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接二連三.就是要哺乳-三胎經驗大不同

接二連三.就是要哺乳-三胎經驗大不同

在讚嘆造物主的神奇時,也期待能夠順利哺餵寶貝的時光到來!為了哺乳,一忌口就是四年,四年多陸續生了三胎,每一胎的哺餵狀況大不同,尤其是得了乳腺炎繼續哺乳,更是比自然產還痛,不過再怎麼痛,就是要堅持哺乳!

接二連三‧就是要哺乳-三胎經驗大不同

巨蟹座的我,從懷孕起就暗自決定寶寶出生後一定要餵母乳。那是一種強烈的使命感!每次看到母乳衛教影片介紹乳汁如何形成、母乳是如何提供寶寶營養和抗體,總令我讚嘆造物主的神奇,也更期待能夠順利哺餵寶貝的日子!雖然我的胸部在孕程中並沒有變大,但絲毫不影響我哺乳的意志! 


比金湯匙珍貴的母乳

為什麼要這麼堅持?我們只是平凡的家庭,沒有什麼金湯匙可以給孩子,能夠給的就是一滴滴珍貴的母乳!所以我非常地忌口,舉凡冰冷、刺激、有致敏疑慮的食物,通通敬謝不敏,心想也不過是40週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以前吃東西看保存期限,懷孕後吃東西開始學著看成分。

沒想到這一忌,就忌了四年多,只因為樵樵出生後,在四年多的時間裡又陸續添了霏霏和霆霆!雖然說「一回生,二回熟」,但其實這三回餵母乳的經驗可都全然不同呢! 


哺乳初體驗

孕媽咪與胎兒最親密的連結是胎動,而媽媽和寶寶最親密的互動就是哺乳了!親餵母奶是我成為新手媽媽的第一個挑戰,最難忘的則是樵樵的第一次吸奶。因樵樵在生產過程中吃到胎便,等了差不多12個小時後,才終於聽見:「秀華媽咪,妳的寶寶來囉!」產後所有的不安瞬間化為烏有。我抱起這軟呼呼的小東西,撩開胸前的衣物,等樵樵將嘴巴張到最大,確定能含住整個乳暈時,迅速將整個乳頭放入樵樵嘴裡,一切天經地義、水到渠成,就跟衛教影片的內容一樣耶,心中不禁吶喊著真的是太順利了!看著樵樵的標準吸吮動作,我這個新手媽媽真是感動莫名,這個小小的生命怎麼這麼堅強、這麼努力,我可不能輸!

不過,在第二次親餵時可就沒這麼順利。一聽見孩子哭,我就著急了,樵樵的小嘴張得還不夠大,我就連忙將乳頭放入,那撕裂的痛隨即而來!但我忍著直到樵樵睡著鬆口後才退出,哇,果然破皮了!而且完全沒想到乳頭破皮要這麼久才會好,久到我失去耐性、衝動地用手去撕掉結痂,連帶又把表皮撕破流血了,真的是應驗了「欲速則不達」這句話。


「接二」「連三」的哺乳過程

接二連三‧就是要哺乳-三胎經驗大不同

乳頭破皮的痛在二寶霏霏出生後,就被乳腺炎的經驗給超越了!對於三胎都是自然產的我來說,生孩子一點都不痛,乳腺炎的痛才是痛中之王!尤其是得到乳腺炎還要擠奶的我,必須用力按摩乳腺卡住的痛點,又熱又痛又硬,那種痛,就好比是用一把很鈍的菜刀(我的手)要去把肉(痛點)劃斷一般,有種拉扯割肉的感覺,而且萬萬沒有想到還可以從乳房擠出膿,當我含淚忍痛用手將膿擠出來時,反而有種跟它拚了的感覺,「只要努力擠,我的孩子就有奶喝!」我就是這樣不放棄,一直堅持著哺乳!

三寶霆霆則是個少量多餐型的孩子,月子期間為了回職場做準備,拚命追奶、按時擠奶排空,等到從月子中心回家時,居然帶了70多袋母奶冰棒回家。沒想到霆霆喝的奶量並不多,正愁不知要如何處理即將過期的母奶冰棒時,哥哥和姐姐先後得了腸病毒,我想六個月內的母奶應該有很多抗體,就分給哥哥和姐姐喝,雖不知是否有用,但總覺得那是自己生產出來的,天然的尚好!連續好幾個禮拜,我好像變成了乳牛一般,三個孩子一起喝母奶,這實在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呢! 


給母奶媽媽的話

母奶哺育要成功,「支持」是最重要的,感謝和我同住的公婆,他們對母奶的尊重及接受,不會因為孩子哭就要我改餵配方奶;也很感謝公司的支持,從一開始在頂樓的淋浴間擠奶,到後來公司蓋了專用的集哺乳室,搭配專用的冰箱,為母奶媽媽們打造了親善的環境!

有了各方的支持,在我回到職場工作後,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當起「背奶媽媽」,盡我最大的努力堅持在哺育母乳的康莊大道上,看著孩子健康茁壯。目前最小的寶貝霆霆已經滿八個半月了,期望能打破霏霏姐姐親餵18個月的記錄!也希望各位母奶媽媽一起努力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