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台灣首部3D動畫電影《桃蛙源記》

台灣首部3D動畫電影《桃蛙源記》

電影《阿凡達》於2010年上映後,不僅席捲全球票房,更開拓3D影音等數位立體商機,影響往後許多電影的拍攝手法。如今,台灣首部自製的3D動畫電影《桃蛙源記》,經過6年時間的打造,也即將在10月3日上映,內容老少咸宜且寓教於樂,是今年秋天最適合親子同樂的電影!我們邀請了《桃蛙源記》導演楊仁賢與動畫聲音統籌林凱羚,一同與我們分享電影製作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台灣首部3D動畫電影《桃蛙源記》

Q1《桃蛙源記》耗時6年打造,在這6年期間,導演如何觀察青蛙生態及取景?

楊仁賢導演:

為了這部片,我曾進行過不少田野調查與實際養育青蛙。一名在動物園工作的朋友好心送了我幾隻青蛙,一開始感到很興奮,但實際養殖之後,發現在養青蛙之前,要先養牠的食物「蟋蟀」,養蟋蟀之前,又要養一種很特別的果蠅,簡直是惡夢一場!

相較於飼養青蛙,為了動畫背景到台灣各地取景的過程,便顯得特別美好。由於故事題材必須實際設定,才能顯現出其真實性,我曾造訪過宜蘭雙連埤、虎尾糖廠、橋頭糖廠等地,幾乎跑遍北、中、南部的所有糖廠;農舍參考樣本則來自於嘉南平原與埔里一帶的房屋,其中三合院的場景,靈感是源自於一名朋友位於山裡的老家,那棟建築看起來懷舊且古色古香,很符合我想營造的時空背景。至於農田的部分,我去了好多趟《無米樂》男主角崑濱伯的家鄉,也踏遍宜蘭平原與花東縱谷,就是希望能將這些景色記錄下來,利用電影這個媒介,來告訴觀眾台灣的美好。

Q2為何會選擇黑蒙西式小雨蛙做為電影主角呢?

楊仁賢導演:

黑蒙西式小雨蛙是台灣最小型的青蛙,大約只有2公分大,之所以會選擇牠來做為我的電影主角,是因為希望能表現出「人小志氣大」的概念,藉此期許自己就算在製片過程中遇到障礙,也能像主角「小黑蒙」一樣,帶領夥伴一起面對龐大的對手。以往,台灣有許多動畫團隊花了好幾億打造影片,不過因為碰到種種阻礙,最後仍石沉大海;反觀我的工作團隊、設備及資金雖然非常吃緊,但我們以毅力、勇氣與努力克服接踵而來的問題,才得以將這部電影一步步順利推出,對我來說,稱之為奇蹟都不為過。

Q3凱羚的另一個身分其實是櫻桃小丸子的中文配音員,相信配音對凱羚來說,已是熟能生巧的工作。可以為我們簡單分享一些《桃蛙源記》中的配音重點嗎?

林凱羚小姐:

配音員並不如導演與生物學家這麼專業,對我們來說,青蛙單單就只是青蛙,究竟可以分成哪幾種或如何分辨不同之處,在我們眼裡看來其實都差不多。不過,導演對於每一隻青蛙都會進行角色設定,例如兇惡型、搞笑型、憨厚型、體態龐大型,每隻青蛙也擁有各式各樣的脾氣,配音員的工作就是必須花很多時間來思索符合這些角色特質的聲音,同時也要教導新生代配音員一些訣竅。舉例來說,電影當中有一對叫做「白蘭兄弟」的青蛙,個性非常古靈精怪,同時具有聰明與可愛的特色,配音員若要表現出聰明的感覺,講話就必須簡潔俐落,裝可愛時,聲音就要稍微癟一下(有點類似鴨子音)。

每一個角色對我們來說,都必須用心揣摩出聲音的各種層次,縱使並非主角,也是一隻獨一無二的青蛙,所以我們一定會使出渾身解數,讓每個角色都很搶戲!

Q4兩位希望藉由電影,帶給小朋友那些啟發?

楊仁賢導演:

近幾年來,台灣發生了不少事情,目前最引起社會恐慌的,莫過於這陣子的食安風暴,不少人對自己居住的土地漸漸失去信心,認為許多事物皆蒙上虛假的陰影。不過,時光追溯到50年前,當時縱使物資貧乏,但台灣的風景、食物、人文都曾如此美好且純樸,我希望能藉由這部動畫電影,來喚醒觀眾的回憶,讓大家知道台灣仍存在著自然又美觀的田園景色,同時也期望父母能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只要愛護環境,就能擁有和以前一樣的美麗環境」。

林凱羚小姐:

現代社會充斥著許多科技化產品,比起心靈的滋潤,更多人重視物質享受,卻很少發現在山林之中,其實可以探索到很多不同的寶藏。

一旦親近大自然,便可感受到地球給我們最真實的資源,走近小溪邊仔細一看,你將會發現小魚、小蝌蚪、小蝦子等,每種動物都努力地展現生命力,即便是花草樹木與石頭,也會散發出其能量,這些都是在五光十色的大都市當中,難以感受到的珍貴事物,所以爸媽們不妨在假日時,帶著孩子到山林走走,也能培養親子之間的感情。此外,當《桃蛙源記》中的一對兄妹撿到主角小黑蒙時,兩人都雀躍無比,對他們來說,彷彿就是一件天大的事,這種易於滿足的心態,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過,奶奶此時的反應則是希望兄妹倆將小黑蒙放生,這也體現出應避免輕易傷害生命的觀念,爸媽們帶孩子看電影時,也可以趁機給予孩子機會教育。

個人小檔案

台灣首部3D動畫電影《桃蛙源記》

楊仁賢導演

活躍於動畫及廣告專業領域,專研動畫製作、創作20多年,擁有10年以上豐富的原創3D立體動畫創作經驗,擅長科普3D、4D立體動畫創作,是專業動畫製作人、導演及藝術指導;曾參與制作迪士尼動畫長片及影集『阿拉丁』、『獅子王』、『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唐老鴉』、『藍色小精靈』等膾炙人口的著名動畫影片。

林凱羚小姐

台灣女性配音員,自1997年開始進行配音工作,代表作為《櫻桃小丸子》(第二代小丸子)、《獵人》(酷拉皮卡)、《火影忍者》系列(宇智波佐助、日向寧次)、《神奇寶貝》(小霞)、《花田少年史》(花田一路台語版本)。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