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葉麗萍,帶小孩住在大海上!

葉麗萍,帶小孩住在大海上!

相信不少人在前陣子都曾注意到這則新聞:一個德國爸爸與一個台灣媽媽,帶著他們的小女兒,一起在海上生活了8年之久。誰說我們生下來就必須在陸地上,才能獲得身心皆滿足的生活?

 

Guten Tag!我家住在大海上!

《Guten Tag!我家住在大海上!》的作者,也就是三人當中的台灣媽媽──葉麗萍,她將一家人在海上到處航行的點滴,一筆又一筆地記錄下來,其中不乏夫妻倆對女兒江悅彤的教育方法,以及到各國探險的有趣事蹟,讓讀者們能輕鬆了解,就算不在陸地生活,也能活出自然、不做作的精彩人生。

葉麗萍之所以會踏出腳步航行全球,是由於德籍先生的憂鬱症,讓她毅然決然賣掉經營得有聲有色的外語補習班,帶著2歲女兒Aurora(江悅彤)搬家到一艘帆船上,開始環遊世界的旅程。他們三人的足跡遍及絕世美景亞什摩堡礁、野生樂園馬達加斯加,無人島祕境查戈斯,橫跨三大洋、五大洲。Aurora以童稚的眼光看待世界,而新手爸媽要考慮的是安全、經費與女兒的教育問題,以及大海深不可測的嚴酷考驗……。

利用Calvert教材幫助孩子學習

聽到這對父母帶著他們的孩子在海上航行8年,相信許多人都會非常驚訝且疑惑:沒有老師、也沒有教室和課本,孩子的教育問題該怎麼解決?

葉麗萍表示,非常多航遊者都喜歡使用Calvert(卡爾維特)教材來學習,他們也不例外。卡爾維特是位於美國的一所私立小學,由Hillyer博士擔任校長,他將卡爾維特這套優良的教育課程書籍裝箱,藉以運送到世界各角落供其他學童就讀,讓全世界的孩子都可以接受教育,裡面還會有基本文具和教師手冊,方便家長按部就班地教導孩子讀書識字。

雖然悅彤體驗到課桌椅的時間,比起同齡的小孩晚了許多,但葉麗萍卻樂觀地認為,在海上航行的日子,反而可以隨時對悅彤機會教育。「假設今天在學校上了天文課,就理論方面而言,孩子可以知道一些基本的天文知識,但如果就實作方面來看,老師不可能跑去每個孩子的家中,一一教導大家如何觀看天文,這時我們就可以在夜晚指著天空,教悅彤怎麼看星星;讓她認識一些植物之後,我們也會利用上岸的空檔時間,陪她一起找出曾經學過的植物。」

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成長

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總認為結婚生子之後,家庭與工作之間很難取捨,但這個問題對葉麗萍而言,孰輕孰重馬上就能見分曉。她表示:「我們在悅彤2歲左右時,就帶著她出海了,所以幾乎是從她剛出生沒多久之後,就開始一心一意照顧她,因為我認為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錯過就再也沒機會了,所以家庭和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好取捨的二選一題目,縱使不出海,我一定也會選擇專心照顧孩子。」

環境造就悅彤的個性

Guten Tag!我家住在大海上!

相較於同齡孩子,在海上旅行的悅彤,沒有辦法在學校交到特定朋友,和同學一起玩樂、寫作業;雖然難免孤單,但也因為這樣,悅彤在旅程中學會珍惜每一個和其他小朋友玩耍的機會。葉麗萍表示:「我們每到一個港口時,停留的時間其實不多,悅彤就會直接問當地的小朋友:『請問一下,你有沒有時間跟我玩?』因為她知道,她如果不鼓起勇氣詢問,就少了一天能玩的日子。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悅彤的個性就變得很直接,想到什麼就會立刻說出口。」

女兒個性有如兩面刃

當我們在訪問葉麗萍的時候,攝影棚的化妝師在一旁也希望幫悅彤上一點淡妝,讓她在鏡頭前看起來更有氣色,但悅彤非常有主見地拒絕我們,就連葉麗萍上完妝以後,悅彤也不斷對媽咪說:「我不喜歡妳這樣子,妳什麼時候才會變回來?」

葉麗萍表示,和大多數的孩子比較起來,悅彤的個性較有主見,她對任何事情都會提出專屬於自己的一門道理,若拿考試題目來比喻,比起僅有3、4個選項的選擇題,悅彤會更愛用申論題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於悅彤勇於表達想法且好辯的個性,葉麗萍感嘆地說,有好也有壞,稱之為「兩面刃」也不為過,好處是悅彤能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或感受告訴對方,在讚美他人的時候,會讓人感到她的一片真心;但壞處就是很容易反駁別人,可能會造成人際關係上的衝突。

「舉例來說,在不同國家生活時,開車方向也會有些許差異,當她發現時,她就會不停問我們:『為什麼這裡不能走右邊的道路?』但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能向她深入解釋,只能告訴她這是不同文化的差異,必須遵守才不會造成交通大亂,不過在此同時,就會覺得她這種個性太難駕馭!」

父母陪伴孩子的時光無可取代

Guten Tag!我家住在大海上!

縱使身為台灣人,但談到台灣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葉麗萍也提出自己所觀察到的一些盲點:「每位父母都很在意孩子的成長過程,但在亞洲文化中,除了希望孩子過得健康、快樂之外,不少人認為畢業後還要找到一份好工作,才算是一個完整的人生,所以有許多家長會把小孩送進補習班,為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可以進入好學校,培養一定的競爭力。但是,我認為日常生活中的價值觀更為重要,這些觀念是外界無法給予孩子的寶物,若希望孩子活出自己、懂得做人,家長更應該要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小孩,並非把孩子長時間交到別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