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月子沒做好還有機會補回來嗎?

月子沒做好還有機會補回來嗎?

坐月子是自古傳承下來的習俗,除了有助於恢復體力、製造奶水之外,產婦也能透過坐月子來調養體質,恢復懷孕前的健康美麗。不過,如果未在這段期間遵循各階段適合的飲食方式及生活習慣,可能會引起某些後遺症,因此,產後媽咪不應輕忽坐月子的重要性。

文章目錄

月子如果沒做好,可能會影響產婦身體的恢復情形,也會讓產婦懷下一胎的身體狀況不盡理想(如:不易受孕、孕期不適症狀較多……等)。

如何發現月子沒做好,其實可以從觀察某些生理現象得知,且並非完全無法補救,只要諮詢合格專業的中醫師,就能以符合自己體質的藥物,搭配生活作息調整,如此一來,便可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坐月子|坐月子禁忌

坐月子觀念篇

坐月子的目的與重要性

坐月子的傳統之所以會延續至今,必有其意義與目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住院醫師黃奕碩表示,以往農業社會的生活水準較低,不管男女都必須進行勞動,婦女在生完小孩之後,也要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

為了讓產婦擁有足夠奶水,可以延續寶寶的生命,又能在生產後快速恢復勞動所需的體力,自古以來就會讓媽咪在生產完後的一個月內,藉由多吃、多補、多休息、少做事等方式,來恢復元氣。

不過,由於現代人普遍營養足夠,卻因工作忙碌而時常出現勞心傷神的現象,所以現在坐月子的目的,通常都是希望產婦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透過飲食與作息來調整體質,並妥善補氣、補血、舒緩壓力,藉此將身心靈恢復到懷孕之前的健康狀態。

月子沒做好的後遺症

懷孕過程中,隨著胎兒漸漸成長,母體的器官會受到擠壓,為了承受越來越重的子宮,幾乎所有準媽媽都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而不管採取哪種生產方式,在分娩過程中,無疑會造成體力與血液大量流失;產後哺乳時,媽咪可能又會碰到乳房下垂或變形等問題,且不少產婦在哺乳期間,會長期盯著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影片,造成眼部缺乏淚液潤澤。

黃奕碩醫師表示,如果月子沒做好,這些問題將更容易惡化,還會導致月經週期變得較不穩定,甚至影響下一胎的受孕機率;縱使再次做人成功,可能也會加重懷孕初期的噁心、嘔吐、頻尿等不適症狀。

如何觀察月子有沒有做好?

如果生產過後,出現以往沒有的經期症狀(例如:腰痠、腿痠、經痛等),可能代表在坐月子期間,尚未將體質調整到最佳狀態。

此外,黃奕碩醫師表示,惡露量也是觀察月子是否有做好的指標,生產後的3~4天內,惡露會呈現鮮紅色,過幾天之後,會慢慢轉變為褐色或淡粉色,大約10天後,惡露就會變成棕黃色,平均來看,惡露將會維持到產後第3週才會結束。

有些媽咪過了產後第10天,會偶爾參雜一點鮮紅色的惡露,如果流量不多,其實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需太擔心。

坐月子方法篇

月子沒做好該如何補救?

有些月子沒做好的媽咪,很擔心會影響一輩子的健康,雖不至於這麼嚴重,但留下的後遺症多少還是會讓產婦偶有不適。

黃奕碩醫師表示,如果媽咪發現自己沒做好月子,可在月經快結束前,尋找專業的中醫師看診,請醫師按照媽咪的體質開立藥方,並準時服用、回診,媽咪也要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是否仍在餵奶,醫師在選擇藥方時,才會挑選不影響寶寶的藥材。

除此之外,如果容易出現痠痛症狀,平時也可以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小魚乾、牛奶、軟骨類的食品。

飲食禁忌

一般來說,在坐月子期間,冰品類的食物與飲料,必須完全忌口,有些較燥熱的食品及藥材,也應避免太常食用,否則可能會透過母乳影響到寶寶,導致寶寶的腸胃吸收能力變差。

以往也有不少人認為,坐月子期間不應喝水或食用鹽分,但有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因為以前生活環境不佳,多取井水直接飲用,容易造成免疫力較低且傷口尚未復原的產婦受到感染,所以才會強調不可飲用生水。

