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小隻女孩.健康活力-佳貞的ㄋㄟㄋㄟ紀事

小隻女孩.健康活力-佳貞的ㄋㄟㄋㄟ紀事

雖然奶水不算豐沛,卻能從許多難題中過關,終於追上女兒的奶量,走向全母乳。即使女兒是怎麼也吃不胖的小隻女孩,但喝母乳的她鮮少生病,靈活可愛。

我在非營利組織擔任社工多年,每天在桃園與台北間通勤,工作上常需帶個案寶寶門診與支援照顧,並需聯繫公部門與案家,可說相當忙碌,加上自我個性較謹慎緊張,對於能否哺餵母乳一年其實完全沒有信心。

寶寶出生時,我告訴自己,可以餵到一歲就很了不起,沒想到,轉眼間,女兒已經要邁向兩歲了!


摸索中持續前進

小隻女孩.健康活力-佳貞的ㄋㄟㄋㄟ紀事

以前沒想過餵母奶的開始會這麼難,卻又如此甜蜜深刻。記得剛生產時,奶量尚未建立,我通常是在嬰兒室裡親餵最久的媽咪,好不容易餵到女兒睡著得以離開,才回到病房沒多久,往往又被call回去餵奶,也因此改選母嬰同室。

只是女兒的體重下降高過預期,我在壓力和擔心中選擇持續努力餵奶,而醫院方面則協助補充少量配方奶,那時的我經常疑惑到底是姿勢不對?還是沒奶?幸好坐月子期間有不斷努力哺餵,奶量終於多了起來。

返回職場時,在通勤和工作的夾縫中摸索著擠奶,老是擔心奶量不足,又時常需要解決阻塞、結塊的問題,真是愁雲慘霧。還好有台灣母乳協會的指導與幫忙,先生也協助溫敷按摩與女兒的認真吸吮,總算解救了我,讓乳腺再度暢通。記得第一個母親節,連乳腺炎都來湊熱鬧,也成了辛苦中的甜蜜回憶。不過,在過程中學習到:「一定要讓孩子的下巴垂直對準塞奶的位置!」因此而體驗了好多奇奇怪怪的餵奶姿勢哪!


小隻女孩沒關係

我不是奶量豐沛的媽媽,餵奶過程靠著家人的關照、姊妹間的支持和母乳協會資訊的提供,讓我得以從坐月子的親餵、上班前的儲奶,到上班後抓時段擠奶、追奶等諸多問題中順利過關,後來總算追上女兒的奶量,走向全母乳。只是女兒妍妍身材偏小,打從嬰兒期的秀氣母奶寶寶,到現在成了食量不小的學步兒,餐餐豐盛食物加上母奶無限暢飲,卻怎麼吃都還是吃不胖!我曾經擔心是不是母乳不夠營養,然而,因為喝母奶,妍妍的確鮮少生病,靈活可愛,全家愛極了這個機靈的小隻女孩,身形大小沒關係,健康就好。

小隻女孩.健康活力-佳貞的ㄋㄟㄋㄟ紀事


來自家族的支持力量

妍妍是我和先生雙方家庭的第一個小孫女,育兒過程不只是母嬰的雙人舞,更像是兩個家族生命力量之舞。進退之間,互相尊重,互相體諒和學習。

婆家住在隔壁,上班時,婆婆幫我照顧妍妍並餵食母奶與副食品,也幫我們準備晚餐,我下班後總是趕火車、騎車飛奔回家,在最短的時間內洗澡、吃飯,弄好副食品冰磚。還好有著甜蜜的親餵時光,連奶水阻塞的問題都一併解決了。

這個過程中的情緒轉換,相信不只對我,對婆婆來說也是挑戰,照顧孫子全然投入又得適時放手,真是很不容易,還好婆婆是個開明的廚藝高手,她把關心和擔心適時地轉變成補氣發奶茶、花生豬腳湯、鮮魚湯,滋養著我們的胃與心。

而娘家也給我許多支持和力量,父母和姊弟常擔心我要兼顧工作和餵奶會累壞,也擔心孩子愈大愈難斷奶。但我知道母乳不是全部,孩子總有一天會離乳,只是育兒的課題持續著,我想用舒緩自在的步調和孩子慢慢走。現在的妍妍,除了早晚與午睡需要喝奶,清醒時不討奶且正常吃三餐外加點心,雖然家人不時要問:「何時要斷奶?可以停了吧!」但我仍選擇順其自然,相信當自己的身心也準備好時,孩子會在一個時間點成功離乳,而這個過程,我們將與孩子一同走過。


給母奶媽媽的話

關於母乳這件事,只要妳想給,就一定給得起,無論妳堅持到多久,都是很棒的經驗,因為至少妳為孩子努力過,相信孩子長大後,與你一起回顧,將會是彼此最珍貴的體驗與時光。加油!餵奶記得飲食均衡營養,不只為孩子,也為自己!餵奶會消耗熱量,達到健康瘦,我花不到一年就瘦回到未懷孕的體重,現在還比那時再瘦一點,這也是餵奶的好處呢!

此外,透過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和FB可隨時更新母乳資訊,從中獲得很實用的知識,而知識就是母乳媽媽最大的力量!共勉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