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曾馨瑩-年底喜迎馬寶寶.共譜家庭圓舞曲

曾馨瑩-年底喜迎馬寶寶.共譜家庭圓舞曲

從舞蹈老師化身鎂光燈焦點人物,曾馨瑩在歷經一番人生淬鍊之後,儼然成為專業又稱職的時尚媽咪。如今她已懷孕7個月,將為郭家再添上一個寶貝,為母則強的她,如何與家中兩個孩子相處?在郭董忙碌的事業上,身為妻子的她如何當個好幫手?而在成為媽咪之後,如何讓自己保有自我,開心面對生活,也都是大家好奇的話題。透過此次專訪,曾馨瑩將與所有讀者一起分享他們的生活歷程。

曾馨瑩嫁給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之後,在一夕之間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但她始終都維持一貫的低調作風,期間曾有不少媒體欲邀請她接受專訪,但她總是委婉拒絕,只因她希望能保有個人隱私,讓老大妞妞與老二小虎能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長大。不過,本次她決定打開心房,與《媽媽寶寶》親切對談,並跟大家分享她的懷孕歷程和育兒心得。

曾馨瑩-年底喜迎馬寶寶.共譜家庭圓舞曲

仍熱愛教學的感覺‧為孩子奠定禮儀基礎

曾馨瑩結婚之前,從事舞蹈教學工作,已有20年左右的資歷,雖然婚後已辭去工作,但喜愛舞蹈的她,現在選擇把教學對象轉移到自己的孩子身上,教導女兒妞妞與兒子小虎的其實並不是跳舞,而是做人的根本。「除了希望小孩能健康快樂地成長之外,我特別重視的,就是孩子的禮儀、人際關係與個人習慣,因為一個人的品性是否優良,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尤其外界看待我們的眼光不免有些嚴格,所以帶孩子出門時,我會叮嚀他們不能大聲講話,要常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在和叔叔阿姨打招呼時,眼睛也要看著對方,這樣才能成為有禮貌的小朋友。」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當中,曾馨瑩獲得許多新的人生經驗,不過大家都知道,跳舞就像是她的第二生命,但依現狀而言,她無法像以前一樣,能隨時盡情地教學生跳舞,是否難免有些遺憾?

曾馨瑩以成熟的角度轉念,認為自己現在雖然較少從事教學工作,但有空時她會參與公益活動,這對她來說,也是豐富生活的一個好方法:「參與公益也可以讓我的心靈感到充實,而且可以挑自己有空的時間再參加,反而不像以前有固定的工作時,時間常常被綁住,畢竟我的兩個孩子都還小,他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成長,錯過了就回不去了,所以我想花很多心思在他們身上,加上我老公真的很忙,此時有一名主要照顧者來教導孩子的品行,就顯得更為重要。雖然照顧孩子與參與公益,和我之前工作的性質、感覺都不同,但我認為同樣需要一種使命感,將好的事物延續給下一代和社會大眾。」

女兒妞妞愛撒嬌‧樂當愛神邱比特

曾馨瑩表示,起初只有她和郭台銘的兩人世界時,夫妻倆會把心思花在對方身上,她照顧老公的日常起居,而老公也很疼她;有了孩子之後,雖然彼此都會騰出許多時間來照顧小孩,但一談到孩子的天真,曾馨瑩的語氣不自覺地更加柔和。她笑著說,生小孩之後,讓他們彼此之間又多了一個新話題,除了不會讓夫妻之間的關係疏離,反而對家庭關係還有加分效果。「我老公很喜歡小孩,他對孩子其實很有耐性,但以前可能是因為忙碌的關係,所以無法好好陪伴孩子成長,現在只要每逢週末,他一定會抽出時間陪妞妞和小虎玩,而且對他來說,陪小孩玩也是一種放鬆自己的方式,我想是因為孩子的天真無邪,在無形當中可以為他舒緩疲勞,讓他在有如戰場的工作空檔裡,偶爾卸下沉重的盔甲。」直到現在,郭董仍然常常在睡前聊天時,告訴曾馨瑩「兩個小孩(妞妞和小虎)真的很可愛!」,讓她倍感窩心。

此外,曾馨瑩也說,女兒妞妞的嘴巴非常甜,很懂得如何向大人撒嬌,有時候全家人走在路上,她會要求爸爸和媽媽牽著她的手,甚至把爸爸和媽媽的手牽在一起,營造溫馨和樂的氣氛,簡直就像是個小小邱比特;難怪許多人會認為,小孩是家人關係之間的潤滑劑,就連郭董一家人也不例外。