不過,黃奕碩醫師指出,由於產婦流失大量氣血,易覺得口乾舌燥,因此,每天應與一般人相同,飲用1~2公升的水分,且現代衛生習慣較好,都會將水煮開才飲用,所以不用擔心感染問題,但忌喝冰水及冷水,應以溫水為主。

此外,準媽媽到懷孕中後期階段,常會出現雙腿水腫的現象,建議坐月子期間應攝取含有少量鹽分的食物即可,否則將造成水分在體內滯留過久。

生活作息

分娩之後,媽咪通常都會覺得「比跑馬拉松還累」、「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可見其勞累程度,縱使必須經常半夜起床哺餵母乳,但還是要儘量保持正常的睡眠作息,避免太晚睡覺,並於產後半年內,定時到戶外運動(以快走或慢跑為主),才不會錯過瘦身的黃金時期,同時預防免疫力下降。

黃奕碩醫師補充說明:「較注重傳統觀念的長輩都會叮嚀產婦應避免洗頭,為的是擔心冷風從毛細孔進入體內,會造成頭痛,但若不洗頭,反而會讓頭髮容易出油的媽咪感到困擾,所以建議媽咪以自己的體質來斟酌情況。基本上,洗完頭髮之後儘快以吹風機吹乾即可。」

傷口護理

除了冰冷食品、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之外,剖腹產媽咪也應避免在產後頻繁彎腰、搬重物等容易使用到腹部與骨盆腔的動作,否則將使傷口復原更慢,且加重懷孕中後期出現的腰痠背痛症狀。

如何正確坐月子

坐月子可分成四個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該吃的食物與復原部位都不相同:

第一週

目的為祛瘀生新,促進子宮收縮、將惡露排乾淨,可飲用生化湯。

第二週

加強產婦的脾胃功能,並強化水分代謝,緩解水腫症狀,媽咪可開始食用麻油雞,由於麻油具有潤膚作用,排便問題也可獲得改善。

如果屬於燥熱體質,在煮麻油雞時,可不爆薑,麻油雞之所以會屬於燥熱食物,主要是因為炮薑的食物屬熱性。

第三週

第三週的調養目的在於調理氣血,防止之後可能出現的落髮情形,可飲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並請合格中醫師配合媽咪體質,協助調整藥材比例。

第四週

目的是維護子宮與卵巢的功能,建議飲用豬尾湯與補中益氣湯,或食用枸杞子、破故紙等,皆可滋陰補氣。

外國人為什麼不坐月子?

自古以來,坐月子的習俗在東方傳承至今,但西方國家似乎不像我們一樣,對坐月子這件事如此講究,甚至還會吃冰、喝飲料。

黃奕碩醫師表示,東方與西方的氣候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且東方人個子較嬌小、體質也較虛弱,坐月子對我們來說,能達到一定程度的修復,所以才會對此事較為重視。

不過,西方人並非不重視產後調養,在產褥期間,西方人也會採取少量多餐、多休息的生活方式,哺餵母乳期間,也會選擇食用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材,雖然不像東方人飲用生化湯和食用麻油雞,但相對會特別注重生活作息。

小產也要坐月子?

流產後的女性,也和一般產後媽咪一樣,需要坐月子來恢復體力,但流產後的調理方式不必像生產後坐月子一樣嚴格,基本上,以流產週數及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進補方式即可。

不過,不管是自然還是人工方式引產,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在這段期間,都應先以「祛瘀生新」的原則,幫助流產媽咪排除子宮內的惡露,清除淤積的血液,才能防止這些組織阻擋新的細胞生成,緊接著再補氣、補腎,進而使子宮恢復到未懷孕前的狀態。

如果懷孕未滿12週即發生流產,媽咪調養時間不需太久,因為胚胎過小,所以媽咪流失的氣血也相對較少,大約調理1~2週即可,但若媽咪本身恢復較慢,才會建議延長調養時間。

懷孕滿12週以上發生流產的婦女,建議比照一般產婦的坐月子時間,調養時間應持續4~6週為佳。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居家坐月子,也能把月子做「好」!購齊必備物品&紀錄3重點
改善體質的黃金期!月子期調養不馬虎,藥膳營養補到位
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依需求選適合方式&留意身體復原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