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母親節特別企劃】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范瑞君

【母親節特別企劃】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范瑞君

很多人都說:「我是在當了媽媽之後才學習怎麼做媽媽的!」本期《媽媽寶寶》母親節特別企劃單元,特別邀請到喜舖創辦人周品妤、名演員范瑞君、名模黃景俐,請她們帶著媽媽和孩子一起進棚,與讀者分享母女之間的相處之道,同時也留下最值得回憶的三代同堂紀念照。

當務實獅子碰上浪漫雙魚

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范瑞君:媽媽是我一輩子的責任! 

因為舞台劇的演出,范瑞君對於家庭有著更深的體悟。在她心目中,媽媽是用最優雅的方式,帶著她平安健康長大;現在,范瑞君自己也當了媽媽,她要用最務實的態度,照顧媽媽,陪伴她一輩子。 

最近忙碌於「八月,在我家」舞台劇的演出工作,范瑞君對於家庭有更深的體會。「這次我是演一位個性內斂的二女兒,乖乖待在家裡,卻不被母親所認同,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人是很悲哀的。」范瑞君認為,每個人在心中的某部分其實很需要被父母認同,她舉例說,「如果我今天穿了一條牛仔褲出門,在出門前媽媽突然問我『妳怎麼不配那件藍色的裙子?』對我來說,我今天一整天都會覺得很不舒服。」
 

媽媽永遠站在支持的那一方

回想自己與媽媽之間的相處,范瑞君發現媽媽其實很少對她說不可以。「我覺得我的運氣很好,因為不管我做什麼決定,媽媽永遠都是支持我的。記得剛畢業時,有一位學長正在法國進行龐畢度的研究計畫,他問我要不要去法國看戲,因為他有地方住,也可以幫我安排看戲的行程,我只要出門票錢就好,可是剛畢業存款不多,而且我需要養家,所以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但媽媽卻告訴我,想去就去吧!」對范瑞君來說,媽媽的一句話,其實就是她下決定的最重要關鍵。
 

母女兩人個性大不同

在瑞君媽媽的那個年代,只生一個小孩的家庭很少,而范瑞君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范瑞君告訴我們,她和媽媽的個性實在是天壤之別,媽媽浪漫,而她卻是個超級務實的女兒。「我和媽媽的個性完全不同,她是浪漫主義者,我甚至常常跟媽媽說,如果我們兩個不是母女彼此相愛,或許可能連朋友都做不成!」
 

浪漫媽媽碰上務實女兒

問起范瑞君對於母女倆相處時印象最深刻的事,她想了想表示:「有一次小學放學回家,我用鑰匙開門,發現媽媽一個人坐在客廳,沒有開燈、也沒有開電視,一道夕陽從窗外灑進客廳,我把燈打開之後,問媽媽坐在客廳幹嘛,媽媽告訴我:『如果妳不在,這個家是沒有光亮的!』這就是我的媽媽,而且這也是她愛我的方式。」范瑞君笑說,雙魚座媽媽的愛很瓊瑤,一旦碰上獅子座女兒的務實,有時候也會迸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火花。 

讓兩個孩子互相分擔與照應

身為獨生女,范瑞君知道媽媽是自己一輩子的責任,因此也與老公討論,過年過節時兩家人一起吃飯,讓家的感覺更濃厚。「在大女兒6個月的時候,我媽媽生了一場大病,根據醫師判斷,媽媽罹癌的機率很高,幸好老天眷顧,開刀後發現腫瘤是良性的。在媽媽住院的那段時間,孩子沒有人可以照顧,原本我打算帶著孩子到醫院照顧她,可是媽媽卻叫我不要帶孩子到醫院,所以那段時間我忙著顧孩子,媽媽則是她自己的朋友在照顧。」也因為如此,范瑞君決定生兩個孩子,讓她們彼此可以互相分擔、互相照應。 

給媽媽的禮物長壽花

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范瑞君為媽媽準備的母親節禮物,是一株長壽花。「我希望媽媽可以一直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生活,因為,我還想要繼續賴著她,讓她陪我一輩子!」第一次參與女兒工作的瑞君媽媽,真的很感性,才聊沒兩句,她就紅了眼眶,問起瑞君媽媽與女兒相處時印象最深刻的事,居然同樣也是范瑞君那次小學放學後的情景!收到禮物的瑞君媽媽,希望瑞君不要太辛苦,在忙碌於工作、家庭與孩子之間,也記得要把自己照顧好,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