親手寫信‧用心找出夫妻溝通方法

談到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曾馨瑩認為「互相尊重」是首要條件,她娓娓道來:「我和老公的年紀畢竟差較多,剛開始交往時,當然會覺得有點代溝,而且他也會有大男人的一面,但我是在傳統的公務員家庭出生,所以我在某些觀念上比較保守,對於尊重丈夫、服從丈夫的想法,並不會特別反對,如果能讓著先生,我就會選擇讓他,不過前提也是希望先生要夠體貼,因為在有理的情況下,我是一個不能受委屈的女生。」

幸好,郭董是一位對太太很體貼、又孝順母親的先生,也會念在曾馨瑩年紀較輕,有些事便選擇不計較,讓她自覺深受老公寵愛。不過,郭台銘的生活非常忙碌,是眾所皆知的事,有時候若和曾馨瑩有意見不合的想法,也無法抽出時間好好與老婆講講內心話;為此,曾馨瑩其實花了一些心思來找出如何與老公充分溝通的方法。「我如果有些話一定要告訴我老公,但他剛好又沒有時間聽我說,我會親手寫信給他,把信放在他的公事包裡,他就會選擇空檔時間來閱讀。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我覺得人與人在不愉快的時候,講話語氣會比較大聲,說出來的話可能也不好聽,但寫信時可以給腦袋一些冷靜的時間,寫出來的內容就會較為緩和、理智,如果不想吵架又能清楚闡述我的想法,寫信就是一個很好的做法,雖然不見得適用在每一對夫妻身上,但我請幾個朋友試過這個方法之後,她們都覺得蠻有效的。」

曾馨瑩-年底喜迎馬寶寶.共譜家庭圓舞曲

秉持愛的教育‧最捨不得看女兒流淚

回想前兩次當媽媽的經驗,曾馨瑩仍然會覺得感動、神奇。「想當初,懷胎10個月的寶寶從肚子出來之後,完全不會走路也不會講話,但現在妞妞和小虎能跑能跳,也常常會對爸爸媽媽講許多甜言蜜語,孩子一步步的成長與改變,真的很不可思議!」在受訪過程中,不難看出曾馨瑩對孩子的喜愛與包容,但畢竟妞妞和小虎年紀還小,總會犯錯,此時曾馨瑩會採取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呢?其實就像她溫柔似水的氣質一樣,她總會以愛的教育來告誡兩個孩子。「若孩子們調皮搗蛋,我很少會直接發脾氣,畢竟小朋友難免會打鬧,但如果出手太重或出現受傷等情形,我就會叫妞妞和小虎面壁思過,以免在處罰的時候被其他事物吸引注意力。等他們冷靜下來之後,我會把妞妞和小虎叫到我面前,用認真的態度告訴他們『媽媽為什麼要處罰你們』,雖然孩子的年紀都還很小,但我相信他們多多少少都能從大人的語氣和表情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

不過,縱使曾馨瑩偶爾會扮黑臉來告誡妞妞與小虎,但是當孩子哭泣的時候,她也只能舉白旗投降。「妞妞真的很愛撒嬌,常常會對我說『媽咪我愛你!』、『我最愛媽咪了!』這類的話,當下都讓我覺得很貼心;但她犯錯的時候,我心裡多少還是會有點生氣,不免出現比較嚴厲的表情和語氣,這時她就會一邊掉眼淚,一邊哭著說:『我不要媽媽生氣……』碰到這種時候,氣也消了一大半!」她表示,由於自己易受感動的個性,對孩子的童言童語實在沒門,有時候就算自己已經很疲倦,但只要這對姊弟黏在自己身上不肯離去,她也會覺得心甘情願。

曾馨瑩-年底喜迎馬寶寶.共譜家庭圓舞曲

今年年底,還有一位新成員即將加入他們的家庭,相信曾馨瑩在未來的日子裡,很快就會享受到三倍的幸福與甜蜜!

你所不知道的曾馨瑩

得知曾馨瑩懷了第三胎之後,起初小編抱著成功機率不大的心情向她提出採訪邀約,畢竟她不常接受專訪。不過,與她通過電話之後,她竟然很快就答應受訪,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聽錯了!曾馨瑩表示,其實她還是希望維持低調作風,但自己從未公開拍過懷孕時的照片,想想還是覺得有點可惜,所以這次才會點頭同意拍攝。

在與她溝通的過程當中,她還告訴我,有一位朋友的名字寫法與我相同;縱使嫁進豪門成為一位貴夫人,但曾馨瑩終究還是一名有禮、客氣、隨和的平凡女性,而這次的採訪經歷,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