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家有雙胞胎,必學養育、教養18招

家有雙胞胎,必學養育、教養18招

擁有一對雙胞胎抱在懷中,可說是父母最溫暖的慰藉,但新手爸媽光是照顧一個新生兒就已經手忙腳亂,更別說是同時要照顧兩個寶寶,背後所要承擔的辛苦及付出的心力,可能比兩倍還要多更多,但能得到的幸福感亦是如此。

父母要如何才能夠照顧及教養好雙胞胎寶寶,並讓他們能各自有好的發展,就請本身也是雙胞胎的社團法人台北市雙胞胎協會創會理事長張珏來傳授好方法。

1.哺育母乳尋求協助

母乳能夠提供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也能帶給媽媽子宮收縮產後恢復,媽媽總會努力想提供給寶寶,但是不熟悉同時哺育雙胞胎的方式也會讓媽媽的心理壓力增加,分量不足時更變成一種負擔,所以為避免一開始難以上手,可以尋求相關經驗的雙胞胎母親,或專業醫師、護理師、母乳協會、專業醫師、其他養育雙胞胎媽媽們的協助,讓自己可以更加上手,張珏理事長表示,若母乳分泌仍然不夠則可以尋求母乳庫的支援。

雙胞胎

2.善用親友「恩典牌」

新生兒所需要的物品百百種,而加上雙胞胎都必須要有兩份,若是任何東西都需要買新的,對於父母來說無疑是很大的經濟負擔,因此,衣物、手推車、安全汽座等非消耗性的物品,可以詢問孩子已經長大的親朋好友們,看是否能捐贈一些「恩典牌」或是購買二手貨,或上雙胞胎網站探詢,儘量減少開支。

3.分工照顧減輕負擔

懷孕期間可以跟家人討論寶寶出生後的教養方式,最好可以了解如何分工照顧,減輕負擔,也讓寶寶可以得到更多家人的呵護及寵愛,讓雙胞胎父母能夠適時放輕鬆,減輕壓力。千萬不要不好意思開口請求幫忙或婉拒他人,因為若是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又如何保持體力來照顧寶寶。建議可有一份帶養記錄,供協助者參考。

4.培養一致的作息時間

照顧雙胞胎總會有餵奶餵不完的感覺,一個接著一個,或是兩個寶寶吃東西時間不一致,讓新手爸媽應接不暇。張珏理事長表示,避免一個寶寶正在睡覺時,另外一個寶寶大哭,把睡著的寶寶吵醒,因此,最理想狀況是觀察他們的作息時間,訓練孩子的睡覺跟吃飯時間一致。由於寶寶肚子餓時比較好餵,所以在每餐中間不要給點心,也不要強迫孩子是否要吃,等到孩子餓時,自然會乖乖吃下食物。

5.衣服餐具各自使用

準備孩子的東西都必須要兩份,該有的就必須要準備好,但不一定要準備長得一模一樣的用品,雖然相同的衣服或餐具能有認同感,不過若不一樣也較好分辨是屬於誰的,張珏理事長強調,即便孩子長的很像,仍然會有自己的喜好及胃口,必須及早認清他們是獨立個體,不要強迫他們使用相同的器具或穿同樣的衣服,讓孩子理解她/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

6.大量製作食物保存

雙胞胎所需要的副食品,相較於一般小孩就必須多準備一倍,因此,若是一次做出大量放入冰箱保存,等到要吃多少再拿多少出來,不僅可以避免浪費,也可以讓媽媽輕鬆不少,而且準備食物時若孩子有不同喜好,也不必特別準備不同的副食品,可以讓拒絕吃的孩子吃簡單的蘋果、馬鈴薯泥即可。

7.生病避免交叉感染

雙胞胎其中一個生病了怎麼辦?張珏理事長說明,最重要是避免兩個孩子交叉感染,若是其中一個生病,不要兩個都一起帶去醫院看醫生,不然可能會在醫院一起被感染,也不要將醫生開的藥給健康的孩子吃,這不會有預防作用,最好有各自的藥罐子,且每個孩子都要有各自的生病紀錄及接種疫苗的記錄,才不會混淆,也能夠幫助父母更清楚了解孩子的健康情況。

8.防範突如其來意外

家裡避免擺放任何可以讓寶寶拿到的危險物品,寶寶若是抓下來,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傷害到自己,父母也應避免將孩子單獨留在廚房或浴室中,若自行去開水龍頭或是玩蓮蓬頭,有可能不小心滑倒受傷,因此,照顧雙胞胎最好是有兩個人能夠輪替,不然24小時照顧及教養寶寶,一個人很容易會累壞。

9.與父母獨處的機會

雙胞胎在一起可以互相依賴,有伴陪在身邊很安心,但寶寶都會有向外探索的欲望,張珏理事長建議,家長必須要滿足孩子的欲望,更要讓孩子有與父母單獨相處的機會,從小就要找時間分開單獨帶孩子出去玩,讓他們覺得自己獨一無二。

