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全母乳親餵.自然又幸福

全母乳親餵.自然又幸福

怡婷的哺乳故事-產前天真的以為哺乳很自然、很簡單,從沒想過新手媽媽可能要面對的問題。雖然歷經一些狀況,還好寶寶調適得不錯,終於完成全母乳親餵的目標!

我是洋洋的媽,目前是個全職媽媽。知道母乳哺餵好處多多,在產前就決定要親餵,也選擇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但回想起來,產前的我實在天真,以為哺乳應該很自然、很簡單,只要將乳房塞給寶寶就對了,從沒想過新手媽媽可能要面對的問題。

 

糊里糊塗地加了配方奶

洋洋呱呱落地那天,護士將他稍做清潔之後,抱給我進行產檯哺乳,一切都還順利。然而在產後第三天,嬰兒室的護理師說寶寶的體重掉了,我其實知道寶寶在出生後會因生理性脫水,而有體重減輕的現象,10%以內都算正常。

全母乳親餵.自然又幸福

但在聽到消息的當下,仍然覺得晴天霹靂,沒去釐清是否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加上初乳一直擠不出來,護理人員都要我努力練習手擠奶,種種狀況讓我懷疑自己的奶水不夠,就這樣糊里糊塗地,照著護理人員的建議搭了配方奶。


從混餵到全母乳

到了月子中心,我親餵、母乳瓶餵和配方奶搭配著進行,只是依照護理人員的算法,奶量一直追不上寶寶所需。每當送母乳去嬰兒室,看到紀錄本上其他媽媽交出的西西數,就覺得好有壓力。雖然知道半夜親餵對於提升奶量最有效,但實在很想補眠,又想說「既然在月子中心有護理人員幫忙照顧,我要好好睡覺!」於是坐月子期間幾乎不曾在半夜親餵,後來覺得好可惜,應該趁早嘗試才對。有時會想,若是當初沒那麼快同意搭配方奶,是不是也可以一開始就全母奶?

滿月後,仍希望能嘗試全母奶,還好洋洋轉換得很順利,我只給過一次配方奶,之後就完全沒再給了。月子中心打電話來追蹤,聽到我說寶寶大約1.5〜2小時喝奶一次,護士說很好啊,於是我就放心地繼續全母奶的生活。但有時會擠奶,好讓家人能偶爾幫忙瓶餵。

 

不再依賴奶瓶

全母乳親餵.自然又幸福

當時還有個錯誤觀念,以為睡前那一餐用瓶餵,讓寶寶喝到一定的量,可以讓他睡久一點,所以,我和老公會輪流瓶餵,但由我瓶餵時,總感覺洋洋用一種疑惑的眼神在說:「媽媽身上有ㄋㄟㄋㄟ,為什麼要用奶瓶餵我?」洋洋約三個月大時,時值冬天,我愈來愈懶得半夜起床擠奶,加上大部分時間只有我一個人顧小孩,覺得溫奶、清洗及消毒奶瓶很花時間,心想ㄋㄟㄋㄟ就在身上,卻還用瓶餵,真蠢!於是,某一天就突然決定:「累死了,我不擠了!」就這樣,我想通了不再擠奶,直接轉成全親餵。

然而,洋洋體重百分位數一度只有5,雖然3以下才是有問題,不過,在媽媽眼裡,5和3實在差不了多少,免不了會擔心。有時,寶寶哭了,我抱就一定要餵奶才不哭,外婆抱搖哄一下就可以不哭。後來我領悟到,原來寶寶聞到ㄋㄟㄋㄟ的味道,不吸到ㄋㄟㄋㄟ是不會放棄,還有,不管是餓了,還是要安撫,餵就對了,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也不會讓自己喝太飽的,倒是大人常會擔心小孩吃得不夠多,而過度餵食,反而令孩子逐步喪失自我控制飲食的能力。


感謝老公的支持

老公是支持我持續哺乳的最大力量,很感激老公一肩扛起家計重擔,讓我在家專心顧小孩。身為全職媽媽能親餵實在太方便了!若是上班要抽空擠奶,下班回家還要跟小孩奮戰、清潔消毒奶瓶,我可能撐不了太久吧。

每當洋洋看到ㄋㄟㄋㄟ時,嘴巴張大大地湊過來,加上歡天喜地的可愛表情,總支持著我要餵久一點,實在捨不得剝奪他的最愛啊,我希望能餵到孩子自然離乳的那天!


給母奶媽媽的話

事前做好功課,開始餵奶就會有信心,不會因為別人的一兩句就懷疑自己,也避免走很多冤枉路。像熱心的婦嬰用品店店員,可能會告訴妳:「寶寶六個月大以後,母奶不夠營養,要搭/改配方奶」、「腳趾甲裂開是因為缺鈣,而母奶寶寶容易缺鈣」、「母奶裡的鐵含量少」等等,所以,做足功課真的很重要!

產前就要先了解相關知識,參加母乳聚會,事先找好諮詢管道,例如能到府幫忙矯正含乳的泌乳顧問、支持且了解母乳的小兒科醫師等等,產後遇到問題馬上就知道能找誰幫忙。今日的網路資源非常多,可參考的FB粉絲專頁有:母奶娃娃考考你、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毛醫師哺乳諮詢門診、柳樹的部落格等。此外,強烈建議全職媽媽全親餵!如果需要追奶時,更要嘗試半夜親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