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產前要做乙型鏈球菌篩檢

產前要做乙型鏈球菌篩檢

預產期將至,準媽媽不要忘記要自費檢查「乙型鏈球菌篩檢」,它關係著胎兒出生後的健康。萬一篩檢出來為陽性,在待產時施打抗生素預防注射,將能有效降低新生兒感染的可能。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預產期,孕媽媽懷著雀躍的心情,準備迎接小寶寶的誕生,打開媽媽手冊,發現還有一項自費檢查「乙型鏈球菌篩檢」,瞧瞧手冊上的介紹,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的發生率為千分之二到三,且死亡率高達五成……,乙型鏈球菌的傳染力雖不高,但引發的疾病卻是危機重重,孕媽媽喜悅的心被澆熄泰半,更何況這類菌株變幻莫測,非得在生產日的前五週內才能篩檢,並且無法及早治療。

孕媽媽的篩檢結果呈現陽性反應,怎麼辦?台安醫院婦產科黃旭光表示,只要在待產時施打抗生素預防注射,將能有效降低新生兒感染的可能。


對新生兒造成的影響

乙型鍊球菌是引發新生兒早期感染的最主要細菌,談及該疾病對媽媽及寶寶的健康影響,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旭光表示,一般人被感染不會危急健康,但如果發生在孕婦身上就要留意了。


有致命的可能

黃旭光醫師解釋,根據美國醫學統計,約有10%~30%的孕婦,陰道或肛門周圍會孳生這類細菌,導致千分之二到三的新生兒,分娩時因產道的垂直感染引發敗血症、腦膜炎、局部骨髓炎,以及蜂窩性組織炎等疾病。
換言之,即便新生兒被傳染的機率並不高,一旦感染,症狀卻相當嚴重,甚至有致命的可能。好比說,乙型鍊球菌是新生兒敗血病最常見的病原,約有4%新生兒因此死亡,而孕婦若抵抗力差,身體又有傷口,細菌亦可能入侵血液引發敗血症。


產前五週做篩檢

為了降低新生兒感染的可能,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孕婦在產前五週內施行陰道乙型鏈球菌篩檢,並且針對高危險群的產婦在產程中施打抗生素預防注射,這樣的措施確實降低了早發性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的機率,卻無法降低晚發性(即出生七天後才發病)新生兒乙型鏈球菌發生的機率,晚發型病例以腦膜炎最常見,多半會合併神經上的後遺症,死亡率高達2%~6%。


篩檢方法

乙型鏈球菌會隨著時間而變化,醫師因而建議孕婦在懷孕的35~37週檢查。篩檢方式很簡單:內診時,產科醫師以專用棉棒,在孕婦的陰道口及肛門口進行會陰部的細菌採樣、送驗,一兩週後看報告。


如何事先預防呢?

哪些準媽媽要施打抗生素呢?黃旭光醫師表示,舉凡懷孕32週前發生早期破水或早產的孕婦、破水超過12小時以上的孕婦、待產期間發燒超過攝氏38度以上的孕婦,以及乙型鏈球菌篩檢呈陽性的準媽媽,都是要注意的高危險群。
其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子宮頸及陰道感染、腸胃道感染及性行為傳染等等,不禁讓人質疑孕前篩檢治療,能否杜絕新生兒感染的可能?黃旭光醫師表示,即便是懷孕晚期篩檢出陽性反應,也勿需立即治療,只要在待產時施打抗生素即可有效預防;除非是引發泌尿道感染,才要積極治療泌尿道感染。


平日養成正確衛生習慣

假設是非常希望在產前完成治療的產婦,黃光旭醫師會建議施以陰道塞劑治療,只是目前尚未研發出有效抑制乙型鏈球菌的盤尼西尼陰道塞劑,所以療效有限;此外,孕期因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孕婦的陰道分泌物亦容易增加,他更建議孕媽咪若出現異常分泌物,必須立刻就醫治療;平日更要養成正確衛生習慣,別輕忽排便後會陰部及肛門的正確清潔法,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減低帶菌的可能。


醫師小叮嚀

盤尼西尼是目前最有效的抑制乙型鏈球菌感染的抗生素,若是對該藥物過敏的孕婦,別擔心,記得提醒醫護人員施打別種抗生素,亦可達到同樣的預防效果。


施打抗生素有效降低感染

待產期間施打抗生素是最有效的預防新生兒感染方式,亦即在產前、產程,或是新生兒出生後施行預防注射,皆有助於降低母親產後感染與新生兒感染。根據研究顯示,可降低68%早發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更可降低86%高危險群孕婦感染的可能性。

所以醫院建議產婦在寶寶出生前至少四小時開始施打抗生素,在孕婦出現產兆後,施打第一次的預防性抗生素,之後隨著抗生素的代謝速度,陸續投藥直到胎兒分娩。黃旭光醫師表示,這樣預防注射將消炎作用發揮到最佳,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的機會通常不到1%。


注射後2小時發揮作用

一般來說,抗生素的預防注射要發揮消炎療效至少要兩個小時,若是遇到急產的產婦,或是施打第一劑不到四小時寶寶就出生的情形,預防效果就有限,此時必須依照新生兒感染科的建議,直接為寶寶注射抗生素,或是持續觀察寶寶的健康。若有不明的發燒或是白血球增加現象,再給予抗生素治療;而產婦在待產時出現發燒或子宮內感染的症狀,依然要繼續投藥控制。
所以乙型鍊球菌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的孕媽媽們,放寬心,只要即時施打預防抗生素,就能為寶寶及自己打造一個安全的防護罩。


醫師小叮嚀

乙型鏈球菌呈陽性反應的孕婦,待產時,別忘了叮嚀家人提醒產房醫護人員施打抗生素治療。


黃旭光醫師
現任/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