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李傑聖&張旭嵐.五口之家

李傑聖&張旭嵐.五口之家

意外降臨的第三個小王子,讓李傑聖(Jason)和張旭嵐加上原本的老大Jaden、老二Justin,又要再添一個老么Jonathan,從原本的四口之家進階變成五口之家,Jason更俏皮地說:「人家流星花園是F4,我們家是J4!」可見對於旭嵐腹中Jonathan的到來,已經滿心期待並做好準備了!

即使Jonathan沒有在計畫當中,甚至原本期許會是女寶寶,但Jason認為Jonathan選擇來當他們的孩子,就要去擁抱他的來臨,希望三兄弟在嚴厲優秀的媽咪教導下,可以有很好的童年成長;旭嵐則笑著表示,要Jason趕快鍛鍊好身體,才可以在Jonathan出生後,一口氣對抗精力旺盛的三個小王子,左手扛Jaden、右手扛Justin,再把Jonathan背在肩上。

旭嵐溺愛兒子.Jason偷吃醋

旭嵐溺愛兒子.Jason偷吃醋

Jason與旭嵐初相識時,旭嵐是位講話有條不紊又溫柔的記者,Jason就是被她有氣質及很有自己想法的個性吸引,交往及結婚後也覺得十分甜蜜,但自從有了小孩之後,Jason認為自己的地位備受威脅,兩人對孩子的教育觀念及生活習慣也要開始磨合。旭嵐笑著說:「Jason就是想強調他失寵了!」她強調,由於孩子年紀還小,講話時都說不清楚,常常都只說關鍵字,所以旭嵐必須有耐心地聽完後,再重新講一次來教導正確用法,如果打斷孩子的想法或催促他們,擔心會影響心智發展,所以會給孩子多點時間跟機會,相對地,難免對於老公Jason的耐心減少,只希望他2分鐘內可以明確的講完重點。

旭嵐眼中的Jason是對於小孩教養方式很有想法的爸爸,在教導孩子時很有耐心,可以鉅細靡遺地從大重點到小重點,慢慢地一一講解細節,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與她自己急性子、凡事求快的個性非常對比,因此個性互補的兩人,才會互相吸引。

第三胎狀況多.膽戰心驚

每一胎懷孕就像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個性一樣,都有不同狀況發生,但第三胎懷孕卻讓旭嵐膽戰心驚!旭嵐表示,懷第一胎時,黑色素沉澱及水腫情況嚴重;第二胎是懷孕後期肚皮一直莫名的很癢,生完後就一切如常,後來才發現原來Justin是過敏性體質;第三胎則是懷孕到7個月胃口仍然不好,對於飲食上變得十分挑剔,且宮縮症狀從4至5個月期間就開始,加上第二胎產程很快,害怕第三胎的產程進度提早,醫師也很擔心她的狀況,要她好好在家休養,若宮縮頻繁時就必須要吃安胎藥,因此旭嵐心理壓力很大,第三胎的懷孕過程格外小心。

Jason雖然難以捉摸旭嵐的情緒,但在懷孕過程中,仍然儘量滿足旭嵐的需求,並且適時安慰她,Jason說:「媽咪不用怕!我們凡事都要往正面思考,就算產程可能提早,也代表Jonathan個性會比較早熟!」兩人都期盼能夠順利迎接第3個寶寶到來。

 

孩子是最甜蜜的負荷!

孩子是最甜蜜的負荷!

「我是即將生下第三個男孩的媽媽,而教養甘苦談只有生男孩的媽媽,親身體驗才會懂得箇中酸甜苦辣!」旭嵐表示,帶小孩時聽著他們童言童語的對話,彼此也會互相約束對方的行為,甚至會說出等媽咪、爸比、阿公和阿嬤老了,我會好好照顧你們,讓旭嵐感動不已;但正處於活潑好動年紀的Jaden,看到任何新鮮的事物就會很興奮,愛探索、冒險,當他急於玩耍時,媽媽的指令對他來說不具任何意義,所以現在懷著身孕的旭嵐,已經無法單獨帶著兩個兒子出門,當兒子失控時她完全無法控制,還必須仰賴爸爸的威嚴。

相較於直來直往的Jaden,老二Justin的心思細膩複雜,對於自己的想法總是拐彎抹角,所以旭嵐必須要花更多心力,才能夠理解他內心所想。

舉例來說,旭嵐平常都會幫兄弟倆買相似款式的衣服,但從日本出差回來時,買了件零碼的西裝外套給Jaden,Justin則是買另外一件款式不同的外套,當下他沒有表現出任何不滿,但過沒多久Justin就在客廳摔東西,當下詢問仍然不發一語,等隔天哥哥要穿新外套,才說出他也要跟哥哥穿一樣的外套,讓旭嵐更確定前一天Justin發脾氣是因為沒拿到跟哥哥一樣的外套,所以針對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兒子,旭嵐會用不同的教育方式,若真的無法處理時,Jason就會出手援助,讓父子用男人的方式對談。

老大當模範.兄弟相扶持

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決定孩子以後的個性。Jason指出,由於他跟旭嵐在家中都是排行老大,因此都認為老大必須要做好榜樣,也有應盡的責任和任務,所以對於Jaden的要求相對較多,品德、行為、生活作息都有一定的規範,沒有任何灰色地帶,甚至將期許都加註在他身上,如此一來,弟弟才能夠有個學習的目標對象。

老大當模範.兄弟相扶持

旭嵐認為,事實也證明他們這種教育方式是對的,孩子會自己依照家中的排行,訓練出兄弟倆的互動模式,培養出Jaden有領導能力的個性,會主動地教導弟弟,而Justin在哥哥的帶領下,無論是玩具該怎麼玩、進幼稚園如何適應環境和該怎麼念書,都能夠學習的較快,未來兄弟都將是彼此這輩子非常重要的夥伴,從小一起培養默契成長,並攜手照顧弟弟Jonathan;旭嵐更希望未來兒子們都能夠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培養自己獨立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