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孕婦控制血糖 減少妊娠糖尿威脅

孕婦控制血糖 減少妊娠糖尿威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妊娠糖尿病可能導致胎兒會長成巨嬰、畸胎或胎死腹中等問題。30歲王小姐於懷胎25週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空腹血糖值128m g/dl,喝完糖水血糖高達202 mg/dl,王小姐表示,自己從來沒有測量過血糖,但家中有親戚罹患糖尿病,此次檢查才發現血糖值偏高,經診斷確診為妊娠糖尿病,所幸此次早期發現並進早控制使王小姐降低流產的發生率及可能生出不健全寶寶的問題。

多吃、多喝、多尿、體重輕 是警訊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增加,相對的需求量就增加,妊娠糖尿病也隨之產生。妊娠糖尿病較明顯的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吃、多喝、多尿但體重減輕,以及因為體內葡萄糖不能被好好利用,分解過快使體力無法得到充分補充導致疲倦的症狀產生。

衛生局表示,妊娠糖尿病會使流產發生率提高,對胎兒的影響可能會有先天畸形、巨嬰症或胎死腹中,而新生兒也可能出現呼吸窘迫症候群、低血糖症、黃疸症等,妊娠糖尿病患者在確診後需先進行飲食控制,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攝取,並適量的運動幫助穩定血糖,定期監測血糖,控制在理想的血糖範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