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期可能產生的乳頭問題,母乳媽媽你們知道嗎?

哺乳期可能產生的乳頭問題,母乳媽媽你們知道嗎?

對於許多新手媽媽來說,最初的哺乳難免困難重重,其中「乳頭」問題更是困擾不少人。不妨透過專業護理師的說明,了解哺乳期可能發生的乳頭問題;更要學習運用簡易方法,幫助自身緩和不適狀況,提升哺乳成功機率。

認識乳房&乳頭

乳房,位於人體的第二肋間隙至第六肋間隙,內側在胸骨緣、外側在腋中線間。女性的乳房在青春期,會漸漸增大,成為第二性徵;此後每逢生理期,大多數女性的乳房呈周期性變化,時常有乳房腫脹或壓痛感。


乳頭
乳汁出口

從內部的生理構造來看,馬偕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李美玉表示,乳房內15~20葉的腺體細胞(乳腺葉),被支持組織(如肌肉)和脂肪包圍著;乳腺葉上有乳腺泡,是由泌乳細胞所組成,當乳腺泡聚集,受到泌乳激素的作用,泌乳細胞會製造出乳汁;當寶寶吸吮時,乳汁會通往輸乳管位於乳頭表面的出口(約有10多個)。至於泌出乳汁的「乳頭」,是乳房中間顏色較深、隆起的部位,直徑約0.8~1.5公分,神經纖維密布,對外在刺激相當敏感。不但是哺餵寶寶母乳時的關鍵,同時也讓不少新手媽媽遭逢許多狀況。



乳頭外觀常見問題

每個女性的生理狀態不同,因此從外觀來看,乳頭也常見三種狀況。李美玉副主任特別歸納,提供新手媽媽參考。


乳頭扁平

【狀況】擔心自身的乳頭不夠凸出、不夠長,甚至比較扁平,擔心寶寶不好含住,會阻礙到母乳的吸吮。

【改善方法】事實上,影響並不大。產後儘早讓寶寶開始吸吮,並且引導寶寶採取正確的含乳方式,多次吸吮,讓寶寶養成好習慣,仍然可以順利哺餵。


乳頭凹陷

【狀況】若乳頭凹陷於乳暈中,就算擠壓乳房後也無法凸出,屬於凹陷或內縮的乳頭。李美玉副主任進一步表示,根據凹陷的程度,還可再分成三級,後面會做補充。

【改善方法】應儘早讓寶寶學會和熟悉正確含乳。另外,有一說是可從懷孕中期後,採用乳頭牽引器或乳頭成型罩等輔具,藉著其牽引原理和強化乳頭周圍肌肉而改善;然而,不建議哺乳媽媽們擅自採用此方法,最好是直接向專業醫師和護理師尋求協助。


乳頭過大過長

【狀況】有的媽媽會擔心自己可能乳頭過大或過長,而讓寶寶因此不好含乳,甚至較難吸吮到乳汁。

【改善方法】李美玉副主任表示,由於正確的含乳,是必須覆蓋到乳暈和部分乳房,所以乳頭過大過長,並不是會影響吸吮的問題因素。因此,媽媽們注意哺餵姿勢和含乳方式,別讓寶寶只含住乳頭,以免導致其無法真正吸吮到乳汁,進而影響到泌乳狀況。此外,如果考慮到採手術方式縮短乳頭,建議諮詢醫師、三思而行,以免發生乳腺管受傷而影響泌乳與哺乳的憾事。


乳頭表皮易見狀況

乳房本來就是比較敏感的部位,而新手媽媽對於哺乳的相關動作,還不能適應、熟練,因此難免容易發生某些問題。


乳頭疼痛、破皮

【狀況】產後的乳頭,本來就比較脆弱,加上剛開始嘗試親餵,有的媽媽餵奶姿勢還沒調整到最佳位置,或寶寶嘴巴含住乳房的位置不太對、範圍不夠大,而導致寶寶只含到乳頭。長時間吸吮,反覆摩擦、拉扯,不但會使媽媽的乳頭疼痛,還可能促使乳頭破皮、腫脹。

【改善方法】李美玉副主任表示,正確的哺餵方式,能夠減少乳頭受到傷害的機會,也才能讓寶寶真正吸吮到母乳,媽媽感覺輕鬆舒適。

‧正確姿勢:如果抱著,媽媽的手要支托寶寶臀部,讓寶寶肚子貼著媽媽的肚子,使寶寶的耳、肩、臀呈一直線。

‧含乳範圍:寶寶的口須張大約140度,整個連同乳暈一起包含在口腔內,從外觀來看就是含住乳房體,而不是只有含到乳頭尖端處。

如果剛開始還不能適應,甚至乳頭已經不適,可先採用比較不痛的一邊乳房哺餵,但姿勢和含乳方面要特別留意;另外,不少媽媽想用羊脂膏或潤膚膏來照護傷口或疼痛處,建議不妨擠出少量乳汁,塗抹在乳頭破皮處,其實就有不錯的癒合效果。



深入認識
乳頭凹陷3種程度

乳房狀況因人而異,但相信大多數的女性,通常在需要哺餵寶寶的當下,才會開始思考乳頭是否會對哺乳造成問題。

李美玉副主任表示,前面提到的乳頭「凹陷」,是不少媽媽常提出的疑問。然而,就她多年來的觀察,大部分的凹陷狀況,可藉由相關的練習運動或方式,克服可能會對哺乳產生的影響,畢竟寶寶是含著「乳房」吸吮乳汁,而非乳頭。

她進一步指出,國外曾針對乳頭凹陷進行深入研究,發現「乳頭凹陷發生率約3.26%,同時發生雙邊乳頭凹陷的婦女佔其中的86.79%,單邊發生者則佔其中的13.21%」;更有其他學者針對107例的乳頭凹陷患者進行手術治療,並依不同程度(輕微到嚴重),歸納並區分出乳頭凹陷的三級狀況。


第一級:組織正常,可拉出或凸出

輸乳管正常、乳頭沒有纖維化、軟組織也沒有缺損。乳頭外觀方面,可以經由輕輕加壓於乳暈周圍使其凸出,或以手指拉出即可。


第二級:部分纖維化,可拉出但會縮回

乳頭有中等程度的纖維化,在組織學檢查時,會發現乳頭具有豐富的膠原基質與平滑肌。第二級的乳頭可以用手指拉出,但不容易維持挺立狀態,不久會自動縮回。


第三級:嚴重纖維化,拉出很困難

輸乳管較短,乳頭的軟組織明顯不足,組織學上有嚴重纖維化狀況。這時候的乳頭呈「嚴重倒置和回縮」,想要用手拉出非常困難,就算向外拉迫使乳頭凸出,也會迅速縮回,甚至可感受到回縮的力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