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改變睡姿、養成運動習慣...做到這六點,讓您輕鬆告別「孕期水腫」!

改變睡姿、養成運動習慣...做到這六點,讓您輕鬆告別「孕期水腫」!

懷孕過程中,因為生理的改變,難免會出現水腫問題,尤其孕程後期更容易出現水腫,如果懷孕初期就有水腫的症狀或水腫狀況特別嚴重,就需要就醫診斷並治療,若是一般常見的水腫,可以透過簡單的運動、調整臥躺姿勢及按摩等方法來緩解不適,千萬不要相信偏方,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文章目錄

孕期水腫的類型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李佳潔主治醫師表示,孕期水腫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生理性水腫及病理性水腫,有水腫困擾的孕媽咪,大多是生理性的水腫,但還是要小心鑑別引發水腫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生理性水腫

生理性

  孕媽咪出現生理性水腫,是因為懷孕後黃體素荷爾蒙改變,體內會增加2公斤左右的水分,進而增加散布於身體組織的水分,導致血液通透性佳、血漿蛋白濃度下降,水分就會滲透到組織間隙內,通常生理性水腫會發生在下肢。另外,因胎兒將孕媽咪的子宮撐大,而壓迫到下肢及骨盆腔的靜脈,使下肢、骨盆部位的血液循環與回流能力變差,水腫最常出現在小腿、腳踝及腳背,尤其在懷孕後期會更加明顯,若在懷孕初期出現嚴重水腫,就要懷疑是病理性水腫。
(推薦文章:懷孕時水腫、靜脈曲張太痛苦!側臥、沖冷水、穿彈性襪…6大預防祕訣+4大減緩方法拯救孕婦的腿)

病理性

  病理性水腫的好發部位不侷限於下肢,孕媽咪如果察覺自己的臉部、手部、會陰部、下肢或全身都有水腫的現象,且合併有血壓過高、蛋白尿、頭痛、視力變差等症狀,就須就醫確診,避免嚴重疾病危及胎兒及孕媽咪的健康。若有先天性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或心臟、腎臟、肝臟方面的疾病,在懷孕時也會有水腫症狀,甚至出現其他併發症,患者必須經醫師判斷適合懷孕後,再行妊娠計畫。

病理性水腫的疾病

.心臟病:懷孕時,為了胎兒發育需求,子宮的血流量變多,孕媽咪的心臟負荷也會增加,對於心臟病患者來說,因為心臟功能不健全,會使血液循環不佳,下肢靜脈的血液無法正常回流,造成體內水分滲出組織間隙,引起水腫症狀。而沒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孕媽咪,在懷孕過程也有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雖然機率低,但也要多加留意。

.高血壓:因為懷孕而引起的高血壓,可能造成血壓升高且有水腫的症狀,如果合併蛋白尿,就要留意是否為子癎前症。
(推薦文章:早期篩檢子癲前症 母胎平安好放心)

.腎臟及肝臟疾病:患有腎臟疾病的孕媽咪,會因為腎臟過濾失能、大量的體內蛋白質由尿液流失,造成體液的滲透壓失調,導致水分滯留,可能在臉部及眼瞼出現水腫。肝臟是製造蛋白質的器官,而肝臟功能低下,會使蛋白質濃度不足,若有肝炎、肝硬化的病症,就會引發水腫。

如何辨別生理或病理性水腫

  病理性的水腫可能出現在下肢、腳背、臉部、手部甚至全身,用手按壓皮膚時,皮膚無法像正常情況下立刻復原,而是塌陷、缺乏彈性、膚色較黯淡等,生理性水腫的皮膚則在按壓後會自行彈回。除了孕媽咪本身已知有疾病外,透過心電圖及超音波能檢查出心臟機能,抽血則能檢驗肝臟及腎臟的指數,若確診後就須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容易水腫的孕媽咪

  除了因病理性因素之外,孕媽咪容易出現水腫的原因如下:

.經前症候群

  懷孕前為經前症候群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就容易在手部、小腿、腳踝及眼瞼有水腫的狀況,中後期可能會更明顯。

.職業孕媽咪

  對於上班需要久坐、久站、蹲下,較少能活動身體的職業孕媽咪來說,孕期水腫是很常見的症狀,下肢的血流不順,造成血液受阻、淤積,進而出現水腫。

妙招1:按摩

改善水腫6妙招

妙招1:按摩

  李佳潔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利用按摩小腿及腳背來舒緩水腫,如果因為肚子太大而無法按壓到腿部,就請老公來幫忙按摩。按摩的方式為由下往上按,能幫助血液循環,讓淤積的血液回流至心臟。按摩的力道要以孕媽咪舒服為主,也儘量不要按摩腳底,因為腳底有許多穴道,會刺激子宮或其他可能導致產兆的發生。另外,在泡熱水澡、泡腳或洗澡時按摩,也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的速度,而睡前按摩更能改善失眠症狀喔!