10.教導孩子獨立發展與差異性

張珏理事長指出,每一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特質,雙胞胎雖然總是在一起,關係緊密,但在成長過程中也必須要學習我的、你的及大家的差異,讓他們學會人與人之間的界線。

等孩子漸漸長大,則最好讓雙胞胎分在不同的班級上課,因為即便是雙胞胎,一定會有一個比較獨立、發號施令,另外一個則比較依賴、負責跟隨執行,所以要讓他們學習獨立,培養即便單獨與外界接觸也能具有安全感。

11.雙胞胎無大小之分

父母總會無形中,賦予兩個孩子中年紀比較大的重要任務,並且對事情做決定,所以許多雙胞胎家庭選擇不分辨孩子的年紀大小,都叫名字來稱呼,讓他們知道彼此是一樣的,兩個人都很重要,或者是家長會讓兩個人輪流當哥哥或姐姐,學習承擔責任。

12.不要再說「心電感應」

張珏理事長說明,雙胞胎最討厭被問到「有沒有心電感應」的問題,因為雙胞胎朝夕相處,通常更懂得彼此的想法及需求,加上遺傳基因的影響,做事情決定的方式也相似,但這並不代表有心電感應,只是人們會不斷地放大及以偏概全,彷彿雙胞胎就等於「心電感應」。

電影《寶米恰恰》講述導演楊貽茜身為雙胞胎的真實成長經驗,她也曾分享:「雙胞胎其實沒有心電感應,很多時侯彼此也不知道對方想什麼,而且也不想知道對方所有的事。」

13.絕不抱持比較心態

誰身高比較高?誰身材比較豐腴?誰長得比較可愛?誰功課比較好?誰比較會彈鋼琴?生活中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比較,家長自己也難免會比較雙胞胎的外表、學歷與能力,即便自己秉持著從不比較的心態,週遭的親朋好友也總不免要詢問一番,此時父母的回答格外重要。

張珏理事長說明,父母必須事先研擬過一套說詞,例如:「兩個人各有特色及才華,沒什麼好比較!」或「他們在我心目中都是一樣的!」透過父母的回應,可以化解孩子心裡的疙瘩,且為了避免直接性比較,競爭更加激烈,成長過程不同班是較好的選擇。

14.享受同伴學習分享

雙胞胎是彼此最好的夥伴,互相支持不孤單,準備東西給雙胞胎時,應事先做好記號或使用不同顏色,以利孩子及父母分辨物品的所有人,但有時候不可能所有玩具或用品都準備兩份,因此,家長要適時教導孩子分享的概念,別讓他們認為自己的物品備感威脅,等到雙胞胎開始懂事就會學習互相分享,但可能對於雙胞胎以外的孩子有距離感,這時家長也必須要好好跟孩子溝通,避免打罵。

雙胞胎

15.爭吵打架出面制約

雙胞胎除了是好夥伴,也可能是第一個遇到的敵人及對手,為了爭取物品或大人的注意力,總是不斷爭吵,家長可以視情況而定,看是否會有傷到彼此的危險,若在沒有危險的狀況下,則可以讓孩子自己去解決吵架的問題,等到難以解決時再出面調停,告訴孩子是非對錯,但要儘量避免以暴制暴,以免孩子更加反彈。

16.媽咪穩定寶寶安心

媽媽的情緒影響著孩子的心情,張珏理事長指出,應在愉快的氣氛下餵寶寶吃飯,若是餵其中一個而另外一個在哭鬧時,必須立即安撫,可不斷地用言語鼓勵兩個孩子,讓寶寶們知道自己沒有被媽媽忽略,而心甘情願地等待,要避免被孩子哭聲影響情緒而慌亂,若媽媽穩定的照顧及回應,也能夠讓寶寶有安全感。

17.雙胞胎家庭互相交流

有雙胞胎的家庭,才能夠懂得教養照顧雙胞胎的甜蜜及苦楚,因此,新手爸媽們可以藉由與其他雙胞胎家庭的交流,更加了解雙胞胎族群及教養雙胞胎的祕訣,彼此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也能夠感覺身邊有夥伴站在同一陣線。

張珏理事長建議,台北市雙胞胎協會及其他雙胞胎的Facebook是一個溝通交流的好地方。

18.適時紓解壓力情緒

雙胞胎父母在帶養嬰幼兒過程中,若是產生憂鬱及煩躁的情緒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用覺得有罪惡感或不斷地壓抑自己的情緒,若到忍無可忍的時刻,情況反而會更加嚴重。張珏理事長建議,父母要學習敏感察覺自己的情緒起伏,在壓力情緒高漲的時刻,要找尋親友或保母來協助照顧孩子及分擔家務,讓自己可以有喘口氣的機會。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教導父母「笑笑功」,讓爸爸媽媽們身心放鬆及學習面對自己的挫折情緒,將負面不滿的情緒轉換為正向思考。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雙胞胎務必做到孕期按時產檢,生產慎選醫院
【8大高危險妊娠】懷多胞胎最重要的不是看同卵或異卵,「有幾個胎盤」才是影響胎兒健康關鍵!

繼續閱讀