的月齡使用,且注意安全。  

bobo的肢體發展得不錯,在生活自理方面特別有主見,什麼都要自己做;但我另一個寶貝則相反,幾乎事事都要我幫忙,該怎麼辦呢?

柯秋桂園長:孩子開始對生活自理有興趣時,建議家長準備合適的環境,讓他們可以較輕鬆地做到,例如:選擇好穿脫的鬆緊帶褲子。

當孩子什麼都想自己做時,媽咪不妨讓他試試看,若遇到問題而做不好、或是性子較急發脾氣時,家長可以教他小技巧。以穿褲子為例,可請孩子將褲子放在地上,坐下來將腳套進褲子裡,拉到小腿的地方再穿起來,會比較容易。

至於比較不習慣自己動手的孩子,家長則要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孩子動作慢,就搶著要幫忙完成,應該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同樣以穿褲子為例,家長可以先把困難的部分完成,先幫孩子穿好到膝蓋或大腿的部分,留下最後一個拉上的動作,讓他「完成」這件事情,建立成就感,日後比較願意主動去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