妙招2:運動

  孕媽咪水腫的原因大多是血液不循環,尤其是需要久坐或久站的職業孕媽咪,下肢更容易出現水腫,李佳潔醫師提醒,工作一段時間後,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如散步、伸懶腰、手腳甩動,可舒緩血流不順的狀況。若孕媽咪的時間或身體狀況允許,可以做簡單的運動,如孕婦瑜伽,透過呼吸調息、四肢伸展、活動肩頸等動作,增加肌肉靈活度、減輕關節負擔,並放鬆僵硬的身體,有助於舒緩水腫、增強體力及改善睡眠等,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以促進體內血流循環,達到消水腫的目的。

妙招3:充分休息

  對於懷孕的媽咪來說,充分休息是必須的,只有在全身放鬆的時候,體內器官才能好好休息。如果身心過於勞累,就會增加肝臟、心臟、腎臟的負擔,甚至造成內分泌失調。所以,孕媽咪必須衡量自己的身體耐受度,保有適當的工作量及充分的休息,才能幫助孕期更順利。

妙招4:調整睡姿

妙招4:調整睡姿

  懷孕初期,因為肚子還不明顯,孕媽咪能以習慣的睡姿入睡,但到了懷孕中後期肚子越大,壓迫也越大,無法像一般人可以自由變換睡姿,若採平躺姿勢,會因為沉重的子宮壓迫到消化系統、下腔靜脈及背部,導致血液不循環、呼吸不順暢、背痛等。孕媽咪的最佳睡姿是採左側躺,因為右側有讓血液回到心臟的下腔靜脈,如果睡覺時以平躺或右側躺,就會壓迫到靜脈,導致血流不順、水腫、四肢麻,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

  所以懷孕初期,孕媽咪可以先嘗試著左側躺入睡,讓自己習慣左側躺的姿勢。另外,孕媽咪也可以在睡前做抬腿的動作,找一個舒適的枕頭墊在小腿下,大約墊高30度左右,可以幫助血液回流。左側躺睡覺時,可在兩腿間夾一個舒適的小抱枕,幫自己找一個最舒服的睡姿,不只能舒緩水腫,還能一覺好眠!

妙招5:穿著輔助

  如果已經有水腫症狀的孕媽咪,就儘量選擇穿起來舒服、寬鬆的衣物,若冬天就要注意保暖,但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內衣褲及褲子,避免穿著會壓迫到腳踝的襪子,以及太緊的褲襪。上班須久站的孕媽咪,鞋子也要挑選舒適、透氣、軟底、防滑、不咬腳的材質,另外,可購買能幫助血液循環的彈性襪,但要注意彈性襪的品質,建議可至專業的醫療器材店購買,以免買到品質不佳的彈性襪,反而加重水腫的情況。

妙招6:注意飲食

  現代人為了方便,常常三餐吃外食,無形中吃了許多不健康的加工物、油品及多鹽的食品,增加消化系統、腎臟、肝臟的負擔,有時還會消化不良、脹氣或水腫。對孕媽咪來說,營養的攝取更是重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各類食材,並且攝取足夠蛋白質,若有貧血症狀,多補充含鐵食物。另外,可以喝不加糖的紅豆水、綠豆水來幫助消除水腫,但不可以過量。而每天都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一天大約2,000c.c.左右,加強新陳代謝的效率。

醫師小提醒

  李佳潔醫師提醒,如果孕媽咪發覺自己有不正常的水腫,還伴隨著身體不適,一定要就醫確診。生理性水腫通常在生產完後,體內滯留的水分就會經由尿液、汗液排出,所以不需太擔心產後會繼續水腫的問題。如果水腫的情況嚴重,可照著以上方式來舒緩,注意不要相信來路不明的食譜或藥品,有任何疑問可向產檢醫師詢問,避免吃下不利於胎兒及孕媽咪的偏方,不僅無法消除水腫,反而引發其他不良後果。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睡姿不良會導致胎兒死亡?讓婦產科醫師告訴妳孕媽咪最適合睡姿
妳沒看錯,就是這麼簡單!懶人孕婦一定都會做的4項居家運動
職場媽媽 VS. 全職媽媽,哪一種更累?媽媽的辛苦,真的只有當了媽媽才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