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認識與「泌乳」有關荷爾蒙&機制

認識與「泌乳」有關荷爾蒙&機制

從懷孕開始,女性的身體就慢慢在為未來的「母乳哺餵」做準備;而「泌乳」這件事,其實深受體內荷爾蒙分泌狀況所影響。

乳房是分泌腺體的一種,主要功能是「泌乳」,以提供嬰幼兒成長所需養分。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美邑表示,從外觀來看,乳房組織由乳房、乳暈和乳頭所構成,乳房內則有腺體組織、支持組織與脂肪、輸乳管等,都與泌乳功能密切相關。


泌乳的機制

提到泌乳,就必須先來了解促使其發生的一連串機制。關於母乳的製程與分泌,可從三個時期來看;其中「乳汁的生成」在第一和第二時期,主要由內分泌系統(荷爾蒙)所控制,林美邑醫師特別說明如下。

第一期:懷孕中期到產後兩天

泌乳激素刺激乳腺細胞製造奶水,因此從懷孕中後期就開始製造初乳;然而,體內高濃度的黃體素會抑制乳汁分泌,導致初乳量很少。

第二期:產後第三天至第八天

乳腺細胞的間隙變得緊密。產後,胎盤娩出,母體黃體素濃度驟降,體內荷爾蒙由泌乳激素控制,促使奶水分泌開始變得充沛,且乳房飽滿。

第三期:產後第九天至退化期的開始

在這段時期之前,被稱為「泌乳持續期(galactopoiesis)」。之後,逐漸到退化期,由腺體自我控制(autocrine)乳汁的分泌;即「乳汁的製造,由乳房自己控制」,而「乳汁的移出」是主要的控制機轉。這取決於嬰兒的吸吮,也就是供需平衡原理;雖然此時的泌乳激素量已降低,但母乳仍會持續分泌。因此,泌乳激素的高低,與乳汁多寡沒有直接相關。


泌乳激素:分泌乳汁

泌乳激素,是由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的其中一種荷爾蒙,與女性生殖功能密切相關,如月經週期、卵巢發育、排卵、受孕、懷孕、產後乳房泌乳等。

林美邑醫師表示,泌乳激素是以脈衝的形式分泌在血液中,而懷孕、乳房組織受刺激、甚至其他生活因素,都可能促使泌乳激素分泌量產生起伏變化。一般來說,泌乳激素的分泌有早晚差異,尤其產後媽咪夜晚入眠後,泌乳激素的濃度會上升許多。因此,如果這段時間能讓寶寶吸吮而使媽媽乳頭受到刺激,加上夜間泌乳激素分泌濃度較高的因素,就會促使整體的母乳分泌量變得比較多。

催產素:收縮而流出奶水

回饋性抑制物:減緩母乳製造

催產素,是由腦下垂體後葉所分泌的荷爾蒙,顧名思義,與女性生產及產後的子宮收縮有關;後來許多國外研究更指出,催產素能影響女性泌乳,還和人體的行為、情緒等反應產生關聯性。

從泌乳方面來看,林美邑醫師說明,催產素會經由血液傳送至乳房,促使乳腺泡周圍肌肉和輸乳管壁的上皮細胞收縮,進而導致輸乳管的開口張大,且儲存在輸乳管內(功能性儲奶區)的乳汁流往輸乳竇(乳暈表面之下的輸乳管),最後流出乳房外,即「噴乳反射」。

因此,催產素並不會增加媽媽的奶量,但會增加乳汁的「流速」,幫助其從乳房順利流出而被寶寶吸吮到足量的母奶。一般來說,只要嬰兒吸吮乳房,就會刺激催產素的分泌而促使母乳快速流出;如部分媽媽逐漸能預期下次哺餵時間,體內催產素甚至在吸吮前就已發揮作用。另外,如果母體內的催產素分泌狀況不佳,嬰兒可能只喝到部分母奶,這多是因為還有母奶並沒有從乳房流出的關係。

回饋性抑制物:減緩母乳製造

除了泌乳激素和催產素這兩種影響泌乳的荷爾蒙,林美邑醫師表示,近年來國外學者研究,發現有一種自體存在的因子也參與在泌乳過程中,即「泌乳回饋性抑制物(Feedback Inhibitor of Lactation;FIL)」。

她說明,這是一種由乳腺內上皮細胞所分泌的物質,存在於母乳當中;如果乳房內含大量的乳汁,代表體內FIL的含量增高,便會減緩乳汁的製造,以保護乳房免於過度腫脹的狀況。因此,當乳汁被移出乳房,等於此抑制物質也被排除,就會促使乳房再製造出更多母乳。林美邑醫師表示,這也是為什麼當媽媽想要維持足夠的乳汁,必須頻繁且有效地將母乳移出乳房(哺餵或擠奶)的主因。

先了解奶水不足的原因
先了解奶水不足的原因

無論是新手媽媽或曾有育兒經驗者,由於新生兒個體差異,都可能在哺餵母乳方面碰到問題,其中又以「奶水不足」最常被人詢問。林美邑醫師歸納出幾個可能導致奶水不足的原因,並提供建議改善方法如下:

1.延遲開始哺乳時間

【建議】採行產後肌膚接觸,親子同室。

2.哺餵次數不夠頻繁

【建議】媽媽須定時擠奶。

3.哺餵時間太短

【建議】餵奶時間要長到讓寶寶可吃到前奶及後奶。

4.寶寶含不好乳房

【建議】餵乳姿勢不正確,促使寶寶一直無法有效吸吮;建議改善姿勢。

5.使用奶瓶奶嘴

【建議】親餵較能刺激乳頭,刺激泌乳。

6.母親心理因素

【建議】媽媽的憂傷、壓力等,都會減低奶量。

7.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

【建議】每人一天至少應補充2,000c.c.的水量,這包含日常三餐、點心和喝水等。

8.其他很多原因

【建議】或許有些原因一時無法找到,可至母嬰親善醫療單位、團體等深度諮詢。

親密接觸.引發母性

目前大多數的醫療院所(尤其是母嬰親善醫院),都建議在新生兒一離開子宮,就抱到媽媽的身旁,增加肌膚的接觸。林美邑醫師認為,這會促使媽媽心情的改變,並且在聽到新生兒哭聲、看到面容後,母性的感覺將可能被引發出來,進而會促使母乳產生得更順利。

定時移出乳汁.刺激泌乳

由於乳汁在乳房內囤積,會促使泌乳回饋性抑制物FIL的量增加,抑制乳汁分泌。因此唯有「移出乳汁」,才能讓媽媽擁有源源不絕的母乳。但她提醒,移出乳汁必須「定時」,至少維持每4~6個小時擠奶或哺餵一次,甚至想要「追奶」的更要縮短頻率為每3~4小時一次,才能刺激乳房持續製造乳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