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羅東‧見證台灣林業的興衰

羅東‧見證台灣林業的興衰

位於宜蘭的羅東,因雪山隧道的開通,重新燃起許多人對小鎮風光的熱情,除了好山好水的既有印象,兼具教育意義與在地歷史的文化意涵,也值得細細品味探究。

獨特的融合文化

平埔族人早期自台灣西部大舉移民進入羅東,除了開始大規模的開墾,也逐漸建立部落並開始農業的發展;清朝嘉慶十七年,漢人隨後移民遷入,期間雖仍不免歷經兩族土地爭奪與種族衝突的紛爭,卻也意外造就羅東小鎮融合原住民文化與漢文化的奇妙特色。歷史文獻中記載的羅東,原是鬱鬱蒼蒼的原始叢林,森林中棲息著大批猴子,平埔族人昔稱猴子為「老懂」(Roton),為平埔族語,久而久之,後來的漢人沿用此發音,則成今日羅東地名的由來。

林業發展帶動繁榮

羅東‧見證台灣林業的興衰

日據時期,日本人看中台灣森林的豐富資源,砍伐大量的檜木、扁柏等木材,出口日本做為興建神社之用,其中興建於1915年的明治神宮部分木材即源自台灣,也因為日本對於木材的大量需求,台灣林業的發展於焉展開,當時的羅東屬太平山木材集散地,除因森林鐵路的開通而成為台灣檜木買賣的主要市場外,對早期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具有重大意義。昔日小鎮更因為木材相關產業的相繼興建,不只帶動了當地的工商事業發展,也促進了羅東的繁榮。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當年的木材集散重地-羅東林場,雖於民國71年因太平山林業砍伐作業的結束而閒置,但卻也在林管處的積極重建下,於民國93年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園區佔地約20公頃,除保留蒸汽火車、森林鐵路與改建舊式辦公建築而成的展覽館外,特別保存下來的貯木池,是早期為接駁順著蘭陽溪漂流運送而來的木材而設置,專門放置當年適合在水中貯存的珍貴樹種,今日的貯木池在重新規畫下已不需肩負貯木的重責,但卻成了饒富生意的生態池與鳥兒棲息地,而沿著池畔所建的木棧道,全長約1,400公尺,漫步池畔一圈約需30分鐘,除供遊客駐足小憩,更是欣賞水鳥、悠閒漫步的好去處。

生意盎然的城市花園

近年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致力於園區內生態環境的營造,不但種植木本植物與水岸植物,更培育出大片野生動植物匯集的濕地環境,除了食蛇龜、猩紅蜻蜓、澤蛙等水生動物與數十種水生植物外,還發展成二十多種鳥類遷移的中繼站,對於活化都市機能及多樣性的生物保育具有重大貢獻。

竹林車站

羅東‧見證台灣林業的興衰

位於園區中的竹林車站,舊名「竹林驛」,為當年森林鐵路的終點站,因周遭廣佈竹林而得此名,羅東森林鐵路自西元1924年鐵路全線通車,全長36.4公里,共十個站,至西元1979年林木生產作業結束前,始終扮演著客運運輸的重要角色,也是當年使太平山躍居台灣三大林場之首的重要推手。近年林管處重新整修後,現今的竹林車站不但保留濃濃懷舊風味的日式車站建築,更保留了車站內售票口與乘客候車處的原始樣貌,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當年的繁榮景況。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票價:免費

.開放時間:

園區:06:00~19:00

展示館:週三~週日09:00~12:00、14:00~17:00

藝文區:週二~週日09:00~12:00、14:00~17:00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蔣渭水高速公路「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再循「196縣道」右轉,直行約5分鐘,過光榮路後穿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直行約2分鐘到南停車場,或可再直行右轉接,到達北停車場。

搭火車:可搭到「羅東火東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到達園區(步行約15~20分鐘)。

搭公車:國道客運:羅東轉運站下車,步行至「羅東火東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到達園區(步行約15~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