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公視主播王晴玲.「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公視主播王晴玲.「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忙於新聞工作的公視主播王晴玲,婚後曾請風水老師到家中查看風水,這位老師表示他們將會有一位可愛的男寶寶降臨,不到一年,寶貝Ethan就真的來報到!對於新生命的到來,身為高齡產婦的王晴玲,有自己的一套育兒方式,也樂於與大家分享!

做好產檢放寬心

從事新聞工作,王晴玲經常接觸到關於懷孕的議題,許多統計報告都指出,高齡產婦的生產風險與胎兒異常的機率較高,醫師也曾提醒她必須控制體重,否則可能出現妊娠糖尿病。王晴玲表示,有一次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因為檢驗師習慣檢查完後再解說寶寶的狀況,所以過程中非常安靜,檢查進行到一半時,檢驗師突然嘆了一口氣,讓王晴玲非常緊張地詢問寶寶是否異常,結果檢驗師回答:「因為空氣太悶了,所以才嘆氣。」讓王晴玲嚇出一身冷汗,聽到回答後才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改變,晚婚生子的比例越來越高,許多高齡產婦會擔心寶寶的健康問題,王晴玲建議媽咪不用太過緊張,只要定期做好產檢,多與身邊親友經驗分享,調適心情、紓解壓力,並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保持身心健康,寶寶一定都能平安健康出生。

音樂教養讓寶寶安定

音樂教養讓寶寶安定

Ethan是個愛聽音樂的寶寶,很容易被逗笑也不太常哭,對媽咪唱歌特別有反應,王晴玲認為是因為懷孕期間的音樂胎教法所養成。王晴玲說道,曾在電視上看到使寶寶情緒穩定的方式,孕媽咪可以選定一首歌反覆播放,據說寶寶出生後,哭鬧時只要聽到這首歌,情緒就會安定下來。王晴玲選了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並擷取副歌部分,所以當Ethan哭鬧不已,只要唱著這首歌,Ethan就會用發亮且崇拜的眼神看著媽咪,充滿喜悅的笑容,並慢慢停止哭鬧。

在月子中心時,王晴玲也會播放歌劇及古典音樂讓Ethan聽,除了加強Ethan的安全感,也能培養他對音樂的敏感度。所以,現在餵母乳或坐汽車安全座椅時,王晴玲只要唱著歌,就可以讓Ethan變得安定,孕媽咪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提早為育兒做準備。

建立雙語環境

王晴玲的丈夫曾在國外住了20多年,因此,夫妻倆都非常重視國際化的教育,他們曾經考慮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讓孩子從小就適應英語,但王晴玲覺得家人團聚在一起比較重要,想讓孩子在父母身旁成長。

於是,夫妻倆想了折衷的辦法,就是建立一個雙語教學的情境,讓Ethan從小開始接觸英文,藉此提升國際化競爭力。王晴玲建議,父母不需要急著花錢買大量教材,可以先從營造家庭雙語環境開始,王晴玲夫妻倆會從網路上找英文兒歌與英文故事,讓Ethan在家中或保母家都可以反覆聆聽。因為平常都是使用中文,所以爸爸在跟Ethan說話時就會用英文,希望以這種方式,讓孩子自然熟悉兩種語言。

享受哺乳的幸福

懷孕時,王晴玲的體重狀況控制得很好,但產後為了哺餵母乳,飲食量大增,尤其在月子中心時,不僅要吃月子餐,還要吃下家人送來的補品,不過,王晴玲願意為了哺乳不減肥。產假過後重回職場,她還是每天帶著體積不小的醫療級電動擠奶器,每隔3至4小時就擠乳一次,就算是半夜也不例外,長期累積下來,雖然影響睡眠品質,但王晴玲仍幸福洋溢地說,為了給寶寶喝母乳,再辛苦也值得。

調整寶寶作息

調整寶寶作息

因為看到自己親妹妹帶小孩時,常常整夜都抱著寶寶,無法放在嬰兒床裡睡覺,所以王晴玲下定決心要讓寶寶在嬰兒床上一覺到天亮。沒想到這件事情很難做到,因為寶寶就像個鬧鐘,每3個小時就會哭鬧著要喝奶,而媽咪又容易心軟,無法讓寶寶哭太久。在Ethan2個月大時,王晴玲把他送到保母家照顧,保母發現Ethan一餐只喝100c.c.的母乳量,建議她把奶瓶的奶嘴孔換大一號,沒想到Ethan喝奶量與速度竟然大增,第一個星期每餐增加到130c.c.,第二個星期又提高到140c.c.,奶量增加後,晚上就寢時間也拉長,漸漸就能一覺到天亮,連半夜醒來後也不哭不鬧。

王晴玲建議,如果父母有關於寶寶的問題,除了詢問醫生外,可以多與有經驗的保母或親友討論,或許也能找到調整寶寶規律作息的方法。

成長進度順其自然

Ethan出生時的體重雖然只有2,840公克,但卻是一個精壯且骨骼發展快速的健康寶寶,尤其是小腿的力氣很足。王晴玲表示,Ethan兩個月大時,脖子就可以挺直,三個月大學會抬頭,四個月開始翻身,五個月就已經開始爬行,六個月大時竟然可以扶著東西站立,進度都比一般孩子來得快,雖然她很希望Ethan可以多爬一些時間,也把家中能扶著站立的物品都移開,但就算只是一個小玩具,Ethan也想扶著玩具站起來。由於每個小孩的發展進程不同,人格特質也不一樣,所以父母只要了解自己的寶寶,不需要處處跟別的孩子做比較,讓寶寶發展自己獨特的個性,順其發展軌跡進行,當個健康的快樂寶寶最重要!

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身為一個職業媽咪,王晴玲不僅忙碌於工作還要帶小孩,雖然很累,但每天起床看到Ethan的笑容,就感到無比滿足。因為工作的關係,上班時會把Ethan交給保母,保母也會傳一些Ethan的照片或影片,這都是王晴玲在忙碌工作中的神奇安慰劑。有了寶寶後,王晴玲發現自己反而能省思自己的優缺點,因為從事新聞工作與本身個性的關係,王晴玲的做事模式較急躁,但照顧小孩卻必須小心、有耐心,所以有了寶寶後,她也能適度修正自己的個性,跟寶寶一起成長。

王晴玲以親身經驗鼓勵所有職業婦女,不要害怕自己無法做好養兒育女的任務,有了寶寶後,一定可以兼職得很好,因為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千萬不要輕易錯過這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