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身心俱疲‧依然堅持-給寶寶最棒的禮物

身心俱疲‧依然堅持-給寶寶最棒的禮物

關於母乳哺餵,一切的學習都是從第一胎呱呱落地的時候開始。我希望自己可以如同所有哺乳類動物般,依循自然的定律,讓寶寶吸吮著母乳長大。

從前只聽聞哺餵母乳對寶寶和媽媽有許多好處,但不見得馬上看得到成效,而我仍然對此深信不疑,我認為母乳是上帝送給媽媽和寶寶最棒的禮物,一旦寶寶出生,乳房就會分泌乳汁,身體的自然反應是如此神奇,這是造物者的傑作! 


母乳初體驗愧疚沮喪

身心俱疲‧依然堅持,給寶寶最棒的禮物

哺乳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吧!記得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天,護士進來壓一壓我的乳房,我看著自己的乳頭滲出一點點略帶透明的液體,這是護士口中所謂的「初乳」。護士笑著跟我說:「媽媽妳很棒喔!」怎知這樣的笑容背後其實隱藏著許多難題。

寶寶一哭,我就餵奶,但他哭得好頻繁,排除了尿布的因素,長輩告訴我,可能奶水不夠。自然產住院三天的時間到了,寶寶卻因為發高燒38℃度多,必須留院觀察一個星期,在我離開醫院前,寶寶都還在哭,直到醫院給他補充配方奶,才終於安靜下來並沉沉睡去,而我只能先回家休養。我帶著愧疚又沮喪的心情回家,心想:也許自己奶水真的不夠,才會讓寶寶吃不飽,現在我該怎麼做呢?我利用寶寶不在身邊的這一個星期內,上網查了許多相關資訊,同時也找到了台灣母乳協會網站。 


搶救奶水做便當

台灣母乳協會網站裡,看到許多媽媽的經驗分享。只要對提升奶量有幫助,無論是什麼方法,我都要嘗試!於是我開始擠奶,因為寶寶住院不在身邊,我每天擠,每隔3至4個小時擠一次,幾乎沒有間斷。剛開始連5c.c.都擠不到,對此,我一方面感到驚訝,另一方面則不放棄的繼續擠,然後每天把自己擠出來的母奶,利用寶寶會客時間帶去醫院給護理師,請她幫我餵。

當然,我也藉著去醫院探訪寶寶的時間,把握機會儘可能親餵,即使經常是帶著兩顆石頭奶來到醫院,又漲又不舒服,但我仍然不願意放棄。總在夜裡設定鬧鐘以強迫自己起床擠奶,只因半夜是奶量分泌的高峰時期,更要好好把握,就這樣,直到7天後寶寶出院回家。 


身體和心理的掙扎

寶寶好不容易回家了,但我對自己的信心依然不足,認為奶量還是不夠,於是我先親餵,再補充配方奶。幾次下來,有時,寶寶喝到會把配方奶吐出來,我開始感覺,也許我的母乳可以讓他飽足了,補充配方奶說不定是多餘的!採用親餵加配方奶的模式約一個半月後,我嘗試只親餵,不再補充配方奶,他也不會因此而哭泣,我終於成功了!寶寶於一個半月大時,成功轉為全親餵、全母奶,這原本應該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然而我卻因為頻繁哺乳,半夜幾乎無法好好休息的情況下,在寶寶兩個多月大的時候,我竟累到幾乎快要放棄。

母奶好消化、寶寶容易餓,兩個小時就要餵一次,我每天都覺得身心俱疲,加上和寶寶的磨合期間,乳頭破皮疼痛,寶寶每吸一口都讓我痛到不能自己,先生捨不得我,要我乾脆餵配方奶就好,我的身體很想解脫,可是心裡卻不願意!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先生只好轉為支持我,就這樣,我持續哺餵母乳到寶寶一歲,直到有了第二胎,才讓寶寶慢慢離乳。 

身心俱疲‧依然堅持,給寶寶最棒的禮物


給母奶媽媽的話

我不敢說哺餵母乳一年的時間裡,到底經歷過多少事情,產生過多少次想放棄的念頭,甚至在寶寶長牙的那段時間內,也曾因為乳頭破皮,讓人工皮陪伴我三個多月。我持續哺餵母乳不曾放棄,只因我認為這些都是我跟寶寶之間,只屬於我們兩個人最美好的回憶。寶寶在這一年中只生過一次病,另外一次的輕微感冒,症狀幾天後就沒了,也許這跟哺餵母乳有關,現在的他依然健康、頭好壯壯。面對第二胎,我也會選擇哺餵母乳,且採取自然離乳方式。母乳對寶寶絕對是最好且營養價值最高的天然飲品!我鼓勵身邊所有當媽媽、準備當媽媽的朋友們都這麼做,推廣最優質的母乳,祝福每位媽媽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